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邮电学院201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 20:06   新浪教育

  物理电子学(080901)

  物理电子学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光电子学、现代通信技术的交叉综合学科,近年来发展特别迅速,极大地促进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等学科领域的发展。我校“物理电子学”学科主要依托电子工程学院和理学院,由电子工程学院负责建设,主要研究光电信息技术领域的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显示技术,重点研究光器件和光纤传输技术。“十五”以来,本学科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6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6项;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信息技术、量子信息技术、光纤光学应用技术、光子器件技术等。 

  电路与系统(080902)

  电路与系统学科以现代电路与系统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计算机、数字信号和图形图像处理领域的VLSI体系结构及其应用、实现和验证技术;研究数字信号处理在无线通信、电视和图形图像等系统中的应用以及这些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我校“电路与系统”学科依托电子工程学院和陕西省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年来,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30余篇;获得省部级奖励4项。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算法与系统实现、射频与微波电路、图形图像与视频处理、电视与显示技术等。

  通信与信息系统(081001)

  通信与信息系统是现代高新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信息社会的主要支柱。本学科所研究的主要对象是以信息传输、交换以及信息网络为主体的各类通信与信息系统、信息通信技术以及通信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我校“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是省部级重点学科,以部级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为支撑,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宽带无线通信、现代通信网、光通信、图像与视频通信、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量子通信、通信安全与信息对抗等。

  信号与信息处理(081002)

  信号与信息处理是信息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理论和方法已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和国防的各个领域。本学科以研究信息获取、变换、存储、传输、交换、应用等环节中的信号与信息的处理为主体,是构成各种通信与电子系统的技术基础。我校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以部级重点实验室“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为依托,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量子信息处理、网络信息安全、通信信号处理、测控信号处理、图像信号处理、信号处理理论与应用等。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本学科研究计算机系统,包括嵌入式系统、通信系统的软件和硬件的体系结构。将计算机系统结构与VLSI技术相结合,围绕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图形处理器(GPU)和多核处理器开展面向新型体系结构的模拟仿真与设计、多核程序设计、VLSI测试和设计验证方法等研究,在Web Service技术、分布式网络管理、云计算相关技术、分布式环境下的软件体系结构、网络与多媒体通信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性能并行处理器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设计和测试、VLSI 设计的形式化验证方法、多媒体通信体系架构、Web Service技术、嵌入式多智能体系统等。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

  本学科根据计算机发展和应用环境变化的需要,不断探索软件工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研究解决网络化应用需求使计算机软件呈现的网络化、智能化、可协同、高可信等问题。我校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学科以部级重点实验室“软件工程实验室”和“西安邮电学院软件工程研究所”为支撑,涵盖计算机学院、信息中心、物联网与两化融合研究院等单位,已经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通信专用软件的研究与开发、软件测试理论与测试平台、3G手机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技术、中间件技术与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已渗透到现代科学技术各领域,是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影响最直接、最广泛的学科。本学科以计算机在邮电通信领域及传统工业领域的应用所涉及的原理、技术和方法为研究重点,在计算机网络与多媒体通信、基于网络的通信终端管理系统、机器人技术、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为省部级重点学科,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网络与多媒体通信、数字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网络信息安全、嵌入式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数据挖掘与智能信息处理等。

  管理科学与工程(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数学、经济和行为科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研究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的管理问题的一门学科,是我国管理学门类中唯一按一级学科招生的学科。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侧重于研究同现代生产经营、科技、经济、社会等发展相适应的管理理论、方法和工具,强调现代管理理念和现代管理的方法技术以及方法论,特别是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通过管工融合,不断改进和完善组织中的管理方法和手段,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管理决策与系统分析、项目管理、物流工程与管理、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管理研究等。

  企业管理(120202)

  企业管理学科侧重研究全球化、信息化背景下的企业经营管理理论、方法与应用。我校“企业管理”学科主要研究企业及其它社会组织管理的一般规律,为提高企业及组织效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特别在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和通信服务企业的经营管理、投融资、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企业经营与策划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形成了较鲜明的特色。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通信企业运营管理、市场营销与商务策划、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财务管理与决策、技术经济及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等。

  物理电子学(077301授理学学位)

  物理电子学是近代物理学、电子学、光电子学、现代通信技术的交叉综合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极大地促进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等学科的发展。我校物理电子学学科依托电子工程学院和理学院,主要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内进行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的研究。与工学门类的物理电子学学科相比,理学学科围绕光电信息技术设置方向的同时,更加注重理论研究与应用。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信息技术、光纤光学应用技术、量子信息科学、计算物理等。

  电路与系统(077302授理学学位)

  电路与系统学科以现代电路与系统理论为基础,主要研究电子信息与通信领域内电路与系统的理论、分析、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我校“电路与系统”学科(授理学学位)依托电子工程学院,主要研究电路与系统的基本理论与应用、非线性理论及其在通信领域中的应用、各种电路与系统的分析、综合和故障诊断的方法与技术。

  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为:电路与系统理论、非线性电路与系统、专用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算法与系统、微波光子学理论与技术、传感器与信息融合技术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研究生 简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