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渔聊绘本:《好饿的毛毛虫》附内页展示

2014年11月11日10:1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好饿的毛毛虫 好饿的毛毛虫
星期三毛毛虫吃了三个李子,可还是好饿。 星期三毛毛虫吃了三个李子,可还是好饿。
星期六,他吃了一块巧克力蛋糕、一个冰淇淋、一根黄瓜、一块乳酪、一条火腿、一根棒棒糖、一个樱桃派、一根香肠、一个杯子蛋糕和一片西瓜。那天晚上,毛毛虫肚子痛了。 星期六,他吃了一块巧克力蛋糕、一个冰淇淋、一根黄瓜、一块乳酪、一条火腿、一根棒棒糖、一个樱桃派、一根香肠、一个杯子蛋糕和一片西瓜。那天晚上,毛毛虫肚子痛了。
毛毛虫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毛毛虫变成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内容介绍:

  《好饿的毛毛虫》作者艾瑞克·卡尔出生于美国纽约州的锡拉丘兹。他年近四十才开始创作图画书,迄今为止,已经创作了《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么?》(Brown Bear, Brwon Bear, What Do You See?,1967)、《1,2,3,去动物园》(1,2,3To The Zoo,1968)、《好饿的毛毛虫》、《好忙的蜘蛛》(The Very Busy Spider,1985)、《爸爸,请为我摘月亮》(Papa, Please Get The Moon For Me,1986)等七十多本色彩缤纷的拼贴画风格的图画书,被翻译成了三十多种语言,小读者遍布世界各地。2002年12月,他的个人美术馆——艾瑞克·卡尔图画书美术馆在马萨诸塞州开馆,这也是美国的第一个图画书美术馆。绘本《好饿的毛毛虫》讲述了饥饿的小毛毛虫不断地进食,最终从幼虫蜕变成美丽的蝴蝶的故事。

  老渔聊绘本:图画书是用来感受快乐的

  各位爸爸、妈妈、小宝贝,请不要怀疑,《好饿的毛毛虫》是我见过的最受欢迎的图画书之一。在蒲蕾英信用绘本馆中我一下收藏了6本,其它图画书一般情况下我只收藏2-3本。为什么会这样呢?没有别的原因,小宝贝们太喜欢这只毛毛虫了。

  大人们也喜欢这本书,理由非常多。有的说这本书可以教会孩子数字;有的说可以教会孩子吃东西不能乱吃的道理;有的说可以学会星期一到星期日的表达方法;有的说书里面蕴藏了“破茧成蝶”的深刻寓意……可是我却要说,如果这本书没有它的基本特性--能让孩子感受快乐--如果没有这个基本特性,它就永远没办法成为如此受欢迎的图画书。  

  绘本大师松居直在他的著作《幸福的种子》中讲过这样一段话:图画书对幼儿没有任何“用途”,不是拿来学习东西的,而是用来感受快乐的。而且一本图画书越有趣,它的内容越能深刻地留在孩子的记忆里,在成长过程中,或是长大成人后,他自然能理解其中的意义。

  我相信,当幼儿反复阅读这本书之后,书中的内容已经成为他永远的记忆,而里面的道理则会在孩子成长的不同时期为他开启不同层次的启明灯。  

  无处不在的“虫洞”

  估计是凡接触过图画书的人都读过《好饿的毛毛虫》,而是凡读过《好饿的毛毛虫》的人应该都被书中被毛毛虫啃出来的洞洞吸引过吧?书中,毛毛虫在吃东西时,中文版本的译文是:星期一,它吃了一个苹果。而英文原版则使用了更有趣的“ate through”这一动词短语,意思是“吃透了”!   

  有一个小朋友在读这个故事时,跟他的妈妈玩起了从虫眼里面相互看对方的游戏。

  而另一个小朋友则玩起了这样一个游戏:把小手指从洞洞里伸过去,假装毛毛虫从水果里面爬过去!

  各位爸爸、妈妈、小宝贝,你们知道吗?图画书同一般的书相比在设计上更加考究,比如前后环衬——硬皮精装版打开后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你们注意到了吗?《好饿的毛毛虫》的环衬上面有好多被毛毛虫啃穿的色块,如果您细心观察,会发现这些色块其实就是书中各种食品的颜色!看来,毛毛虫不但啃透了各种食物,还啃穿了画家的颜料盒哩!   

  孩子们的想象力

  有一天,一位小朋友发现了这样一件神奇的事情:毛毛虫从环衬上咬下来的颜色块并没有吞到肚子里,而是又吐了出来!因为他们在“扉页”中又出现了!当小朋友指给我看时,我说:“哦、哦,我还以为那是各种颜色的毛毛虫卵哩!”

