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 正文

入世后需要那些证书 有“证”真的好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1/12/06 11:44  新闻晨报

  本月2日,参加上海市外语口译岗位资格证书的考生人数达4600多名,创开考以来之最。目前,上海的培训证书高达500多种,每年有数十种新的证书推出。人才市场上,持“高级口译证”等证书的人才的确成了香饽饽。但另一方面,由于一般证书太多太滥,有的用人单位已对证书不以为然,认为只要能做事,没证书也可以。

  你曾考过多少证书?它对你的职业发展是否有用?面对“入世”后的新挑战,你还想
获得什么证书?

  两年前大学毕业时,同学们正在如火如荼地找工作,而我却仍然每天按时按点口中念念有词地准备高级口译的最后口试。为这证书,我错过了很多去外企应聘的良机。

  当时,我没想过高级口译证书能在找工作时派多大的用场,只是觉得大四时很空,想学点东西,刚好对英语情有独钟,自然就从中级口译读到了高级口译。很多时候用人单位只看了我的专业就拒收简历,来不及看附在后面的各类证书复印件。

  最后,我听从家人的劝告回省内做了公务员,上海的高级口译证书更是没了用场。现在想想,早知如此,倒不如读个更有针对性的专业,免得眼看着好不容易考出来的“高口”证书慢慢过期。常瑗瑗

  我学的是对外汉语专业,毕业前,林林总总的证书考了不少,但招聘单位总会以新要求挑剔我。

  比如应聘某上市公司时,我拿出专业英语八级证书,对方就问,你有没有硕士学位?证书考得再多,总缺只角。但我很看中那家公司,在人才市场转了一圈,又回到它跟前。这次我拿出了办公自动化证书,对方说,我们需要有工作经历的。这下我醒了,证书很难引起他们的注意,我就豁出去推销自己:“你们没有用我,怎么知道我不能胜任?我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每个寒暑假都参加社会实践,干得很出色,你可以看一下我的材料,这难道不能算工作经历?”

  那公司总算接了我的材料。后来我接到那公司让我试工作的通知,最后留下了。我深深感到,能力比证书重要。乔亮芳

  现在真的是有证好办事吗?不见得。尤其是找工作时,能力和实力才是最重要的。我以为,考证有如下害处:

  一、考证过于面向应试,在能力的培养上益处甚小。尤其是英语口译考试,大家都清楚,除了面试一关,都是可以依靠“准备”和技巧来应对的。拿到证书又怎样呢?口译证书只说明你能当一名普通的涉外秘书,如果说到真正的实用,还需专业知识。

  二、考证让很多不负责任的社会办学和所谓的名师赚到了黑心钱。他们为了吸引更多的学生报名,仓促办班,请来一些著名大学的末流老师,或即便是好老师,有的也是心不在教学上,像明星赶场子一样,一天给各种补习班上课不下三四堂。如此能有好的教学质量吗?到时候,可以说办学的和教课的“双赢”了,而学生们却浪费了时间又花了很多冤枉钱。

  所以,每一个想学到真本领、找到好工作的朋友,不要在乎证书,要注重真才实学,这才是一生的拥有。相信,无证照样可以走天下葡萄

  上海的培训证多达500多种,我看里面肯定有“捣浆糊”的,从我周围人及我自己的经历看,付了钱不花太多努力就能得到的证书,通常含金量不高,在人才市场竞争力不强。

  我大学毕业前后也考过一些证书,计算机中级证书、英语六级证书、日语进修班的结业证书、会计上岗证等,本来想去公司应聘,估计这些证书会有用,可我学的是文科,这些证书再怎么锦上添花,我也争不到想去的业务岗位。最后还是中文专业的文凭起了作用,我被招聘到传媒当编辑。想想也是,只有这张证书是寒窗十几年换来的,其他的都没花很多工夫。比如我学日语,考试时浑水摸鱼,这结业证书连我自己也看不上。

