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别把英语当成“奢侈品”

2014年01月19日14:01  新浪教育 微博   

  本文选自《少儿英语[微博]那些事》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谈及教育,英语总是避不开的话题。长期以来,英语的学习与教学“听从”应试教育的指挥,学生重视考试分数,忽视其作为语言的实际应用功能。如今,部分地区出台的英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通过增加口语和听力等方式,希望能增强英语科目的实用性。这些改革会带来哪些变化?《教育直通车》首期节目邀请海南省英语学会常务副会长曹俊教授与本报媒体观察员许林,共同探讨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英语。

  把外语当作技能来学

  “英语为什么会让人又爱又恨?”曹教授一针见血地说道:“这是因为很多人都把英语当成了奢侈品去追求。”他表示,当越来越多的人追求“标准”化的英语发音时,也恰恰将英语的基本功用搞混淆了。“为何我们可以容忍中国各地南腔北调的方言,却硬要奢求无比标准化的美式或是英式的发音呢?难道带有些口音的英语,就不能交流沟通?不是的,这只是影响了学习英语者心中追求奢侈品的地位罢了。”

  曹教授的观点引起了许林的共鸣。“学习英语最初的目的,是将其作为一项交流和沟通的能力,但在现今考试制度和众多工作领域硬性的要求下,英语本来的功用已发生了改变,即为了考试而考试,为了工作而工作。”

  英语学习应该从“学问”的学习降格到“技能”的练习,要追求英语的使用性和实用性。曹教授举例道:“在岸上看他人游一千次泳也学不会游泳,在地上看别人骑一千次自行车也学不会骑车。”没有实战演练的学习,终究只是管中窥豹,终将难有所获。所以,要学好英语应该多说多练。

  外语学习要有阶段性

  “长期以来,孩子学习英语时,过早地背负了太多的负担。”曹教授表示,就像学游泳一样,本该让小孩多练习,多下水,但非要早早地给他们讲授为何水有浮力、人的密度和水的密度等问题。

  “孩子刚学英语时,先不要过分苛求语法与逻辑,首先要大胆说。”曹教授认为,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初学英语的任务便是开口学,大声讲,互相能理解彼此的大致意思就行了。就像我们说“吃食堂”,也没有什么逻辑可言,“食堂”是不能吃的,但大家都明白这是吃饭的意思。因此,小孩子刚接触英语,不要过分苛求。可以在高中到大学再逐步进入语法、专业英语的学习阶段。

  对此,许林也表示,国人学习英语出现的“哑巴英语”现象,也正是因为过早地进入逻辑和语法的学习当中。“在什么阶段,解决什么问题。刚接触英语时,先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到一定年龄阶段再涉及语法等问题,就自然而然了。”

  一年多考将带来什么

  部分地区拟实行高考英语一年多考,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呢?对此,许林表示:“一年多考的改革政策仍需要深思熟虑。一年多考之后,学生一上高中,必定会打算尽早取得英语的高分,这使得他们更早地进入一种应试状态。同时,高中生一旦早早地取得了理想的分数,就可能放弃了英语的学习;而考了多次后仍未有理想分数的人,就面临更大的压力,甚至‘有病乱投医’,学到更多的考试技巧而非英语本身……种种问题仍需要有关部门考虑清楚。”

  “不过,无论如何,英语改革都是一种思考后的创新。”曹俊表示,就比如一些地区降低英语高考分数,同时增加语文分值比重的做法,就体现了对母语的重视。这与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一致的。“只有在学好母语的前提下学好外语,才不是本末倒置的做法。”相信在不久远的将来,国人的外语学习将通向更为明朗的未来。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