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考研英语:热门话题之成长

2014年11月12日14:1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成长”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话题,同样是考研[微博]英语的重要话题语料,以此命题的题目在历年考研真题中层出不穷。KK教授日前在微博中也提到过该话题,督促考生认真备考相关内容。下面都教授就带各位考生来一起学习一下。

  一、真题搜索

真题年份 文章大意 题型分析 解题思路
2007年阅读理解

  Part B新题型

本文主要内容是关于家长应如何帮助孩子顺利步入成年初期的。文章第一段提出话题,第二段至第六段具体介绍家长帮助孩子做好准备工作的五种方法。文章最后一段,作者针对那些刚成年却依然无所适从的孩子,给家长提出了建议。 2007年阅读理解Part B新题型部分是一篇关于父母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进入成年期的文章,全文叙述结合,以小标题的形式从不同方面探讨了父母应该给予孩子的各种帮助。本题考查形式是标题匹配题,全文共有5个段落需要添加标题,给出了7个标题以供选择,其中有2个标题为干扰项,要求考生根据文章内容,从中选出5个小标题填入文章空白处。

  此类题型在历年考研英语试题中第一次出现,考察重点在于对文章各个部分主旨的理解和把握。

快速阅读所有备选项,初步把握文章的主题思想和主要内容,并标注出各选项的核心词。

  浏览文章各段落,阅读需要选择小标题的段落并把握段落大意,特别注意各段的主题和核心词,包括反复出现的词和着重强调的部分。

  把相关的小标题和段落进行匹配,小标题应该是对段落的高度概括,两者不但在语义上要一致,核心词也应该具有针对性。

  快速通读已经选好标题的段落,及时调整与段落内容不相符的标题,直至确定最终搭配。

  二、成长话题必考词汇

  Intellectual Skills 
1. critical thinking =innovation 创新

  2. Curiosity  (充满好奇)= adventure spirit 冒险精神

  3. Discrimination—ability to distinguish what is important from what is trivial(辨别事情的轻重缓急)

  4. Imagination 想象力; expressive 有表达力

  5. Common sense 常识

  6. Dispassion and Objectivity  (冷静和客观)

  7. Systematic problem-solving (系统、条理的处理问题的能力)

  8. Capacity for logical reasoning,including abstract and theoretical reasoning 逻辑推理能力,包括抽象和理论推理

  9. Capacity to draw logical inferences from observational and experimental data (从表面现象推导本质问题的能力)

  Communication Skills

  1. Capacity to retrieve information from published sources(提取信息的能力)

  2. Capacity to communicate in writing (写作中的表达能力)

  3. Capacity to communicate orally (口头相互交流的能力)

  4. Skill in use of computers and other information-processing devices 使用电脑和其他信息处理工具的能力

  5. Skill in graphic display of information and ideas(用图景表达自己的想法)

  Personality Characteristics

  1. Maturity (人格、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熟)

  2. Motivation and drive (自我激励)

  3. Self-confidence (自信)

  4. Dependability (值得信赖)

  5. Independence(独立性)

  6. Empathy(这个词比较难理解!1、要执着和投入;2、要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当时的问题,不要执着于无畏的争执。)

  7. Capacity to work effectively with superiors, peers, and subordinates (高度协调的能力。)

  8. Initiative and sense of responsibility (主观能动性,勇敢的行动,责任心很重要)

  9. Capacity for objective self-criticism (不断进行客观的自我批评)

  10. Leadership and management skills (领导和管理能力)

  Habits of Work

  1. Efficiency in the use of time  高效利用时间
2. Persistence—ability to see things through to completion; perseverance 坚持

  3. Capacity for sustained intellectual and physical work(劳逸结合)

  4. Orderliness 有条理

  5. Ability to meet deadlines  敢于面对压力

  通过今天的学习,相信各位考生都积累了不少成长话题的必考词汇,也通过真题分析进一步了解考什么、如何考。希望在有限的备考时间里考生们能获得最大的进步。预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英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