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中国家长批判 > 正文

三代人志向的一个怪圈

http://www.sina.com.cn 2001/12/14 16:17  新浪教育

  ·做家长自私的表现,他们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孩子将来做什么对他们有利,而不是从孩子本身情况来考虑发展,这样不但不能尊重孩子,而且可能使孩子的一生毁掉。

  ·父母却要主观为我设计道路,不顾我的感受,不能让我自由发展,我又觉得他们伤我不轻。

  ·不管你愿意与否,一个人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里,思想总要打上这个家庭的烙印的。

  ·我觉得过早为孩子设计未来是不现实的,因为孩子很小,各种潜力都没有表现出来,你怎么知道孩子向哪个方向发展?

  ·你如果强迫孩子按照你所设计的路子走,他不快乐,他没有兴趣,他会成功吗?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成才的路太多了,为什么非要给孩子这样一条很窄的路走呢?这也是在伤害孩子。

  受访人:姚晴(南京市某歌舞厅领班)

  采访人:陈舰平

  时间:2001年月4月23日晚

  地址:南京某歌舞厅

  采访手记

   2001年4月,笔者因公务到南京,友人为我接风,晚饭后,友人带我到座落在××路的某歌舞厅唱卡拉OK,在这里我完成了对歌舞厅领班姚晴的采访。

  姚晴31岁,圆脸、大眼睛,身材高挑,天生丽质。她是重庆市酉阳人,职高毕业后先后做过推销员、讲解员、酒吧歌手,1993年结婚后定居成都,女儿现6岁。1998年姚晴与丈夫离婚后到南京发展,现为某歌舞厅工作,是这里的领班。

  陈:刚才我听你唱《城里的月光》真的被打动了,如果不是我看到你在唱,我还以为是放的许美静的原唱。

  姚:我很喜欢这首歌,歌词和旋律本身就很打动我,一般客人邀我唱歌我总是选择这首歌,所以也比较熟悉,但每次唱的时候感受都不同。

  陈:想不到你的唱功这么好,你应该是站在舞台上的,像许美静一样。

  姚:这是我从小的梦想,但一直没有这样的机会,我只是在酒吧里唱了三年,才算过了上舞台的瘾了。

  陈:你那么喜欢唱歌,为什么没在这方面继续发展呢?

  姚:我从小在酉阳长大,那是一个很封闭的地方,当然那地方也出了一些艺术家,但我父母还是很保守的。小时四五年级的时候我就在学校里登台了,一直到初一,家里都没有反对,当我快上初二的时候,家里不再同意我登台唱歌了。

  陈:他们怕耽误了你的学习?

  姚:对。他们希望我好好用功,将来考大学。而且他们是反对我从事文艺工作,比如唱歌、跳舞等等。

  陈:为什么反对?

  姚:在他们的眼里,文艺界乌烟瘴气,正经人进去都会变坏的,回来种地都比做演员强。我初中快毕业的时候准备报考四川省的一个艺术学校,我父母全力反对,说敢去报考就别回来了,即使考上了也不让上。最后我没有办法,只能报考职业高中,读商业营销。

  陈:你认为家长把孩子当作他的私有财产,爱怎样培养就怎样培养,对吗?

  姚:这是做家长自私的表现,他们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孩子将来做什么对他们有利,而不是从孩子本身情况来考虑发展,这样不但不能尊重孩子,而且可能使孩子的一生毁掉。我有一个表姐,她比我大两岁,成绩很好,还是班委,她的理想是想做一名女警察,初中毕业时想报考警察学校,可是她家里怎么也不同意,对她的要求是,要么报考税务学校,要么将来考大学。她家里的反对的理由有两个,一个是女孩子做警察,打打杀杀,不文雅,一个是当女警察不来钱,不如做个税务等部门收入高。后来我表姐没办法只好改考税务学校,可由于对专业没什么兴趣,最后只好退学,她父母一气之下,把她赶出家门,表姐流落到重庆,在重庆靠打工赚钱,后来跟一个老板结了婚,过得不怎么幸福,表姐的一生的梦想就这样被击碎了。

  陈:你也是一个受害者啊!

  姚:我对营销也没有什么兴趣,不过我不像我表姐那样倔,没兴趣混个毕业那也不是什么难的。

  陈:你毕业后就到成都闯天下去了?

  姚:我先在酉阳县一个酒厂做营销员,推销他们的新产品,做了半年多,我不干了。

  陈:为什么,收入低?

  姚:不是,你知道做酒的营销员得能喝酒,在一些场合,你发现人家像玩你似的想法灌你醉,你的推销还有意义吗?后来我来到了成都,在人民商场做化妆品的推销员,不用喝酒了,收入也不少,可那也不是我喜欢的工作,干起来总觉得没有劲头。

  陈:你恨你的父母吗?

  姚:对父母,我真是难以表达我的心情。如果说恨他们,我觉得自己真没有良心,父母把你养大,吃了那么多苦,我爸爸还有严重的心脏病,自己省吃俭用,供我上学,容易吗?可是父母却要主观为我设计道路,不顾我的感受,不能让我自由发展,我又觉得他们伤我不轻。

  陈:你在成都干推销员干了几年?

