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难成问题 研究生本科生互相“抢饭碗”

2013年03月29日10:51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讯 昨天,在南大仙林校区,由南京大学[微博]、仙林大学城管委会等联办的首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面向仙林12所知名高校大招聘,吸引了数万名大学生。

  虽然他们更务实、更聪明了——应聘简历变成了简单明了抓重点的一两页纸,但本科生和研究生们都“齐喊”:今年的就业形势真的是近几年来最严峻的。

  研究生学历比本科生高,但是就业压力却盖过本科生,成为当下就业市场的现状。

  研究生

  中兴、华为都不再大招人,外企在裁员

  很多人至今没拿到Offer

  硕士毕业生本来是“香饽饽”。然而,南京大学文学院毕业的大四应届生陈敏,昨天却是再次经受煎熬。

  昨天,由南京大学、仙林大学城管委会、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举办的南京大学暨仙林大学城高校毕业生春季双选会,在南大仙林校区举行。AO史密斯、天加空调、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55所、苏州中怡等130余家单位,为仙林大学城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微博]、南京邮电大学等12所高校毕业生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

  谈起这段“毕业求职季”,陈敏觉得有点“不堪回首”。

  陈敏说,硕士生的最大苦恼,就是既要实习、求职,又要写高水准的学术论文。 “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要求比较低,只要完成,总归能过的。而博士生大多是走学术道路,不需要到处实习,所以能安心做学问。而硕士生呢,绝大多数都想找工作,但硕士论文的要求又很高,可谓‘两头难’。”

  “要命的是,在你为写毕业论文、发表论文烦恼时,你还要一边在公司实习一边到处投简历。没有三头六臂,感觉都撑不住。”陈敏介绍,幸好她觉悟比较高,考上研之后就决定要早实习,否则求职时会没有竞争力。“一些同学实习得比我晚,结果毕业前论文答辩没过,如今修改论文和找工作‘撞车’,那压力就更大了。 ”

  今年硕士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不容乐观。 “中兴通讯今年一个没招,华为从去年的招200人降至招40人,很多外企还在裁员,根本不招新人。而一些大型国企的招聘人数,也比往年少。”陈敏反映,很多研究生还没有拿到Offer,仍在四处投递简历。

  据最新对2013届未签约大学毕业生的调查显示,硕士毕业生认为目前求职压力大的比例最高,占70%,其次为本科毕业生 占67%、高职高专毕业生为66%。

  本科生

  两三周地铁卡刷了四五十元

  “不对口”的时装行业,也要试试

  南京理工大学[微博]自动化专业毕业的本科生吴航,也“深感”今年工作真的不好找。前几年,自动化专业是很热门、很好找工作的;但是今年应届毕业的他,却被找工作累得一脸的疲惫。

  他告诉江南时报记者,他们专业的研究生去年只有800人考,今年翻番,1600人参考,但录取的名额只有100多一点。他之前考研[微博]没成功,经过近一个月的四处投报,虽然有两三个单位要他,“但都是这个专业最底层的操作工,几乎没有任何提升空间”。

  吴航说,由于就业太难,他的许多同学,操作工也干了。不过他认为“还是做技术,才有前景”。这样的坚持,让他当天一大早,又花了一个小时,从南理工坐地铁奔到最东边的南大仙林校区来试一试。

  “这两三周光地铁卡就刷了四五十元,明天还有一场笔试、一场面试。”小伙子对未来的前途充满了希望,但语气中又有着一丝无奈。

  和吴航一样,因为离毕业仅剩四个月,应届本科生们非常焦虑。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家著名的时装公司在招储备店长和品牌顾问,一些不对口的本科女毕业生都“烦不了”了,坐下来想试试自己有没有可能改行。

  应聘的吴同学的一番话,代表了这些女孩子们的想法。她告诉记者,女孩子都爱美喜欢时尚,她形象总体还行,虽然做品牌顾问,自己的专业就荒废了,“但这个职业转正也能拿7万元年薪,干得好还有可能升为店长,年薪涨至十几万元。何不试试投个简历呢。”

  吐槽

  “211”高校简历才收,“985”高校进笔试

  普通高校学生有点“自卑”

  “一场场招聘会跑下来,感觉好一点的用人单位规律可以概括为——‘211’高校简历收下,‘985’高校进笔试,像我这种普通高校的,就算是研究生,有的单位根本连简历也不收!”来自南京某普通高校的理工科专业研究生小唐郁闷地说。

  1992年生的张同学,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大四生,昨天一早她搭大巴赶到南京,又转半小时地铁到了南大仙林,“累死了,就是想找份好点的工作。”和她一起奔波的室友告诉记者:“我们算是典型的寒门学子,没关系,上的也不是特别好的高校,只能四处跑断腿。”

  供需矛盾

  有的学生心不够诚,广撒网

  有的大企业今年一个人都不招

  截止到中午的初步统计显示:省内非南京本地企业收到的简历比例上升了不少,超过此次应聘岗位的一半以上。

  “看得出,很多来应聘的学生心还不是太诚。这些学生有的根本就是广撒网、投简历,并非是真正地对土地开发、城市建设感兴趣。”镇江红星土地整理开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的焦先生告诉记者,镇江城市建设发展有些晚,但他们企业也是国有控股的开发公司,注册资金很大。“城市化的进程加快,意味着这一行业急需的是法务、项目策划和招商的人才,对应届毕业生是一个利好。但今年就业形势严峻,如果此时心态再不放平,求职就很困难了。 ”

  记者注意到,现场用人单位的需求明显有所萎缩,不少名企没了“踪影”,普通单位的门槛也提高了。

  “四大国有银行全没来。今天,倒是来了不少医药行业的企业,招聘要求都很高。”采访现场,多名金融专业毕业生遗憾地告诉记者,自己心仪的知名企业在这场招聘会上及其他一些招聘会上都不见踪影。

  “今年多个行业的知名企业都缩减招聘计划,往年招大几百人,今年甚至一个人都不招,比如华为。”有“消息灵通”同学告诉记者。

  形势严峻

  用人单位岗位供给下降约15%

  持续扩招致研究生就业低迷

  面对研究生就业压力大这一问题,仙林某高校就业中心负责人认为是因为这几年研究生持续扩招。 “四五年前,研究生的就业相对较容易,没有太大压力,但这几年研究生总量大幅增加,加上全球经济形势都不太好,导致市场用人需求不好。”

  南京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兰亚明,则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今年就业形势“十分严峻”,总体上,用人单位岗位供给量下降约15%,而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却增长了约5%。仙林12所高校每年就有4万名毕业生。

  专家提醒

  针对用人单位需求调整求职方向

  “当下除了薪酬,毕业生更看中的是企业的成长性。”兰亚明分析说。

  兰亚明昨特别给应届毕业生支招:一要主动赶“早”。密切关注就业形势、求职信息、校园招聘等各类招聘会、人才对接会,尽早行动起来,尤其是不少为考研错过了去年秋季招聘会的同学,一定要抓住春季每场招聘;二是要有目标别乱跑,不能被动,要针对自身特色专长,有的放矢,并针对用人单位的需求及时调整求职方向;三是要擅长学习、总结。在每次失败中善于归纳经验教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