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生偏爱保研 非985考研生成主流

2014年11月11日11:36  新华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昨天是2015年研究生考试现场报名第一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开始,尽管读研已进入自费时代,但考研[微博]热仍高烧不退,金融、计算机、临床医学等专业炙手可热,国内考研竞争白热化的同时,选择出国读研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南京大学[微博]鼓楼校区报名点人头攒动,长龙一字排开,记者了解到,南大将会有8000名考生前来现场确认。南大研招办主任陈谦介绍,今年报名南大研究生的人数仍在高位持平,全国报名总人数在2.4万人左右。东南大学[微博]研招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东大的现场确认人数预计在2万人左右,比较热的专业同样集中在金融、计算机、临床医学等专业。

  在考研大军中,非985/211高校的考生占了绝大多数,不少考生认为,就业难是考研的重要原因。南京审计学院[微博]金融学桂同学报考的会计学专业是考研大军的“大热之选”,倍感压力山大的小桂表示不得不迎难而上,“像金融、经济类的专业,不是研究生或者211重点高校很难就业,希望读了研能增加点就业竞争力。”

  与往年相比,今年还将有更多的社会考生同挤“考研路”。来自南京市招办数据显示,目前网上报名的考生约18000多人,其中应届生为14000多人,社会考生超过了20%。有高校老师分析,这可能与考研新政有关,从2016年起,在职研究生取消联考,改为全国统一考试,难度提高,众多在职考生不得不汇入统一考试大军。

  此外,今年考研的另一大变化是“推免生”不设留校名额,也就是说凡是今年取得保研资格的学生,可以选择本校或者外校,而往年只能二者选一。有专家表示,这些变化都可能导致研究生考试竞争更加“白热化”。

  (杨频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