  姚:干了半年吧。有一次元宵节商城里搞一个联欢会,他们听说我会唱歌,就让我上台表演,那一次我发挥得特别好,我记得我是唱的《酒干倘卖无》,把在场的人都镇住了,掌声不断,他们称我是小程琳,其实我是沿着苏芮的歌路。但是我很高兴。当时不知为什么我忽然就想到了那个唱歌的理想,心里就发酸,要哭。眼泪忍不住就涮地一下子滚下来了。

  陈:你是为你得到的掌声而流泪?

  姚:不仅仅是这样,当时我莫名其妙地想到了我的父母,我想要是他们在现场会不会为我高兴,我这样胡思乱想,想到最后我想的是我父母在场不会高兴的,他们或许会嗔怪我,把我拉下台,想到这里我就心酸起来。

  陈:这一次上舞台是不是使你更坚信了自己的理想?

  姚:这倒谈不上,我知道我毕竟没有经过专业培养,上不了大雅之堂。不过倒是真有人找我了。她是肯尼酒吧的女老板,她说她在那天的联欢会上听了我的歌,想让我到她的酒吧里唱。这位女老板原来是个诗人,人长得很漂亮。她说她们酒吧里的客人大多是文化人,如果我能去那里唱歌,肯定会受到欢迎的。我就答应了。

  陈:你在酒吧唱,一天能挣多少钱?

  姚:三百块吧。不是钱多少,重要的是我可以找到我梦中的感觉了。

  陈:后来怎么不唱了?

  姚:我结婚了,我丈夫不主张我在酒吧里泡得太久,我理解他,便不再唱了。接下来我怀上我的女儿,干脆歇在家里。

  陈:你爱人是做什么工作的?

  姚:他是一家报社的记者,是个好人,但我们有很多东西不能沟通,孩子三岁的时候,我们离婚了,他去了北京。

  陈:他没有要孩子?

  姚:他想要孩子,但是我坚持也要,他就放弃了。他说孩子跟着我会养不好,我说你太小看人了,我会把孩子带大的,好好培养他的。

  陈:你一个人带着孩子,又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的确是艰难的。

  姚:我知道难,但我不能没有孩子,我会千方百计给孩子最好的,所以我才会到南京来求发展,到娱乐场所做领班,因为这样挣钱多些。

  陈:你在这里工作,你孩子知道吗?

  姚:我没有告诉孩子。孩子还小,她只知道每天晚上妈妈要上班,她就不缠我了,我请了一个保姆晚上专门照顾她睡觉。

  陈:你以后准备告诉你孩子吗?

  姚:现在人们普遍对娱乐行业的看法都不好,认为这里不是正经人工作的地方,尽管我不坐台,只不过是向客人介绍小姐,领导本班的小姐做好为客人的服务,并帮老板招收能歌善舞的小姐。但名声也好不到哪里去。如果让孩子知道了,她肯定会瞧不起我的。

  陈:你只是怕孩子知道了会对你另眼相看,有没有想到这份工作对孩子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姚:如果我长期在这里工作,肯定会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相当复杂,来自全国各地,三六九等,什么人都会有。如果孩子知道了我在这里上班,要跟着我来,你说能够对她没有影响吗?所以我对孩子是绝对保密的,不让她与这个行业有丝毫的联系。

  陈:你怎样才能保证你的所有言行在家中都不带一丝痕迹呢?

  姚:我上班有专门的几套衣服,在家我是从来不穿的,都是到上班时才换,下班后,我去掉所有的妆,干干净净地回家,也从不在孩子和亲戚面前提起我的工作,平时与我的小姐妹们几乎不来往。

  陈:你还想在这里干多久?

  姚:再干一年吧,那时孩子正式上学了,我就要换一份工作。

  陈:是为了孩子?

  姚:对。是为了孩子,我宁愿找一份挣钱少的工作,也不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不好的影响。

  陈:你希望你的孩子将来是什么样的?你给她设计过吗?

  姚:我没有具体给孩子设计过未来,但我希望孩子能够从事她所喜欢的工作。我希望她成为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

  陈:有许多的家长孩子没有生下来之前就为孩子设计好了未来,这样家长可按照他们的模式培养孩子,你为什么不这样?

  姚:我觉得过早为孩子设计未来是不现实的,因为孩子很小,各种潜力都没有表现出来,你怎么知道孩子向哪个方向发展?你希望孩子从事科学工作,孩子却喜欢做作家,你希望孩子做教授,可孩子却想当运动健将。你怎么能设计他呢?你如果强迫孩子按照你所设计的路子走,他不快乐,他没有兴趣,他会成功吗?我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所以我不想过早地为孩子设计未来,我想我会尊重孩子的个人选择。

  陈:如果孩子将来不能像你所想像的成为一个有文化有知识的人,你会怎么样?

