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千万别“管”孩子--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 正文

自主教育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1/12/20 18:16  新浪教育

  如果用一句形象的话来形容自主教育中父母家长与子女的关系,那就是——父母是导航灯塔,孩子是船长。

  自主教育对孩子成长所起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孩子通过自主教育可以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自主学习,从枯燥的应试教育下解放出来,成为一个德才学兼备的人。

  对于家长,通过掌握和运用自主教育的理念和方式方法,从思想上摆正教育观念,不再因为孩子的考分而着急上火。自主教育提倡的不管中管的原则,可以让家长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上,作到家庭教育和个人工作两不耽误。

  我想空洞的说教不如真实典型的实例,那就让我们用一些书外的例子再次来说明自主教育的作用和成果吧。

  约翰.穆乐是一位博学家,他在自己的传记中讲到了他父亲对他的教养。

  他的父亲是一个有名的学者,研究工作非常繁重。可是他的父亲并没有忽视孩子的教育和培养。

  穆乐三岁就开始学习希腊语,他的学习方法一开始就是背单词卡片。这些卡片是穆乐的父亲自己做的,上面有好看的图案,这让小穆乐背起单词来一点也不感到枯燥。穆乐的父亲并没有严格的教给孩子语法,而是让孩子在掌握了一定的单词后去看一些有趣的故事,遇到穆乐不明白的就告诉他。

  穆乐的父亲总是让孩子坐在自己的书桌旁学习,父亲则是在那里工作。虽然父亲很忙,可是对于孩子的提问总是乐于回答的,从不发脾气。

  穆乐的父亲有散步的习惯,他总是会带上小穆乐。这不光是为了让孩子领略自然,也是为了锻炼孩子的身体。在散步的途中,他会和穆乐谈昨天晚上让穆乐看过的书,父亲还会提出问题,让小穆乐思考和解答。

  小穆乐于是每一天都要复习自己看过的书,并学着在卡片上做笔记,把自己看后的想法记下来,以防止第二天和父亲散步时忘记了。

  就这样,在穆乐14岁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英文、希腊文、法文和拉丁文,并且博览群书。

  小穆乐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拥有了出色的学习能力。从那以后,他就不再依靠父亲的帮助了,一直都坚持自学。

  他的父亲对于小穆乐,从来不采用填鸭式的方法。他是最痛恨这种方法的。他要让小穆乐和他并排前进,总是让小穆乐自己想想看,即使是想不出来,他的父亲也要问一大堆的问题。父亲这么做的目的,是要让小穆乐有一种钻研和探究的精神,父亲希望给孩子一种能力,学习和创新的能力,希望小穆乐的学识会在将来超过父亲。

  穆乐的父亲除了在学习上对小穆乐的培养,还时常教导他应该如何做人,如何保持谦虚,远离骄傲。父亲很少表扬他,并且总是告戒他说,千万不能沾沾自喜,不要只听别人的夸奖,听不进去别人的批评和忠告。

  小穆乐对父亲充满了爱,这些教诲也伴随着小穆乐走完了他富有成果的一生。

  后记

  一

  本书能如期出版,首先要感谢哈佛大学商学院99届的陈宇华以及她的父母,这个年轻的MBA希望自己的成长事例可以给别人一些借鉴。所以,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耐心的接受采访,而且,为了确认一些当年的细节,不厌其烦的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回忆,这种认真的精神值得我们尊重。

  因为她的细致周到让我们能够享有更多原汁原味的素材,以给广大读者提供更普遍、实用的教育方法。

  二

  同时,还要最诚挚的感谢北京师范大学的郑日昌教授、北京教育学院的倪传荣院长、北京市五中的校长吴昌顺、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苏立康、著名艺术家姜昆、央视《东方时空》的主持人白岩松、央视《开心辞典》的主持人王小丫等。

  郑日昌教授为本书做了一针见血的点评,为自主教育提供了理论基础;下一步,在自主教育俱乐部,教授还会带给读者更多的惊喜。

  倪传荣院长、吴昌顺校长、苏立康教授、姜昆、白岩松、王小丫等在百忙中的倾情评说,应该是“抛玉引‘砖’”——中国家庭教育基石之“砖”

  作为作者,在创作此书的几百个日日夜夜里,感受到的是不断的震撼和惊喜,同时也享受到一个绝好的学习机会。

  三

  本书的准备工作比较长,从采访到最后成书,经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一年前,坊间几乎没有此类书籍;一年后的今天,这类图书有如雨后春笋一般遍地都是。

  因为精心制作,耽误了出书的最佳时机,算是生不逢时吧。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读过这本书的读者不会没有触动。

  本书由案例和专家点评两部分组成,以自主教育所需的基本素质为主线,用故事的形式描述陈宇华的父母在其幼年时期对她的引导,以及这些基本素质的形成过程,离开父母后这些个性特点的运用过程,单独成章,每章后还有专家给您的建议。

  最后一章是有关自主教育的理论综述,这一章以及每一章的专家点评都是由郑日昌教授亲自指导,结合实例对自主教育进行的深入浅出的解释和阐述。

  此外,书中还附录了一些自测题,供读者(父母)测试自己教育孩子行为的合理性;供孩子测试自己对自己的管理能力。

  最值得一提的是,您得到的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一系列帮助您掌握自主教育这种全新概念的方法,例如:“自主教育俱乐部”让您有机会享受到专家的心理咨询、主人公父母的答疑、会员相互间的交流;“宇华自主教育基金会”让您有可能得到资金的支持等等。

  四

  本书的目标读者除了已经或者即将为人父母者之外,中学生、大学生、留学生、白领阶层、希望成功的人士都可在茶余饭后读读此书,应该不虚此番行动。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这个游戏咱不玩了(2001/12/24/ 18:34)
什么是自主教育(2001/12/20/ 18:35)
自主教育的内涵(2001/12/20/ 18:19)
专家给您的建议——怎样培养孩子具有一颗执著的心(2001/12/20/ 18:07)
教育心理点滴(2001/12/20/ 18:02)
千万别“管”孩子 --自主教育哈佛启示录 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首医大反射培训招
   国际财务会计证书
   王府装饰培训取证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成软件人才上GNIIT
   北外培训中心招生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