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政治:经济新常态

2015年04月03日17:2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目前,“经济新常态”是中央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它对于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尽管世界经济有低速回暖的迹象,但我国经济仍处在由高增长向中高速增长的转换期。所以,全面理解、掌握、运用“经济新常态”,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老师在深入研究“经济新常态”观点、新版大纲解析的基础上,对“经济新常态”观点与毛中特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合考点进行总结,希望能对参加2016年考研[微博]的学生起到方向性指导作用。

  一、实施“经济新常态”战略的必要性

  中共中央适应世界经济形势和中国发展现实状况出发,提出实施“经济新常态”的战略举措。“经济新常态”的提出和实施,这是基于世界经济发展依然增速缓慢,中国依然处在中高速发展的同时,眼点立足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我国实施“经济新常态”的战略举措,是依据中国国情——我国依然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出的新型治国理政的重要做法。实施“经济新常态”战略,关键是立足自身发展,同时,还要适时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潮流。也只有走“经济新常态”的新路子,才能在新形势下促进“五位一体”总部局全方位发展。

  二、实施“经济新常态”战略的具体措施

  第一,促进经济平稳中高速增长。“经济新常态”主要是指经济新常态,这个新常态就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国经济发展不能再以唯GDP论英雄,这样会导致片面追求GDP,而忽视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新阶段,我国在实施“经济新常态”战略时,应保持经济平稳中高速增长。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还要兼顾发展的质量、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民心所向,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第二,有效调节生产结构。我国在调节生产结构的过程中,要在稳增长上下功夫,同时,还要处理好发展经济和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辩证关系。调节生产结构主要包括:在满足不同群众的消费需求前提下,同时,生产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等;第三,大力培养经济发展的人才。人才是支撑,培养大量掌握“经济新常态”运作的各类人才是目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步骤。 

  来源:文都教育

  以上是老师对 “经济新常态”观点与毛中特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考点的结合点作出的系统梳理和总结。希望2016年考研的考生予以参考。祝各位考生复习顺利、学习进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考研政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