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写防骗指南:远离切糕贩讨饭党

2012年12月04日16:07  中国新闻周刊 微博   

  题为《那些北大周围的骗子们》的帖子走红网络:校门附近充100送100的电话卡、卖切糕的商贩、校门前的人力车夫、管你叫“学生”的讨饭的人等等,都可能存在欺骗行为。指南是依据研二学生小邹6年经历所写

  开学在即,近日,一则题为《那些北大周围的骗子们》的帖子走红网络,网帖称“北大校园附近多骗子”,并列出“卖廉价电话卡”、“卖切糕”、“讨饭党”等9种可能被骗的情况。昨日(8月28日),发帖人北大研二学生小邹称,“防范指南”是依据他在北大的6年经历所写,旨在提醒新生注意防范。

  9种骗术提醒新生防范

  “北大一向是骗子们钟爱的天堂,或许凡是高校皆是如此。大抵是学生比较好骗吧”,人人网上,一则题为《那些北大周围的骗子们――写给新生的防范指南》引发上千网友关注。

  帖子称,北大校门附近充100送100的电话卡、各种卖切糕的商贩、校门前的人力车夫、管你叫“学生”的讨饭的人等等,都可能存在欺骗行为。帖子列出9种常见骗术。

  就“切糕商贩”一项,帖子描述称,“北大东门晚上出来的各种小商贩只能说是卫生不太好。但是如果遇到卖切糕的,有多远躲多远。他们报价一两一般不会有多少钱,但是一刀切下去都会切到底,至少一斤多……而且他们虽然一个人卖但是周围可能会有帮腔的,你不买他们还不让你走。”

  另外,帖子中提醒新生,一定要警惕“北大校门附近叫你‘学生’的人”和一些“要饭党”,这两类人的骗术基本相同,都是称自己迷路并且需要帮助。

  “很好的提醒,谢谢学长分享”,“北大等高校附近的确有一些骗子,大家要小心啊”,网上,多位网友称该帖内容实用。

  依6年北大经历编写

  昨日,北大研二学生小邹称,“防范指南”是依据他在北大的6年经历所写,发在网上旨在提醒北大新生预防受骗。

  小邹称,就9条可能存在的骗术而言,他多有经历,并用心观察总结,“比如北大校门附近那些叫你‘学生’的人,他们称他们迷路了等,以各种理由博取同情要钱……如果你细心观察,他们在门口附近几乎天天见,你见过一迷路就迷路四年的吗,我见过。”

  近日,记者在北大周边多次探访,发现“指南”中提到的一些可能被骗的情况确实存在。比如北大东门附近,拦住“学生”并自称迷路需要救助的人已常年“驻守”北大附近。

  多位北大学生对“防范指南”持支持的态度。北京大学[微博]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宋同学称,“防范指南”相当实用,尤其是对外地来京的学生很有帮助,“指南上写的情况很多大学都有,就自己而言,在学校也偶尔会遇到类似现象”。

  题为《那些北大周围的骗子们》的帖子走红网络:校门附近充100送100的电话卡、卖切糕的商贩、校门前的人力车夫、管你叫“学生”的讨饭的人等等,都可能存在欺骗行为。指南是依据研二学生小邹6年经历所写

  防范指南有借鉴意义

  燕园派出所一民警称,“防范指南”有一定借鉴意义,可供新生参考。同时,派出所和北大保卫部都重视加强新生安全教育工作,在新生入学前已在北大食堂、宿舍楼和教学楼等张贴了防骗通知等。该警官提醒称,高校学生尤其是新生当加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一旦被骗,应立即与学校保卫部或警方联系。

  “防骗指南”摘录

  报刊亭卖电话卡 说是充100送100。据某专门充过电话卡的师兄说充值是真的,但是你打电话必须先拨一个号码,于是虽然你充了双份的钱但是花掉的电话费并不少。如果要充值,要么在网上充,要么等开学那些天在学校里摆出的移动或者联通的摊点充。

  黑车 要价基本上是天文数字,比如从人大[微博]西门到北大西门,黑车的要价是60元,但是这段路的距离是2.6公里,各位可以自己权衡。而且黑车是按人头计价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