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习离座留便条 变“占座”为“让座”

2012年12月20日16:01  青年报 微博   
图片来自新浪微博图片来自新浪微博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吴嘉川 拿着书本、包和水壶前去图书馆抢占一个座位,寒风中图书馆前排起的长龙几乎成了每个大学校园固定的清晨一景。为了图书馆的一席之地,许多学生之间甚至发生矛盾,然而清华大学[微博]研究生小祁近日就遇到了一件让她暖心的“占座”事件,座位“原主人”的一张纸条,让这个座位在午休时间得到合理利用,方便他人。

  座位上有张纸条:

  我暂时离开,您请坐!

  近日,清华环境学院的研二学生小祁对校园里的图书馆一改以往“抢占”的激烈感,原因只因自己在一张自习桌上见到了一张小纸条。

  据她回忆,那天中午11点半,她去图书馆,想利用午休时间自修至1点半离开。她在一个座位的桌上看到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您好,我将于2:00左右返回,期间可以使用。给您造成了不便,抱歉。”

  小祁当下心想,这正好符合自己的需求,相较于同学们抢占座位的激烈,她感受到的是字条主人的温暖,随即拍下纸条上传网上,并写道:“呵呵,那我就不客气了,举手之劳,方便他人。”这条微博也同样得到了清华大学图书馆官方微博的转发,引发了各高校学生的大讨论。

  据小祁说,清华主要有3个图书馆,逸夫馆、老馆和人文社科图书馆,此外还有14个院系图书馆,不过一到早上八点开馆,仅仅半小时座位就没了。“如果有人确定不回来,他们也不会占一天。但恰恰就是中午有些人会午休,或者上午、下午有一节课,想上课之后再回来,这样就会出现占座。”小祁对于占座的人抱以理解,她坦言自己如果要使用自习位一整天,也不希望时常“挪窝”。

  她还讲述了一个小插曲,在她就座后不久,留纸条的同学一点左右回来取一部分桌上的东西,随后去了其他地方,并告诉小祁自己延迟到2点再回来,“不过我觉得毕竟是借用了她的座位,所以我也收拾东西走了,把座位还给她。”在小祁看来,这都是建立在互相信任之上的。

  学校有官方离座方式

  学生觉得设置欠妥

  据小祁介绍,清华图书馆对离座有过官方规定,就是被称之为“45分钟便签”的做法:进入图书馆刷卡选坐后,如果要暂时离开,离开座位45分钟即被视为放弃座位;短时离开座位时,要填写离座计时便签,并将便签放在桌面上醒目的位置,管理人员将不定时检查填写内容的真实性;若桌面未留便签,或未于填写时间内返回将被视为放弃座位,其他同学有权移开桌面物品并使用该座位。然而在现实中真正使用的学生非常少。

  对此,小祁抱怨道:“45分钟时间有点尴尬,出去干什么都不行,所以大家都不怎么使用。”与她想法一样的还有网友“小糖果G时代”,他表示小祁遇到的纸条效果,远比“45分钟便签”更好,“因为45分钟的要求太刻板了,出去上节课或吃顿饭都会超时,所以同学们明知有此规则却反而不愿留条。”

  小祁觉得,这样的纸条非常有效,她表示如果自己往后外出超过1小时,也会仿效留下一个纸条,并把桌面收拾干净。

  在网友的“围观”中,不少人纷纷赞扬留纸条的人“处处替他人着想。”不过,还有一些质疑的声音。网友“大笑猫首如飞蓬”表示:“贴个纸条就可以回来后赶走在这里自习得好好的同学,什么逻辑?”网友“巫婆胡老泊”表示:“离开了东西都带走啊,别好像这桌子是你的一样。”

  》相关链接

  上海高校图书馆也有人“留纸条”

  针对图书馆的占座现象,上海财经大学的张同学表示,财大图书馆虽然清理桌面频率不高,但超过一小时无人使用的座位也会被清理出来。他甚至回忆道,曾经也有人在桌上留纸条,不过留言很生硬:“这个座位是我的,我只是离开一小下,不要动我东西。”而对外贸易学院、上师大等学校图书馆则明确规定了占座时间,并有志愿者或馆方工作人员定时察看、清理。

  上海交大[微博]的徐同学表示,自己曾经看到过各式各样的占座纸条,上面有写着“我只是出去一会儿”、“随便用,我要蛮久回来”,还有人将小猫抱入自习教室占座的。

  各高校占座方式不同,有学生提出,如果我把位子让给他几小时,我缺了东西怎么办?也有人担心如果座位要不回来怎么办?对此,小祁的解释是,这纸条就是一个小契约,虽然没有法律效力,但建立了一个信任关系,双方都应该尊重彼此,诚信至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