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微博吐槽孩子换老师 金牌教师开药方

2012年09月25日18:39  新浪教育 微博   

  9月,全国各大幼儿园均已开学,很多妈妈在微博中吐槽称新学期孩子不适应新老师、不适应学校生活。

  面对家长[微博]的种种担忧,笔者对话三位刚刚获得新浪课外教育五星金牌教师殊荣的老师,根据孩子开学后出现的现象,开出了独家“药方”。

  新学期请理解孩子的生物钟

  很多家长和老师开学后都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原本很守纪律、积极思考、成绩稳定的孩子变得爱说话、小动作多、作业完成质量不高?来自迈格森[微博]国际教育的金牌教师叶超[微博]分析道,暑期后学生就是像飞行模式状态下的手机,一下子被调整到了正常“上课状态”生物钟肯定会有一些不适应。对于幼升小的孩子而言,不止是幼儿园和学前班要求标准不一样,而且老师也不一样了。另一位金牌教师获得者高丽娜[微博]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高老师建议家长一是要多和老师沟通,让老师更加了解孩子的性格喜好,给老师建议一些适合的方法去“管教”孩子;二是家长要和孩子沟通,告诉孩子,什么需要改,应该怎么做才能成为受欢迎的小朋友。

  帮助孩子建立“心理安全感”

  孩子们是最重感情的,熟悉了原来教师的脾气、秉性,知道了如何博得老师夸赞的方法,一切都已成为习惯,故产生了对原来教师的依赖感。面临换老师,总会感到心理上的不适。这种不适包含了对前任老师的依赖,也包含了自己在现任老师心目中位置的不确定性。北京金牌教师黄莉(微博)认为,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应尽快建立孩子的“心理安全感”,多在孩子面前夸赞新教师或评述新教师曾夸赞过孩子的话语,如:老师今天又夸奖你了!同时通过对比新、旧老教师各方面的优点,有导向性的引导孩子认可新教师。

  假期“收心”小妙招

  “暑假综合症”刚刚过去,十一假期又即将来临,孩子们面临再次“收心”,难度不小。休假不等于休学,十一假期的学习规划决定了孩子们十一后的学习效率,家长可以选择让孩子每天坚持读自己喜欢的课外书,假期结束前带孩子“泡”一天图书馆都是不错的收心法宝!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