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考研报名首日 在职人士明显增多

2014年11月11日10:12  春城晚报     收藏本文     

  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生为啥还有那么多人考研[微博]

  有人为梦想,有人为就业,也有人是逃避现实

  专家提醒,别盲目跟风,考研不是就业避风港

  “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生”的现象已经持续好几年,不过,考研大军的热情依然难挡。昨天,是全省2015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确认的第一天,各大报考点都迎来不少考生。晚报记者走访省内多个确认点发现,往年“排长龙”的现象今年有所缓解,报名确认高效有序。“考研大军”以应届生和毕业3年以内的社会考生居多。其中,在职人士明显增多,他们大多是报考管理类专业。

  【现场观察】

  需半小时左右

  建议错峰确认

  考研现场确认从昨天起开始,将持续至本月14日。按照规定,所有考生均须到省招考院指定的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网上报名信息。记者在云南大学[微博]确认点发现,虽然早晨和下午刚开始确认时人较多,但因资格审查、缴费、照相等环节都是分开进行,今年考研确认并没有往年排起数百米长队的现象。

  据了解,现场确认工作早上从8:30到11:30,下午从2:30到5:30,整个环节下来大约需要30~40分钟。而早上9点前和下午3点前是人最多的时候,有很多考生确认工作还没开始便来排队了,工作人员建议各位考生可错峰进行确认。

  昨天中午12点,五华区招办确认大厅前,排队的考生已经不多,维持在50人左右。中午办完确认手续的彭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不是最早来挤热闹的,10点不到赶到招办之后,排了两个小时的队,只用了10多分钟就办理完了全部手续。

  【三个群体】

  女性考生

  女生明显比男生多,尤其文科类专业

  以五华区招办确认点为例,在中午排队的44人中,女生占了六成,有26人,而男生则相对较少,只有18人。从文理科生的考研比例来看,文科生相对比理科生略多一些。“我们学中文的看似什么都能做,但是又觉得做什么都不专业,所以想进一步提升。”来自云南民族大学[微博]的杨同学说。

  学金融的赵同学则表示,自己选择考研完全是因为本科学历去从事金融专业没有说服力,也不太好找工作,希望提升自己之后,能有一个更大的平台。相比文科生来说,手上有“技术活”的理科生或者是学习小语种的文科生更加愿意选择直接就业。一些理工科专业女生则觉得,相比男生,求职时显得较为弱势,“有些岗位直接注明‘谢绝女生’”,这也成为不少理工科女生考研的原因之一。

  从男女报考比例来看,云南大学确认点现场男女生人数基本持平。不过材料专业的小潘告诉记者,自己是考研自习室里为数不多的男生,“我所在的考研自习室里,男生只有1/3。”

  大龄考生

  在职人士逐年增多,多报管理类专业

  从去年开始,教育部取消了考研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的规定。不过,在省内多个确认点,记者几乎未发现年纪较大的考生。确认现场,多是90后应届考生,年龄稍大的80后考生大多选择的是在职研究生。

  在一群90后报名学生中,已经毕业8年、今年31岁的心先生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让人意外的是,本科学建筑的他,毕业之后一直从事金融行业,但考研时选择的却是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我的工作一直都是自由职业,选这个专业完全是自己的兴趣,所以也不存在辞职什么的。主要还是因为老婆学历太高,自己也不能止步不前。”心先生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现场确认的考生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职研究生。小余3年前从西南科技大学会计专业毕业,现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他打算考云南大学的工商管理硕士。“虽然工作3年了但还是想再提升下自己的竞争力,学历高点之后发展空间更广嘛!”

  记者采访了多位来确认的考生,发现考在职研究生的大多选择了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工程管理等管理类专业。“毕业后已经有了一些工作经验,我觉得学管理更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已经工作两年的一名考生告诉记者。

  民校考生

  希望借此改变“出身”,提升学历层次

  就读于云南某三本高校中文专业的小陈是广东人,考研自然选择了广东的院校。“在上大学之前,学习成绩都还不错,高考[微博]考到三本院校之后,觉得不太满意。对自己在读书方面还是挺有信心的,所以想继续深造。”小陈说,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中文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就有文秘、新闻、教学3个方向,“前两个我都试过了,但还是觉得教书更适合自己,所以要朝着目标提升自己。”

  谈到“三本院校考生”这个身份时,小陈也有自己的担忧。“最重要的是学习质量的问题,就算觉得自己学得差不多,但还是会担心竞争对手因为‘出身’比较好,学的东西会更扎实,会更有优势。”小陈说,考研在两个考生水平差不多的时候,“出身”就变得很重要,但在没考之前,还是更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实力。

  小陈的同学小李选择的也是教育类专业,“觉得本科起点比较低,上大学之后就有想法,如果能考研继续往上读,出来学历会硬一点。”小李说,作为一名三本院校考生,最难的就是专业课,跨专业学校没有这方面的师资来进行辅导,所以全部得靠自己。“还有就是,比起其他学校来说,三本院校专业少,所以考研时选择的跨度也不能太大。”

  【追问】

  他们为啥考研?

  借此提升就业竞争力

  考研大军年复一年,且呈逐年递增之势,他们为何考研?原因五花八门,其中,希望借此提升就业竞争力是主要原因。

  云南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小孙告诉记者,自己觉得本科学的知识还不够,想学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也想读一个更好的学校,于是选择了考南开大学[微博]的研究生,“学校名气大点,这样之后更好找工作吧!”不过小孙也坦言,自己选择考研也有部分原因是想逃避就业。“现在找工作挺难的,我们有好几个同学其实都在逃避,能读书就先读着吧!”

  记者采访发现,还有很多考生在考研时选择了换专业。云南大学的小林说,“我现在学的是新闻,想考华中师范大学[微博]心理学专业。其实自己一直挺喜欢心理学的,梦想今后能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考研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这是“第二次高考”?

  不要盲目从众跟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认为,部分学生考研的目的是考上一所更好的学校,摆脱本科学校不太好的“名声”。在有的二本、三本院校,考研是“第二次高考”,学生一进校,就被鼓励考研,以此作为学生的出路。

  这背后的原因是高校在教育、就业中的地位并不平等。因此,教育部门要为每所学校创造平等的发展环境,尽力消除学校的等级身份和就业中学历、学校歧视,985、211院校在就业中的“学历优势”,对整体教育的发展,无疑是严重的障碍。其次,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只有学校自主办学,才有利于学校形成自身的特色,并以特色吸引学生报考。更重要的是,要深入推进招生制度改革,建立学生和学校双向选择的自主招生体系。

  专家提醒,不要盲目从众跟风,如果把考研作为就业避风港的话,实际上就会忽视一个问题,就是考研是否真正符合自己个性的追求。如果说读研不能提高自身能力的话,那么照样会面临就业的困境。

  春城晚报 记者 孙琴霞 实习记者 李思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