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阅读需培养感觉 不是学习英语教科书

2014年06月21日11:2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选自《海岚》的博客,博文链接请点击

  在孩子刚接触原版书的亲子阅读阶段,爸爸妈妈就应该有意识地运用一些方法,为孩子今后向自主阅读过渡打基础。这个阶段对于母语是英语的孩子一般是2-3岁阶段,但母语是汉语的孩子接触英语的时间不确定,所以对那些稍大点的孩子,在刚开始接触原版亲子阅读阶段,这些技巧也会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帮助。这其中最基本的是大声给孩子读(当然也不能喊哈)。就是北美这边常说的对学龄前的孩子要“reading aloud to children”。

  除了大声读外还有一些技巧,如果爸爸妈妈在给孩子进行亲子阅读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应用一些,会大大增加亲子阅读的效果,对孩子由亲子阅读阶段向自主阅读阶段过渡打下基础。我会系统介绍一些方法。这篇先介绍一下:

  (一)如何在亲子阅读中有意识地增加孩子的词汇量。

  (二)对印刷物感觉的培养;

  下篇:(三)语音感觉和字母熟知的培养。

  (四)对话式阅读或者叫“听与说”阅读的亲子阅读方式。

  (一)词汇量-从原版书里构建地道的英文词汇是建造词汇量最有效的方式。

  为啥非要原版或者由国内正规出版社引进版权的带英文原文的书?在我前面的种地法里我有提到,我发现有很多国内出版社自行用汉英字典为指导的所谓儿童双语认知书里面有太多的中式英语,就是中国人以为是英语但到真正的英语世界人家不这样说。孩子刚开始步入英语世界就陷进这样的泥潭总是家长[微博]们不希望的,有时候中式英语学出来的家长也不能够区分辨别,所以就是原版的最安全了。

  对于亲子阅读阶段的孩子,怎样帮助他们构建词汇量呢?

  *找宝宝生活体裁相关的绘本,找有关feeling的绘本,这些是孩子喜欢的。比如如果书里图解happy这种feeling,爸爸妈妈就可以边读边做一个高兴地表情给孩子,然后让宝宝Show me your happy face. 但把happy这个词种到孩子小脑袋瓜儿里不是这样一次或通过一个绘本就完成了,象我在种地法里提出的立体轰炸,其实就是培养孩子在多个层次多个角度去获得这个词汇,这样才能有助于英语思维的形成。从教育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就是运用多种智能获得的词对于学习者才是有意义的,才能形成持久记忆。比如,用听觉,视觉和音乐智能一起获得的。

  *如果孩子冒出英语词来,有英语基础的家长应该多加一些细节。如,孩子指着书说,“A Bear。”。家长就要说:“Yeah, A brown bear。”这时候会觉得半吊子中式英语也有派上用场的时候,窃喜一下,耶!

  *每天都应该坚持一点亲子原版阅读,这种功夫不是突击能来的。我以前提到过孩子学英语有点类似淹泡菜,那速成加醋加酸什么的就是不地道。孩子在这个每天都有的亲子阅读过程中自己就能构建词汇,如果和听CD 看动画结合起来,形成一种立体影响,那孩子的词汇构建成效就会非常好,因为声音的刺激对于母语非英语的孩子对音的辨别和自我调控自己的发音都很重要。

  我儿子现在每天都磨一本Dr.Suess 系列里的I Wish that I Had Duck Feet。这本书的作者不是苏斯博士本人,是Theo.Lesieg。我每次拿出几本书让儿子选,或者让他自己到书箱子里去挑,每次都是这本,我读得头都大了,所以我用了磨这个词,磨死我了,他却一点也不厌倦,因为每次他都有新发现。其实这本书超出了我小儿子的阅读水平,应该是大点孩子的。但他对里面的图太感兴趣了。刚开始读的时候是他说他的,我读我的,经过五,六遍后,儿子开始关心里面的词汇了,问我:“犄角英语咋说?”。我就把带犄角的那页重新给他读,他自然就把犄角这个词领到了。而且每次读的时候我会根据儿子当时的反应,对特殊感兴趣的那页,就一个字不落,对不感冒的就掠过,或者有的页就读一句,“偷工减料”一下。所以这里有一个家长灵活掌握机动灵活的情况。同时也涉及到一个给孩子选绘本的问题,刚好有几个小学生家长提出这个问题了,以后我会细说。

  应该强调的是教育研究显示,词汇量大的孩子将是很好的阅读者。理解很多词能帮助孩子认识书写的词(脱离了图的演示)和明白她们读出来的东西,比如用phonics读出来的词。所以在孩子的亲子阅读阶段,家长留心为以后自主阅读构建词汇就很有意义了。

  (二)印刷物激励—孩子喜欢书了以后才会爱上阅读

  *把和宝宝分享读书乐趣的时间搞成你和宝宝最亲密的快乐时光。这就要各个妈妈根据自家孩子使用自己的秘笈了,欢迎交流。

  *让宝宝看到你在阅读。

  *经常带宝宝去图书馆。

  *宝宝喜欢书了以后才会爱上阅读。

  (三)印刷物感觉的培养—对印刷语言的熟悉能帮助孩子培养对书的舒服感和明白印刷的东东很有用

  *在孩子能经常看到的地方张贴印刷字,标签,标记等,要每天给孩子读。注意这样是培养一种感觉,是给孩子熏陶,不是要搞成我们小时候为了死记硬背单词强化记忆的样子,不是强迫孩子记单词。比如,搞个大苹果形状的,上面印上apple。做个停牌,上面写上Stop。甚至可以延伸做类似红绿灯的游戏,见到停牌就停下。

  在前面提到和孩子讲“feeling”的时候,可以做“happy”表情的图签,下面写上happy。如果能展示一组各种表情的图,下面标上相应的英文最好。我在加拿大的幼儿园就有这样的彩色教具,就是挂图,如果这个阶段经常讲feeling,我就会在教室阅读角里挂上这样的挂图。爸爸妈妈可以自己做。在这些印刷字面前,经常看到的时候或者读完绘本绘本里正好有和印刷字一样的内容,就给孩子读一下,点到即止,不要又板不住地想让孩子记单词。

  *在给孩子阅读过程中那些经常重复出现的词要用手指指认。

  *在亲子阅读过程中让孩子翻页。

  *让孩子拿书。

  *把书反着拿,看看孩子能不能给转正了。

  在这个对印刷物感觉培养的过程是培养孩子的一种感觉,千万不要演变成学英语教科书的提前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