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分析:管理学考研难度与就业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18:37   跨考网

  管理学考研难度有多大?

  管理学是考研的热门学科门类,表现在招生院校数量多,招生总人数多,报考人数多。仅从复试分数线来看,2010年国家线管理学对政治和英语的要求为40分,同经济学、法律硕士等学科并列第二。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的复试线来看,管理学和法律硕士、经济学是总分要求最高的几门学科。综合而言,准备报考管理学的考生(特别是跨专业的考生)在报考之前一定要有不怕吃苦的决心。但我们并不能一概而论,认为管理学所有学校、所有方向难度都高。从企业管理专业的报录比排名上看,2008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报录比为2.88%,复旦大学为5.80%,西南科技大学为12.07%;2007年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企业管理报录比高大85.37%,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达34.78%。因此在管理学内部考取难度是有很大差别的,需要具体分析。

  一般来说,企业管理、行政管理、会计学是典型的考研“高端战场”,一直以来企业管理、行政管理都能进入报考人数前三甲,会计学也一直能进入十强之列,文化产业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等新开设的方向由于近年报考人数相对较少,如果有尝试新领域的勇气,在最近几年内报考都应该比工商管理、行政管理等热门专业要容易。

  此外,报考难度还与学校类别有关。管理学的报考难度同中国大学研究生院管理学排名比较一致,原因在于报考管理学的考生许多都是基于就业导向的,所以对学校的排名和名气十分看重,导致院校名声越大,报考人数越多,而且这些著名大学又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软件和硬件方面的配置都很出色。难度最大的往往都是“211”老牌名校,其中竞争激烈程度处在第一集团的有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这些学校几乎各方面来看都具备强劲实力,报考难度之大众所周知。紧随其后的是一些重点文科类院校,比如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这些学校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具备一定的造诣,管理学实力也水涨船高,而且文科院校办管理学历史较长。其次是一些重点理科院校和财经类学校,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些学校是管理学上新兴的一枝力量,最近发展势头强劲,能够吸引到很好的师资。再次就是一些部门院校开办的管理学专业,比如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院校开办的管理学具备很强的部门性,比如中国农业大学在农林经济与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报考难度。最后就是省属等地方院校,关键就是要通过国家线,一般就能够录取,甚至有些学校需要调剂完成录取任务。

  管理学专业研究生就业状况怎么样?

  根据白皮书提供的研究生就业数据,管理学就业率高达99.12%,管理学在毕业生数量上也名列第二。但从2009年出现的苗头来看,开始出现管理学就业吃“热门亏”的现象,吹捧过热、报考人数过量,会导致人才供大于求,在未来几年内某些一直被认为很热门的管理学专业将可能出现就业不景气的现象。而一些新增专业如文化产业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这类专业可能成为就业市场上的香饽饽。当然一些新专业对应新领域(比如会展经济如管理),新领域的发育需要一个过程,就业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要慎重考虑。

  具体来说,工商管理下属的市场营销、会计学、企业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就业情况一直不错,且与商业贸易相联系,就业比较自由,如果不强求专业对口,就业情况依然不错。公共管理类专业前些年就业一般,最近几年有回升,其中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容易找到对口的工作,至于行政管理、教育管理、卫生事业管理考公务员或者寻找相关岗位,对口岗位一般都供大于求。农林经济管理一直以来不受人待见,可借新农村建设翻身。在未来几年内,管理学就业出路主要包括:

  (1)企业基层管理人员。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大量存在,浙江、福建等地新企业林立,目前内地的二级城市也开始大兴工业和第三产业。避开大城市,选择从基层开始积累经验是一条很现实的出路,虽说刚上岗待遇水平的确让人难受,但是大部分有成就的管理者就是从这条路成长起来的。

  (2)市场营销职位。最近几年,应届毕业生不少都是找到了与销售有关的职位,销售岗位对人才的需求量极大,供需两旺,成为就业市场上风云岗位。管理学研究生可以从事的岗位有营销总监、营销主管、管理培训生、销售培训生等。

  (3)公共管理类职业。管理学的所有方向报考公务员都是极其常见的事,除了公务员之外,对口的有一些协会、科教文卫、社会保障、土地农林等事业单位都是管理学专业研究生的一个好去向。

  (4)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的人员配置、战略决策、发展规划都需要得力的人力资源师参与。关键岗位有人力资源总监、薪酬经理、招聘经理、培训经理等。

  (5)咨询类职位。这一类岗位比较适合一些高素质的管理学人才,以及一些符合型人才,比如管理与金融结合、管理与法律结合等知识面广的人才。

  (6)其他的新领域,比如会展管理、文化管理、物流管理都方兴未艾,需要未来管理学研究生学子们去自己开拓。

  事实上,整个专业就业状况对每个考生个人的就业情况不起决定作用,起决定作用的是每个学生自己的综合能力、专业素养以及学习状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