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考点解读“绿色化”生态观

2015年04月03日17: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近日,中央提出“绿色化”的生态观,这个“绿色化”就是第五个现代化,这就由原来的“四化|”变为“五化”。这是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概念的提升——在“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之外,又加入了“绿色化”,并且将其定性为“政治任务”。绿色化与“新型四化”并列,是属于理论的又一创新。“绿色化”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有了理论上的“抓手”,也有了实践的路径。老师在深入研究“绿色化”的生态观、新版大纲解析的基础上,对“绿色化”的生态观与毛中特的生态文明建设考点进行融合总结,希望能对参加2016年考研[微博]的学生起到方向性指导作用。

  一、“绿色化”建设的目标

  “绿色化”要求我们要把生态文明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化”,而且要使之成为高级别价值取向。“绿色化”建设的目标是:推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加快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也就是朝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目标进发。

  二、“绿色化”建设的具体措施

  第一,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要大力发展生产科技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切实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改变过去仅仅追求经济指标的错误政绩观,应做到既要保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要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第二,崇尚绿色生活方式。要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引导绿色生活方式,提倡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生活方式,让人人成为崇尚绿色生活方式的参与者、践行者;第三,加大监管力度。对“绿色化”建设领导不力的人员,给予最严厉的终身责任追究处罚;对于在生产过程中,破坏“绿色化”建设的厂矿、企业等,针对对环境污染的程度,给予吊销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

  以上是老师对“绿色化”生态观与毛中特的生态文明建设考点的结合点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的考生予以参考。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来源:文都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