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帅富研究生为入狱抢超市学校暂保留学籍

2013年10月07日09: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成都晚报对抢劫超市研究生潘勇的家庭和生活环境、经历进行深度挖掘的报道,继续引起众多网络关注。网友们在通过该案例对家庭教育进行反思的同时,也为这位长期患病的学生能够成功考研[微博]感到惊讶和惋惜。有网友甚至怀疑他是因为被父母逼迫考研而犯病,更多人则担心他因抢劫而毁掉学业。

  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学校并未“放弃”潘勇,他仍有继续求学的希望。

  他动手能力强曾痴迷于网络

  很多网友都想知道,潘勇到底是个怎样的人?他怎么能够在长期的患病中考[微博]上研究生,而且成绩优秀。我们无法采访到潘勇,但是通过潘勇父母的回忆,我们了解到潘勇学习能力的另一面。

  在父母眼中,潘勇一直都很聪明,潘峰说,这得益于他在孩子幼时对他的训练,比如通过各种复杂玩具、一些常用物品的拆装,训练娃娃的思维和动手能力。据潘勇妈妈说:孩子在小学的时候成绩不错,初二以前也是中等偏上,初二后有下滑。

  在高中一二年级的时候,孩子对网络和游戏比较沉溺,当时成绩很差,在年级也只是200名以后。但是高三的时候,他开始发奋,这可能源于他从小比较争强好胜的性格,他不愿意输给别人。

  而大学时,虽然出现异常的情况增多,耽误了一些学习,但平常的时候,他学习非常认真,父母几乎就没有要求他,他总是一个人会很安静地学习半天甚至一天。因为后来朋友很少(编者注:潘勇称是老师冤枉他考试作弊,让同学孤立他。),他除了上课,几乎全部的时间都在家里,关在自己的寝室学习。而他对电脑、网络方面的知识特别着迷。

  自认被人轻视赌气考研成功

  潘勇父母告诉记者:考研是他自己提出来的,因为他频繁出现状况,为不让父母担心,他甚至还专门给父母写下“考研是自愿,没人逼我也没人给我压力,考试成绩不理想,情绪不稳定产生的一切后果自己承担”的承诺书、但在准备考研期间,他多次因为心情不好放弃,甚至把书两次撕掉。父母也没有勉强他。就这样反反复复,读读停停,最后一次决定再次买书复习考研,是认为“学校寝室那几个家伙看不起他,还得考研,考上气死他们”。也许理由让人啼笑皆非,但居然就考上了,结果出来的时候,他的父母都不敢相信。

  一位陈姓同学告诉记者:潘勇后来的成绩因为频繁缺课有些差,但如果不出事,就他的狠劲和偏执的情绪,也应该可以顺利毕业。这位同学认为,潘勇的社交能力很差,但“如果做技术方面的工作,或许是个优秀的人才。”

  “他很坚强,一直在努力自救,尽管方式很极端。”

  ——一位心理咨询师眼中的潘勇

  记者手记

  其实,不仅只是潘峰的父母,每一个家庭都面临孩子的教育问题,而父母文化结构、社会阅历的多元化,教育方式也五花八门,很多父母都会为孩子的教育困惑和烦恼。

  潘勇的个案只是比较极端,但是这也折射出许多家庭共同的教育缺失或失误。

  律师冷云松说:我们是想挽救这个孩子,挽救这个家庭。而通过这个极端的案例,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这个话题的讨论,引发对家庭教育的集体反思,更是对更多家庭的挽救,对更多孩子的帮助。这就是我们深度挖掘并报道这个个案的初衷。

  律师、警方、检方联手

  给他“回归”的正能量

  面对这样一个特别的刑事案件当事人,北京大成(成都)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冷云松都感到有些“纠结”。

  “如果按照普通的刑事案件,这件案子辩护非常轻松。但是,面对这个心理有严重疾病的研究生、在校学生,在感到惋惜的同时,都有一种要为他做点什么的冲动。”冷云松说:“也许我们可以通过更多的方式去挽救这个孩子,挽救这个家庭。”

  冷云松认为:潘勇父母的教育方式可能有些问题,但这也不能全怪他父母。毕竟每一个人做父母,在孩子教育方面都是摸索前进,没有经验可谈。而这么多年来,可以看出潘勇父母在孩子身上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更看出这个孩子为了摆脱命运、证明自己而作出的努力。

  冷云松和承办律师刘万就这个孩子的情况专门咨询了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这位心理咨询师告诉他们,这个孩子应该经历了很多他无法承受的事,但他很坚强,一直坚持到现在,还在努力的自救,尽管自救的方式很极端,但是看得出他在坚持,他没有放弃,否则早就跳楼了。

  正因为有这样的原因,冷云松和刘万觉得,在正常行使律师职责的同时,全力挽救这个孩子,给他更多正面的能量,让他看到希望,让他回归正常的心态,

  成都晚报记者了解到,抱着同样想法的府南派出所和青羊区检察院办案人员,最近已经与律师一道前往潘勇所在的学校,与校方进行了充分沟通,以保留他的学籍。

  学校在了解潘勇的情况后,目前并未对他“关闭”校门,称等潘勇治愈后,如果还愿意继续学业,学校会予以考虑。 (成都晚报记者陈刚实习生黄向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报考院校信息库 查询被高校录取可能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