  而另一个小朋友,当他看到毛毛虫吃完许多好吃的后开始难受时,他对妈妈说:“毛毛虫这么难受,肯定是因为他想妈妈了。”  

  还有一个小朋友,当看到这本书的封面时,他就用手指着毛毛虫背上的“毛毛”说:“妈妈,你看,这是太阳发出来的光!”  

  看到小朋友拥有如此丰富的想象力,我想到了许多,为什么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表现出来的才华,在整体表现上,中国人不如西方国家呢?尤其是在创造力方面,看看我们的孩子的表现,想想我们中国人同其它种族的智力水平对比,再看看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中学的教育,真的是很值得深思,我们有必要从小就剥夺孩子享受快乐的自由,从小就以填鸭知识为导向,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吗?

  看到有一位学者说了这样一句话:“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不是百米赛跑,’起跑线’有那么大的意义吗?”跑过长跑比赛的人也许都知道一个规律,就是“体能存储”,开始时用力过大的话,很容易到中途坚持不下来的。所以我非常赞同许多大教育家“幼儿就是应该感受快乐”的观点。  

  图画书与“玩”

  本书的作者艾瑞克·卡尔非常了不起,单凭一条爬遍全球二千万孩子的心的毛毛虫这一点来看,就够了。尽管世界绘本大奖委员会的批评家们没有让艾瑞克拿到一座“凯迪克”奖,但《好饿的毛毛虫》在图画书中的地位却是不可撼动的,在许多国际著名的少儿心理学著作中这本书几乎已经成为“图画书”的代名词!

  艾瑞克本人在创作图画书时希望自己的作品“既可以读,又可以玩”!显然,他已经成功做到了这一点!艾瑞克将他绘制毛毛虫的独家秘笈公诸于世,世界上许多小朋友按照这种方法制作出了千千万万只毛毛虫,以至于他每个星期都会从他的小崇拜者那里收到上百封装着自己作品的来信。   

  这种“与玩结合”的图画书的想法也是我非常崇尚的。在我一开始设计创作《play in playEng》系列绘本的时候就已经想到了这一点,我不仅将能全身动起来的体育游戏设计到了绘本的故事情节当中,还在绘本中加入了各种孩子可以动手制作的小机关,再后来我们竟然请来能工巧匠,把绘本世界中的场景做成了实体的童话世界,最终的作品是,孩子们不仅可以站在绘本外面阅读、亲子共同同绘本互动做游戏,还能进入到童话世界实体版当中钻、爬、打闹!

  经常有人问我:“您的这些古怪的想法到底从哪里来的呢?”其实呢,许多创意是来自我自己的童年,那时候我就非常喜欢玩,喜欢钻、喜欢藏、喜欢攀爬,后来有了自己的孩子后,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富足、生活环境的现代化进展,有些童趣的东西却在慢慢消失,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吧,于是就有了大家今天看到的创新!  

  到底是“蛹”还是“茧”?

  这本书虽然赢得了广大赞誉,但许多挑剔的家长[微博][微博]不禁会提出一个问题:书中有一个学术错误:蝴蝶应该从“蛹”中产生,而不是绘本里面的“茧”!对于这个问题,艾瑞克的说法依旧是关于童年,在他的童年,他的爸爸经常对他说:“艾瑞克,从你的茧里钻出来!”看来,如果说这里有个错误,艾瑞克的爸爸才是“错”之源头呢!不过,说到底,世界上有那么数量不多的品种的蝴蝶的确是出自于茧!

  在著名的《故事》中,电影学大[微博][微博]师麦基说过这样的话:在一部优秀的电影中,有时候所谓的逻辑,谁会去在意呢?关键在于想象力!绘本大师松居直则认为图画书不是用来教学的,图画书就是为让孩子获得乐趣的。

  所以,到底是蛹还是茧,我们不需要去在意,总之,毛毛虫给宝贝们带来了快乐,这还不够吗?  

  《好饿的毛毛虫》获奖及推荐记录:

  被译三十多种文字,大小开本世界发行量超过2000万册

  美国视觉艺术协会奖

  入选纽约公共图书馆“每个人都应该知道的100种图画书”

  2001年被美国《出版者周刊》评为“所有时代最畅销童书”(精装本)第20名

  入选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推荐100本最佳童书

  入选美国全国教育协会“教师们推荐的100本书”

  入选日本全国学校图书馆协议会第22次“好绘本”

  入选日本儿童文学者协会编《世界图画书100选》

  入选日本儿童书研究会/绘本研究部编《图画书·为了孩子的500册》

本稿件为新浪少儿英语[微博]栏目特约稿件,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和作者。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