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5日开通2011年研招专业目录网上查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 11:05   大河网-大河报

  今年的专业硕士学位咋考试?9月5日起,教育部对考生开通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网上查询系统。教育部提醒考生,要注意今年的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新增“考试规则”。>>点击进入查询

  据了解,明年,我国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专业学位将由19个增至38个,面向应届毕业生增招3.8万人。新增的19个专业学位为首次招生,因此,在招生计划、科目设置、试卷的选用等方面,考生应结合自己所报考的学校多加关注。

  根据教育部规定,2011年首次招生的专业学位包括: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警务、应用心理、新闻与传播、出版、文物与博物馆、城市规划、林业、护理、药学、中药学、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等。

  在招生计划上,教育部规定,具有专业学位授权的招生单位,应以2010年为基数按不少于5%的幅度减少学术型招生人数,调减出的部分全部用于增加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

  科目设置上,专业型与学术型分开。今年,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设置,总体上按照与学术型专业研究生招生“科目对应、分值相等、内容区别”的原则进行设置,一般为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一、业务课二,共四个单元。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设置规则不变。

  但对于部分专业来说,科目设置也会有所不同。如教育部表示,将有部分专业学位,会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外国语、业务课三个单元;也有部分管理类硕士设外国语、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两个单元。这要依据不同专业硕士类型而定。

  在试题的选用上,最值得考生关注的是新增设的19个专业学位。这些专业首次招生,因此在试题的选用上,考生应格外关注。教育部规定,在业务课考查中,对于首次招生的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6个专业硕士,均使用全国统考数学三试题;护理硕士,使用与学术型护理学专业相同的试题;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硕士,使用全国联考管理类综合能力试题;其他专业学位类别试题,由招生单位自行命制。

  试卷命题方式上,今年的全国统考科目为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俄语、日语、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历史学基础、西医综合、中医综合。全国联考科目为数学(农)、化学(农)、植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法硕联考专业基础(非法学)、法硕联考综合(非法学)、法硕联考专业基础(法学)、法硕联考综合(法学)。这些科目的命题工作均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