  姚:那是我做家长的失败。因为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是我的最基本的要求。你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你都必须是一个有文化的人,你才能成功。

  陈:你说的成功的意义是什么?

  姚:成功,就是按照自己的心愿在他所从事的领域内做出他满意的效果。

  陈:如果你的孩子将来从事娱乐行业,而且做得很出色,你会不会认为她是一种成功?

  姚:这个……看来你是在将我的军了。

  陈:我没有将军的意思,因为娱乐业也是社会生活不可少的一种职业,它也是一个事业舞台。

  姚:我想一想……(姚晴在想的时候,正好有客人找她,她去了一会儿,回到吧台,对我说今天没有时间再聊了,约在明天中午选个地方再谈。我表示同意。第二天12点,姚晴打我手机,说她把孩子安顿好后,下午1时在离她住地北较场不远的追梦咖啡馆继续了我们的话题。)

  陈:你的孩子怎么安顿的?

  姚:我让阿姨陪她睡觉,3点钟我就得回去接她去文殊院玩。

  陈:好吧,谢谢你的支持。

  姚:不用客气,现在我来回答你昨晚上的问题。我想了想,我告诉你,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将来从事娱乐业。

  陈:为什么?健康的娱乐业也是政府允许经营的呀。

  姚:我知道。但我还是不想(孩子从事娱乐业),因为我觉得她可能不适合做这个,再说从我思想上说,尽管让孩子自由发展,但大的方向我想我还是要有所控制的。陈:如果是这样的话,你的想法就是矛盾的了。一是你骨子里对娱乐业有偏见,二是你还是希望你孩子的理想与你一致。这样你其实做不到让孩子真正自由发展,你又会回到你父母的想法上来。是这样吗?

  姚:你说得对,其实家长再开明,总是给了孩子一个大的框子的,给孩子的自由总是有限度的。如果没有一个大的框框,那家长也是不负责任的。陈:你认为现在这样的家长多吗?

  姚:绝大多数是这样的,这我能理解,每个人的价值观是不一样的。但有的家长对孩子限得太死,只给孩子一条很窄的路,这一点我是不会这样做的。

  陈:你举一个例子。

  姚:我前天看到一个报纸,报上说你们北京的不少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上中央音乐学院附小、附中,因为进了音乐学院的附小、附中都等于进了中央音乐学院,有的孩子其实并不具有学音乐的天赋,有的孩子或者根本就不喜欢音乐,可在父母的逼迫下也不得已去参加竞争。据说这种竞争很激烈,比考大学还难。孩子们拚死了,也只有极少数的孩子能进去。其实这是何苦呢?成才的路太多了,为什么非要给孩子这样一条很窄的路走呢?这也是在伤害孩子。

  陈:你将来会不会强迫孩子学习?

  姚:我肯定不会放松的,刚才我就对你说了,我对孩子的基本要求就是有文化有知识,我想我这样想并没有错,但我想我不会拿着棍子去强迫孩子学习。

  陈:假如孩子不喜欢学习,你又希望她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你不拿棍子拿什么?

  姚:可是你知不知道拿棍子是没有用的呀……或者我只有拿刀子了(笑了)。陈:你想让孩子做一个有文化的人是不是意味着要孩子考大学?

  姚:你说对了,我真是这么想的。而且等到孩子长大了的时候,那时上大学已经算不了什么了,非常方便了,说不定可以免试入学了。

  陈:如果孩子坚持不上大学呢?

  姚:(无奈地)我还能怎么样的呢?如果是这样,我只能把她交给我爸了。(苦笑)我爸会有办法让她上大学的。

  陈:那不是又回到你不喜欢的这个怪圈里去了?只是稍微宽了一些。

  姚:计划不如变化快。说不定到时我想法还会变,允许她想怎样过都行,只要不犯法。现在娱乐业还是良莠不分的。甚至还有些儿黑。这就是我目前不希望孩子加入这一行的原因。我想我父母当初也是这想法。陈先生,没办法,不管你愿意与否,一个人生活在什么样的家庭环境里,思想总要打上这个家庭的烙印的。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一个祖母口中的家教故事(2001/12/14/ 16:29)
命若琴弦(2001/12/10/ 14:51)
成也家长,败也家长(2001/12/10/ 14:35)
“精神之父”不可缺(2001/12/10/ 14:26)
身教言教,先自己学好(2001/12/10/ 14:13)
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访谈录: 中国家长批判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人大资料论文辅导
   连邦软件培训基地
   注会职称考前辅导
   北大燕园MBA辅导
   北大考博日语辅导
   华大高教自考培训
:鲜花为您传真情
   飞奔快乐带给您
   东方特快特惠酒店
   母婴中心特价月
:颐和园=谊和缘
   美国新创电脑学院
   钢结构安装生产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二手物品信息登记
   华夏未来和平幼教
:柏林顿大学MBA招生
   东方神州招合作
   省内游优惠线路
:美好生活从鑫都始
   大方广告公司诚聘
:礼迎入世礼动江西
   让都市冬天亮起来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