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管理类逻辑与写作关系:题型探讨

2015年03月09日13:22  跨考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之前,我们探讨了逻辑推理与中文写作的一致性,而在这篇文章中,跨考教育[微博]逻辑与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将和大家继续探讨如下问题的答案。

  1. 中文写作与逻辑推理在哪些具体的题型上有着紧密的联系。

  2. 联系最紧密的题型有哪些?

  3. 哪些逻辑题型的学习对论证有效性分析有最直接的促进作用?

  先来看分析一下逻辑推理与中文写作的大纲。

  【逻辑推理大纲】综合能力考试中的逻辑推理部分主要考查考生对各种信息的理解、分析、判断和综合,以及相应的推理、论证、比较、评价等逻辑思维能力,不考查逻辑学的专业知识。试题内容涉及自然、社会和人文等各个领域,但不考查相关领域的专业知识。

  试题涉及的内容包括:

  (一)概念

  1.概念的各类 2.概念之间的关系 3.定义 4.划分

  (二)判断

  1.判断的种类 2.判断之间的关系

  (三)推理

  1.演绎推理 2.归纳推理 3.类比推理 4.综合推理

  (四)论证

  1.论证方式分析

  2.论证评价

  1) 加强 2)削弱 3)解释 4)其它

  3.谬误识别

  1) 混淆概念 2)转移论题 3)自相矛盾 4)模棱两可

  5) 不当类比 6)以偏概全 7)其它谬误

  【论证有效性分析大纲】论证有效性分析试题的题干为一段有缺陷的论证,要求考生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选择若干要点,评论该论证的有效性。本类试题的分析要点是:论证中的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

  首先,二者相交于“论证”。论证的基本结构是什么,有哪些基本原则,又有哪些论证的方法?论证有效性分析要回答的是“论证的有效性”,而逻辑推理直接要求我们针对一段论证进行加强、削弱,或者进行评价。前者要求我们以语段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后者则要求我们从5个选项中先一个就得了。

  其次,“论证有效性分析的要点”提示告诉我们,二者又相交于逻辑的各个知识点:概念是否明确,判断是否准确,推理是否严密,论证是否充分等。什么是概念,如何明确一个概念?什么是判断,评判一个判断是否准确的标准是什么?有哪些推理,如何评判一个推理的严密性……

  再次,二者在知识点的考查上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在逻辑推理中不便于考查的知识,在论证有效性分析可以很好地考查到。比如归纳推理,这类推理在逻辑中考[微博]查的数量较少,同时由于其推理本身的不严密性,相对来说也比较难考查完全。而在中文写作中,我们所看到的推理,大部分是属于归纳的类型。再比如谬误识别部分,近几年在逻辑中基本属于不考查的题型,但这个逻辑谬误在中文写作中考查的频率却很高。

  最后,有些题型与论证有效性分析的结合的异常紧密,比如论证评价部分的削弱、解释题型。其中,削弱部分可以看成是找逻辑缺陷的练习,而原因解释题型,可以当作是缺陷分析的表达练习。

  至此,我们从大的题型方面,对逻辑推理与中文写作的关系进行了更进一步的探讨。也希望各位考生能对二者有一个深刻的了解也把握,以便更好的安排复习备考。

  文章来源:跨考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管理类考研写作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