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14年硕士招生简章

2013年08月30日13:3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已发布,内容如下:

  一、单位简介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坐落于风景秀美的南京玄武湖畔,其前身为1930年创建的中央地质调查所土壤研究室。目前拥有 “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土壤养分管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土壤环境与污染修复”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耕地保育”综合性重点实验室等10个重点实验室和研究室及研究中心,包括3个国家级野外实验站在内的高端科研支撑系统;高级科研人员112人,其中中科院院士2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87名。作为中国现代土壤科学研究的发源地和研究中心,我所一直肩负着为国家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服务的重任,凝聚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前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先后有300余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已经发展成为土壤科学领域学科分支齐全,研究实力雄厚,研究手段齐备,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的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国乃至世界土壤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所为国家首批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目前拥有农业资源与环境(含土壤学、植物营养学、资源环境与遥感信息)、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等三个一级学科的博士和硕士学位点;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硕士学位点;工程硕士(环境工程、生物工程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点,农业推广硕士(农业资源利用领域)全日制专业学位培养点和“农业资源与环境”、“环境科学与工程”2个博士后流动站。录取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享有良好的学习、居住和生活条件,而且还将获得较大幅度高于国家标准的奖助学金,其中包括普通助学金、等级奖学金和助研奖酬金等,以确保研究生能够集中精力完成学业。

  二、培养目标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科技前沿,适应工程技术发展和创新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爱国守法,掌握相关专业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三、招生计划

  2014年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44名(含推免生15名左右),报考条件、报名方式及日期、

  初试日期及其他未涉及事宜均以教育部、国科大、江苏省考试院有关文件为准。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 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生部;邮编:210008。

  联 系 人: 贺发云、李慧琳  电 话:025-86881510,025-86881000(FAX)

  E-mail地址:yjsb@issas.ac.cn

  真诚地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有关事宜请访问我所网站:http://www.issas.ac.cn。

  五、招生专业

  六、考试科目内容及范围

  1.普通化学:主要内容包括热化学、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水化学、电化学、物质结构、元素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与环境保护、化学与生命等。

  2.地理信息系统:主要内容包括地理信息系统的概要、数据的结构、空间数据库的设计和建立、空间数据分析方法、地理信息系统的应用、评价、输出及制图等方面。

  3.自然地理学:主要内容为地球、地壳、大气、陆地水、地貌、土壤、生物圈与生态系统、地域分异及土地利用等。

  4.遥感概论:主要内容包括遥感的基本概念、遥感的物理基础、遥感成像原理与图像特征、遥感信息提取、遥感图像处理与分析、遥感地学分析基础,遥感的应用等。

  5.普通生态学:主要内容包括生态学的基本概念、生态因子、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物质循环、能量流动、主要生态亚系统的特征、环境效应,以及可持续发展等。

  6.植物生理学:主要内容包括水分生理、矿质营养与同化、光合作用、呼吸作用、次生物质代谢、植物激素与生长调节剂、植物的组织培养及保鲜技术、植物的运动、光周期现象与光形态建成、生殖成熟和衰老,以及抗逆性等内容的基本概念与研究方法等。

  7.生物化学:主要内容包括蛋白质化学、核酸化学、糖类结构与功能、脂质与生物膜、酶学、维生素和辅酶、激素、新陈代谢和生物能学、糖的分解代谢和合成代谢、脂类的代谢与合成、核酸的代谢、DNA,RNA和遗传密码、蛋白质的合成和转运、细胞代谢和基因表达调控、基因工程和蛋白质工程等。(第四单元)

  8.环境化学: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物质在水、大气、土壤和生物中迁移转化和归趋的化学过程、机理和效应等。

  9.物理化学:其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界面及胶体化学的基本知识、原理和方法等。

  10.土壤学:主要内容包括土壤组成与性质、土壤形成与分布、土壤养分形态转化和有效性、土壤环境过程、土壤管理与保护等。

  11.微生物学: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微生物的形态、结构和功能,微生物的营养和纯培养,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及其控制,微生物的遗传与基因工程,微生物的生态和微生物多样性,微生物的分类和鉴定等。

  12.植物营养学:主要内容包括植物营养学基本概念(植物营养学定义、归还学说、必需养分组成和含量概念、植物营养学发展历史)、养分吸收机制和学说、长距离运输和短距离运输机制、根际学、植物营养遗传学基础、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植物对土壤逆境的响应和适应机制、土壤养分转化和功能、化肥转化和迁移规律、有机肥施用和废弃物利用、绿肥施用、主要作物需肥特征与合理施肥、缓控释肥料研究等内容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

  13.水土保持学:主要包括土壤侵蚀原理、水土保持原理和土壤学等课程的内容。

  14.分析化学:主要内容包括分析试样的采集、制备、分解及预处理;分析化学中的误差与数据处理;分析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标准方法与标准物质;酸碱滴定法;络合滴定法;氧化还原滴定法;沉淀滴定法;重量分析法;吸光光度法;分离和富集方法;光谱分析(原子光谱、分子光谱、电子能谱法,二次离子质谱法,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探针,扫描隧道显微镜和原子力显微镜);电分析;色谱等。

  15.普通地质学:主要内容包括地质学基本知识、矿物、岩浆作用与火成岩、外力地质作用与沉积岩、变质作用与变质岩、地质年代、地震、构造运动与地质构造、板块构造、风化作用、河流及其地质作用、地下水及其地质作用、湖泊地质作用、风的地质作用、块体运动、人类社会与地质环境等。

  16.水文学基础:主要包括水文地质学和水文学二部分。水文地质学涉及内容为自然界的水循环、岩石中的空隙与水分、地下水的赋存与分类、地下水运动基本规律、包气带水的分布及运动、地下水的化学成分及其形成作用、地下水的补给与排泄、地下水系统、地下水的动态与均衡、不同类型的地下水、地下水资源、地下水与环境等。水文学涉及基础知识、水文循环、流域和水系、降水、土壤水、下渗、蒸发和散发、产流机制、地下水流、地表水流、洪水演算、流域产流、流域汇流、水质及河流生态环境等内容。

  17.环境工程学:主要涵盖环境工程的基本理论、水质净化与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矿山污染工程及人工湿地生态修复,固体废物污染控制工程,污染场地环境管理,风险评估技术及原位修复机理等内容。

  18.农业生态学:主要包括农业生态学和农业生态系统的基本概念;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农业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和物质流动过程与规律;农业资源利用的生态经济规律及其综合效益;农业生态系统的调节与控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理论和中国生态农业的基本概念及其技术模式;农业生态系统的诊断、评价、设计、优化及其组织实施等内容。

  19.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请参考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的考试大纲。

  七、主要参考书目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