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力量对比转变 上班族超过应届大学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1/08/24 13:38  长江日报

  在武汉的一些大学校园里,活跃着一批年约30的人,他们像20出头的大学生那样背着沉重的书包,赶到考研辅导班抢座位、抄笔记,一天奋战8小时。他们是上班考研一族。

  不说不知道,说了吓一跳:今年全国共有46万人参加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上班族居然占了56.5%,剩下的才是应届本科毕业生。上班一族开辟了两个“战场”:工作上与同事、同行竞争,学习上与应届大学毕业生竞争。

  这个比例,就是近来年倒转过来的。2000年,报考华中科技大学主校区研究生的考生近6000人,其中47.9%为上班族。到了今年,共有9400余人报考该校研究生,而上班族的比例上升到52.8%。据学校的有关负责人估计,上班族的比例今后还将攀升。

  武昌一家考研培训中心的老师介绍,他们原来主要针对在校大学生办暑期考研辅导班,此外只针对上班族办了一个小型双休日辅导班。但随着来报名的上班族不断增多,他们决定今年再开一个双休日班。

  30岁的许慧就是在汉参加考前辅导的一员,就职于孝感一家效益不错的企业。去年她和几个同事一起报考了武汉一所名牌大学的MBA,不仅每天下班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而且每周末还赶到武汉参加辅导。由于离开学校太久了,许慧和几个同事最终都没有考取。今年许慧和那几个同事又报名参加了MBA考前辅导,至今还是独身的她说:“我们单位最近引进了成堆的博士、硕士,如果不从现在就开始准备,没准过两年我就成了下岗职工。”

  在一所大学当硕士生导师的吴教授,以前偶尔在班上看到一两个工作后考研的学生,总觉得有些“不顺眼”。现在他来了一次“观念大转变”:班上近30个研究生,其中近1/3都是以前的上班族,因为上班族经历丰富,吴教授反而乐于和他们交流了。(欧阳春艳 杨柯 郭钦)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研究生严进宽出 学位论文水分越来越大(2001/08/24/ 06:40)
研究生导师:数量不足水平参差(2001/08/23/ 06:23)
研究生课程设置:内容和教学方法都趋于本科化(2001/08/22/ 06:11)
不计分惹了祸 今夏考研听力辅导有点凉(2001/08/21/ 06:51)
今年暑期北京各类考研辅导班持续升温(2001/08/21/ 06:39)
考研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信 息
好运常有还不动手?
北京
  • 中科院硕士进修班
  •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 赴德厨师与投资
  • 英语留学考试培训
    济南
  • 成功摇篮山东联大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华联学院2001招生
  • 复旦大专自考招生
    广东
  • 育才学校常年招生
    河南
  • 远程教育招生广场
  •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