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冲刺预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2014年12月01日14:3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进入11月份,是2015年考研[微博]全面冲刺的时间了,对政治的重视要逐渐提速,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的冲刺不可半途而废。老师倾力为2015考研学子助力,精心分析毛中特与热门时政考点,通过时政热点切入毛中特,帮助大家花费较少的时间,收获更好的成绩。今天我们分析毛中特重要考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一、时政链接

  2014年6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建设合作共赢美好世界。

  1954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兴起的非殖民化运动中,亚非拉民族独立解放事业蓬勃发展,新生的国家渴望建立平等的国际关系。中国、印度、缅甸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共同倡导了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60年来,历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法原则,集中体现了主权、正义、民主、法治的价值观。

  第一,坚持主权平等。主权是国家独立的根本标志,也是国家利益的根本体现和可靠保证。

  第二,坚持共同安全。

  第三,坚持共同发展。天空足够大,地球足够大,世界也足够大,容得下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第四,坚持合作共赢。

  第五,坚持包容互鉴。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

  第六,坚持公平正义。“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

  为表彰和鼓励更多人士和团体坚持和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我愿宣布,中国政府决定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

  二、题型预测

  单选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60周年;主权是国家独立的根本标志;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

  多选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国政府决定设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卓越奖学金”

  材料分析题:为什么我们国家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家关系的原则?答案要求从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切入,我国走的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和平发展道路,为建设和谐世界而努力,因此我们国家要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再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切入,答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最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给出来的六条措施论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重要性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