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考试局拟取消粤语考试 华裔忧孩子无法学母语

2012年10月02日14:5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出于有效配置资源和维系考试局运营的考虑,英格兰三大考试局之一剑桥考试局(OCR)正在对Asset Languages资历考试进行复核,拟将目前覆盖的25种外语削减至5种,粤语是20种可能被削减的外语之一。外语倡议人士发起电子请愿,旨在在包括粤语在内20种被削语种小区收集一万个支持者签名。

  Asset Languages资历考试是考试局为外语学习者提供的一种全国认可的非正式考试,共分突破、初级、中级和高级,旨在为外语学习者的学习提供鼓励和认可,考生可以是来自小学、中学和成人教育。

  考局复核研究已于今夏开始,最终结果将于今年圣诞节前公布,由于复核需时较久且一直未有结果,考试局于本月初再次向所有使用该资历考试的学校和机构致信,告知考试局未有确认最终结果。

  考试局目前已经确认将有5种外语为重点再发展的语种,包括中文(普通话)、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意大利文。

  考试局资深公关顾问怀特(Sophie White)表示,决定提供普通话教学的英国本土学校远比选择广东话教学的学校多,参加Asset Languages普通话和广东话考生数目差别也反映了这个状况,2011年共3608考生报考普通话考试,但报考广东话考试的只有141人,两者差距高于2000%,而这个差距在2012年甚至扩大至3000%,当报考普通话的考生人数增至4505人时,只有142人报考广东话。

  一些欧洲小语种也面临同样问题。根据该考试局公开声明,去年只有一人参加爱尔兰语考试,不足7%考生参加土耳其语考试,小语种报考人数如此有限,作为一个非牟利机构,考试局不能长远维持现时的经营状况,考试局因此不得不削减考试语种或考试等级,以确保考试局尽可能降低运营成本。

  剑桥考试局将于11月再次公布复核进度,关注此事的人士有两种方法向考试局提供其意见,一是登陆考试局的问卷调查网页http://www.surveymonkey.com/s/92DQPHZ,参加简短的调查;或电邮AssetLanguagesReview@ocr.org.uk参加更广泛的语言调查。

  由于考试局的新考虑涉及20种可能被削语言的用户和小区,影响范围较大,有倡议人士致信考试局表达担忧。其中,来自雪埠大学的教育学资深讲师兰姆伯(Terry Lamb)博士在“对未来说”(Speak to the future)语言倡议网站发起电子请愿行动,呼吁考试局重新考虑该决定,请愿目前已征集2581个支持者的签名,距离目标的10,000个签名还有一段距离。

  发起人兰姆伯表示,大规模削减Asset Languages考试语种会削减对学习世界语言的鼓励。他认为,Asset Languages最大的好处是向广大外语学习者提供低于中学会考程度的资历认证,如阿拉伯、葡萄牙文、俄文、土耳其文和南亚语种,这些语种均被商务人士普遍认为有助于增进英国与金砖四国和经济高增长国家的出口关系。

  与此同时,该变动也令少数族裔小区的下一代儿童受到歧视。英国中文学校联会会长鲍陈咏梅表示,Asset Language为外语学习者提供了一个中学会考以外的资历认证,让5、6岁的华人小孩有动力学习广东话,而不是一直学习直到10几岁才考中学会考,这个考试能给小朋友学习的信心,让学习广东话变得不止是遵循父母之命。

  她说,若取消了广东话的考试,意味着华人小孩失去了一个学习母语的机会和选择。鲍陈会长还提及,对于考试局而言,这只是一个被削支情势下的生存措施,但对于少数族裔小区来说,这意味着身份认同是否受到尊重和是否被给予平等机会的问题。

  有意参加“对未来说”电子请愿计划,请登录:http://www.change.org/en-GB/petitions/keep-our-languages-exams-every-language-is-an-asset。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