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求职招聘 >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 正文

上了“洋猎头”的“黑名单”感觉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1/11/23 14:17  中国青年报

  专家预测,中国入世后最先展开的将是人才之战。近期国家人事总局颁布的人才市场管理规定,主要内容就是准许“洋猎头”公司进入中国。其实这种猎头公司早在1994年便以变通的形式进入,对中国企业的高级人才尤其是一二把手虎视眈眈。

  业内人士将“洋猎头”开列的人才名单戏称为“黑名单”,并认为能上黑名单、能被人挖的感觉很好。这种“很好”,一是因为被别人看重的自我感觉良好,二是因为对方提供
的高薪和个人发展空间令自己动心。

  平心而论,我们的人才正在流失。对于个人,可算是英雄有了用武之地,但对于国内企业,无疑是一种惨痛的损失。中国入世后,这种流失不但不可逆转,还可能加剧,估计有些企业会因人才的竞争而垮掉。

  很多企业不得不想方设法企图把人留下来,但人才的流动是堵不住的。如今是一个自由择业的时代,如果有很高的薪金、很好的个人发展空间、很大的用武天地等着人才,你即使留得了他的人,也留不住他的心,留得了今天也留不住明天。这不是妄自菲薄,这是严酷的现实存在。我们所能做的是,反思咱们的人才观和用人机制与那些跨国公司有哪些差距、我们怎样才能留住人才、如何才能在紧接着的人才短兵相接的争夺战中不丢城失地,不失去先机。

  当然,我们也可以给企业拔尖人才以高薪,与跨国公司抗衡,但同样不能忽略的是我们的用人机制。现在国内企业包括股份制公司,其薪金是人的价格,看人不看岗,不能胜任岗位的人并不会因此而遭淘汰,而国外是看岗不看人,给的薪金就是这个岗位上的国际价格。国外公司一个部门经理的责任和权力都是非常明确的,但在国内,要看你所处的小环境,诸多人事关系掺杂其间,使人不敢放开手脚。另外,咱们的企业老总或老板还不是严格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无论是个人素质还是团队精神,无论是培养人的能力还是沟通能力等素养都不到位。很多企业老总更像一个家长,一人说了算,不尊重部属的意志和创新。北大国际MBA项目美方主任、管理学教授南香红曾问过一些老板,你走了以后谁能接班?大多数的老板沉默不语,谁都认为自己是最好的,是不可替代的(11月15日《南方周末》)。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提供发展平台,在国内一些企业里反倒成了稀罕事。至于主动培养人才亦属罕见,因为企业担心,培养的人才一旦流失,将是企业双倍的损失。于是老板宁可员工平庸无能,也不愿意其增长才识羽翼丰满便于飞翔。

  一家企业的成长就是一个人的成长。缺资金可以上市借贷,缺环境可以要政策,惟独缺人才不灵。专家预测,入世后的5年,我国至少还需要180万外贸人才。在这样短缺的情势下,如果我们再看不住仅有的人才,恐怕只能在全球化的竞争中望才兴叹,自己打败自己。(刘效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告别酒桌坐稳书桌 职业经理人忙充电(2001/11/21/ 15:31)
猎头公司瞄准谁 如何进入猎头公司的视线(2001/11/20/ 16:42)
WTO后夺人要想招儿 八类人难就业(2001/11/20/ 10:27)
你会成为WTO的宠儿吗?--人力资源专家描画国际化人才(2001/11/16/ 12:40)
WTO将带来1200万个职位(2001/11/15/ 16:15)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注册新浪VIP邮箱,赢取每日手机大奖!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大宝驾校天天见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OK美语电脑培训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爱尔兰留学说明会
   同济大学MBA招生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世贸战中决胜利器
:欢迎加盟龙腾家园
   天创科贸进修学院
:深圳通宝跳蚤商行
   伊美堂全国招商
:最新飞行器广告
   人大学历学位招生
:滨河精品现房发售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