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子成龙心切 五龄童天天“坐班”坐出颈椎病

2012年11月27日17: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5岁的洋洋(化名)上幼儿园大班,活泼好动。今年9月,坚信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妈妈给儿子报了钢琴、绘画和跆拳道三个兴趣班。最近,妈妈发现洋洋说话时不时地“挤眉弄眼”,写作业、画画时老爱歪着头,脑袋没一刻能定得住,不停地摇头晃脑。昨日,在省妇幼保健院,洋洋被诊断为抽动症合并颈部病变。

  “这类疾病在幼儿园孩子身上并不少见。”该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桂彤解释,家长[微博]的期望值过高,几乎“监控”了孩子所有的时间,禁锢了孩子的天性。这样一来,一方面孩子的神经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另一方面孩子缺乏户外运动的时间,长时间保持一种低头的姿势,这些综合原因诱发了颈椎病。

  昨日,记者走访了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大学[微博]人民医院,多位骨科专家表示,近年来,出现颈椎病的未成年人越来越多。15岁的灵灵(化名)是武昌一所重点高中的学生,经常伏案学习至深夜。上周的一个清晨,她起床后突然发现脖子剧痛动不了了,同时还头昏、头痛。到医院拍片检查,医生惊讶地发现,灵灵颈部的生理曲线竟从正常的S形变为反S形,已压迫骨髓,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瘫痪。

  桂彤说,以前颈椎出现问题的孩子很难见到一例,现在每个月都有5例左右患儿就诊,来医院就医的绝大多数是像灵灵那样病情较重的,像肩背部酸痛、脖子发僵、发硬等早期症状往往被忽视。学习伏案时间过长是发病的主因,电脑又使得不少学生放弃户外运动守在电脑前,颈椎依然无法放松休息。此外,书包过重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专家表示,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学生,颈部骨结构紊乱复原的可塑性极强,治愈率也高于中老年患者。但若任其发展,也会导致驼背、瘫痪等。所以,如果已经出现早期颈椎病症状,应及时就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伏案学习时最好头离桌一尺、胸离桌一拳、手离笔尖一寸。一个固定姿势的保持时间不能超过一小时,一个小时后就应起身活动放松。若已出现早期症状,睡觉时可适当降低枕头高度,以枕中央受压时高8厘米为宜,再用毛巾卷成桶状垫在颈窝,放松颈部。(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温红蕾 王琛)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