  工作后发觉,越难考的证书越有用。一次朋友拉我去经济学研究生进修班,“入世”后,我的确很想学点经济知识。但我准备报名时,正好看到该专业的一个班在进行英语考试,几个考生考完了,其他人在抄答题卡。我立刻打消了报名的念头,我不想为这么好混的结业证书花两年时间。后来我决定考律师资格证书,约十来本法律专业书及参考书简直把我的脑袋烤焦了,明年春季考不上,我下次再考,因为我相信,考试风险大的证书,给我的机会才多。孙源

  我毕业以后自己考了不少证书,有会计师、经营师、评估师、计算机等级、统计等证书,它们不但是我工作的“硬通货”,而且通过培训和考核,我获得的知识,确确实实对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前一个星期,我们几个同学聚会,聊起考证书问题,其中有一个同学拿出的证书让我大开眼界。他不但有国内经济类全套证书,而且还拿了不少英、美等国家的注册会计师、经营策划师等证书。他笑着说:“我的证书早就加入了‘WTO’。”应该说,在这个方面,我的同学比我已领先了一步。仔细想想入世后,中外会计制度也会很快接轨的。所以对一个财务管理人员来说,西方会计、西方财务管理知识和理念,势必是我们应该尽快了解和掌握的。所以,我要尽快把自己手中的证书“国际化”,并使之全面化,多样化。陈奇

  我觉得“能力型”的证书非常有用。在一次应聘中,我凭着高级口译证书打败了其他竞争者。其实,并不是证书的关系,而是因为考高级口译时练出的口语水平。相比较,“考试型”的证书就不那么有质量。我是个电脑盲,听说计算机中级是张金牌证书就准备拼一下,结果考试前熬了很多个通宵才刚好及格。但这张千辛万苦得来的证书在找工作时并未派用场,我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也没有摆脱“盲”的状态。现在我已遵照“证不在多,有用则灵”的原则读书考证了。水灵

  证书到底有何用处,应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说,没工作经验时,过硬的证书可成为职场的敲门砖;而有了一定的工作经历之后,重要的是你的工作实绩,而非几张单薄的证书了。

  当初我是拿着英语专业八级证书走上工作岗位的。这些年,我既读研究生、高级口译,也参加了不少职业培训班,不断地为自己补充鲜活的知识。我在乎的是,能否真正吸取精华,并应用到实践中,让职场走向新高度、创造新业绩。

  我以为,如果不跳槽,不需要更多证书;想跳槽,则需要拿些证书镇镇场子,但若对方了解你,也没必要拿什么专业八级、高级口译出来炫耀了。丽菁


   手机铃声下载 快乐多多 快来搜索好歌!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要学历还是考资格证书 入世后我们如何求职? (2001/11/14 14:41)
大火烧了毕业证书 大学生求职遇到难处 (2000/12/28 05:06)
假证书满天飞 大学生自荐材料竟也掺“水” (2001/11/27 11:28)
拿了计算机应用技术考试证书 自考相关科目免考 (2001/11/21 15:26)
证书如同教育护照 剑桥职业资格证书火爆 (2001/11/20 16:46)
上了“洋猎头”的“黑名单”感觉好吗?(2001/11/23/ 14:17)
告别酒桌坐稳书桌 职业经理人忙充电(2001/11/21/ 15:31)
猎头公司瞄准谁 如何进入猎头公司的视线(2001/11/20/ 16:42)
WTO后夺人要想招儿 八类人难就业(2001/11/20/ 10:27)
你会成为WTO的宠儿吗?--人力资源专家描画国际化人才(2001/11/16/ 12:40)
挑战机遇--入世后你的位置在哪里?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对外经贸华大高职
   专业培训成功保障
   社会科学院研究生
   北师辅仁应用心理
   电脑工程师1年速成
:华东师大商学院
   华东理工MBA招生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见过那么便宜的吗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公务员考试培训
   美芝培训中心
   护喉舰招广东代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