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2014年01月08日16:5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勤思考研[微博]名师第一时间发布2014年心理学考研真题参考答案及解析。为2014年的考生提供第一手的资料。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2分, 共65题)

  1.近年来,认知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结合产生的新科学是

  A. 认知科学         B。神经心理学      C。认知神经科学        D。心理生理学

  【勤思解析】C,认知科学与神经科学相结合产生了认知神经科学,这是一门新兴学科,极大的促进了心理学的发展,特别是基础心理学方向。

  2.构造主义认为,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

  A。直接经验             B. 潜意识          C. 意识流            D。外显行为

  【勤思解析】A,构造主义主张心理学应该研究人们的意识,即对直接经验的觉知。

  3.被称为“生命中枢”的脑组织是

  A。大脑             B。中脑             C。前脑               D。延脑

  【勤思解析】D。延脑:和脊髓相连的部分,又叫延髓。延脑里有呼吸中枢和心跳中枢,又叫生命中枢。

  4.人的躯体感觉区、视觉区、听觉区分别位于

  A。顶叶、颞叶、枕叶                    B。顶叶、枕叶、颞叶              

  C。颞叶、枕叶、顶叶                    D。颞叶、顶叶、枕叶

  【勤思解析】B,此题考察大脑皮层感觉区的分布,躯体感觉在顶叶,视觉在枕叶,听觉在颞叶。

  5.大脑处于安静和休息状态的脑电波通常为

  A. α                B. β               C.δ               D.θ

  【勤思解析】A,α是大脑处于安静和休息状态的脑电波,频率为8-13HZ。β波是大脑处于清醒和警觉状态是的脑电波频率为14-30HZ,δ是在睡眠下的脑电波,频率更低、波幅更高。

  6.根据精神分析的理论,不属于潜意识的是

  A。梦               B。注意             C. 口误           D。笔误

  【勤思解析】B,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是贯穿于心理过程的心理状态,不是潜意识。

  7.情境线索容易引发侵犯行为,支持这一观点的研究是

  A。习性学实验      B。恒河猴实验       C。武器效应        D。社会学习

  【勤思解析】C,武器效应,挫折导致的不是侵犯本身,而是侵犯的情绪准备状态—愤怒,侵犯行为的发生还受情境侵犯线索的影响。

  8.视觉中枢单个细胞的感觉野与外侧膝状体单个细胞感觉野相比,两者的关系是

  A. 不确定         B。前者小      C. 两者相等             D。不确定

  【勤思解析】C。勤思考研据查阅资料得到如下结论:“直接或间接影响某一特定神经细胞的光感受器细胞的全体为该特定神经细胞的感受野。外侧膝状体神经细胞的感受野,在猫和猴已证明与视神经节细胞所证实的感受野基本相同,只是外侧膝状体感受野的外周部对中心部的抑制作用比较强。”

  9. 听觉的行波理论认为,不同频率的声音,最大振幅在基底膜上的部位不同,低频声波最大振幅接近的耳蜗部位是

  A。底部         B。顶部            C。中部              D。下部

  【勤思解析】B,行波说认为,基底膜由声波引起的震动,从基底膜底部开始逐渐向蜗顶推进,不同频率的振动达到基底膜的不同部位后便停止下来。低频可达耳蜗顶部,高频只能达到耳蜗的底部,从而实现基底膜对不同频率声音的分辨。

  10.教师要求学生列举砖的用途,某学生在单位时间内列举出很多例证,但都在建筑材料范围之内,这表明该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流畅性和变通性方面的特点是

  A。流畅性差,变通性差             B。流畅性好,变通性差

  C。流畅性好,变通性好             D。流畅性差,变通性好

  【勤思解析】B,在测验中,用发散思维的流畅性、变通性和独特性看作是衡量创造性高低的指标。流畅性是指单位时间内发散项目的数量;变通性是指发散项目的范围或维度,范围越大、维度越多,变通性越强;独特性是指对问题能提出超乎寻常的、独特新颖的见解。

  11. 在概念形成的策略中,记忆负担最轻的是

  A。保守性聚焦     B。冒险性聚焦     C。同时性扫描       D。继时性扫描

  【勤思解析】A,采用保守型聚焦,记忆的负担最轻。

  12. 独白言语属于

  A。对话言语       B书面言语        C。外部言语        D。内部言语

  【勤思解析】C,独白言语属于口头语言,口头语言属于外部语言。

  13. 当亲密关系面临破裂的时候,人们采用的主动破坏性策略是

  A。忽视(neglect)    B。表达(voice)       C。忠诚(loyalty)    D。退出(exit)

  【勤思解析】D,退出是当人们认为没有必要挽回这种关系的时候会采用的一种主动的破坏性的策略。表达是一种主动的建设性的策略;忽视是很多男性会采用的一种消极策略;忠诚表现为被动地去弥补出现的裂痕。

  14. 下列情绪理论中,强调对生理唤醒进行认知解释的是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心理学真题答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