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考研政治毛中特冲刺预测:APEC(1)

2014年12月01日14: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缩写,2014年APEC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是习总上台之后第一次承办如此大型的国际会议,因此此次会议将成为2015年考研[微博]时政最热门的考点。

  今天考研政治老师带着广大考生一起分析一下习总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明确可能命制题目的要点,方便广大考生快速把握时政的脉搏。

  一、时政链接

  2014年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各成员领导人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习近平就此提出4点主张。第一,共同规划发展愿景,把在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推进互联互通、谋求创新发展等方面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行动。第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妥善应对流行性疾病、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第三,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将亚太经合组织打造成推进一体化的制度平台,加强经验交流的政策平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开放平台,深化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平台,推进互联互通的联接平台。中方将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亚太经合组织机制和能力建设,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第四,共同谋求联动发展,加大对发展中成员的资金和技术支持,扩大联动效应,实现共同发展。未来3年,中国政府将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

  会议发表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

  二、题型预测

  单选题: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建设。

  多选题: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

  材料分析题:如何推动建设持久和平的亚太伙伴关系?答案要点一定要用上习总的讲话核心内容,习总对此提出的四点主张可以巧妙的回答上去,一定把握的基调就是亚太离不开中国,中国离不开亚太,双方彼此需要双方的资源和市场,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为推动持久和平繁荣的新亚太而努力奋斗。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