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思修: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2015年04月01日17: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6考研[微博]政治思修中的理想新年问题是大学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精神境界的核心问题,因此本章作为本课程的开篇之章,地位十分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这部分的相关知识。

  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

  一、确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是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理论前提。

  (1)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又是崇高的。

  (2)马克思主义具有持久的生命力。

  (3)马克思主义以改造世界为己任。

  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是中国发展、走向富强的必由之路。

  (1)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2)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3)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理想信念的实现

  一、立志高远与始于足下

  1.立志当高远

  志向高远,就是要放开眼界,不满足于现状,也不屈服于一时一地的困难与挫折,更不要斤斤计较于个人私利的多少与得失。

  2.立志做大事

  个人理想要与社会理想一致。强调个人理想符合社会理想,并不是要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而是要摆正个人理想同社会理想的关系。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代表和反映着人们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归根到底要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来实现,并具体体现在每个社会成员为实现个人理想而进行的活生生的实践中。当社会理想同个人理想有矛盾冲突的时候,有抱负的人可以作出最大的自我牺牲,使个人理想服从于全社会的共同理想。

  3.立志须躬行

  实现崇高的理想,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工作做起。

  二、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和曲折性

  1.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

  2.正确对待实现理想过程中的顺境与逆境。

  3.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第一,实现理想的思想基础: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理想和现实是对立统一的关系。①对立性:理想受现实的规定和制约,不能脱离现实而幻想未来。理想与现实的矛盾与冲突,属于“应然”和“实然”的矛盾。②统一性:理想与现实又是统一的。理想是在对现实认识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现实是理想的基础,理想是未来的现实。

  反对对理想和现实关系的两种错误认识:①用理想来否定现实。②用现实来否定理想。

  第二,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坚定的信念。

  第三,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勇于实践、艰苦奋斗。

  近年来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教育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所以本章命制考题的可能性很大,各位考生一定要给予重点关注。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思修法基思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