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给后教育时代家长的几点教训

http://www.sina.com.cn 2002/06/19 13:15  新浪教育

  在我们“后教育”社会中,学习真是无处不及。我们在工作中学习,在互联网上学习,向朋友学习,在购物过程中学习,在旅行中学习…在今天的世界里,如果你不想学习,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躺在床上,拿床单蒙住脑袋。

  这对学生和家长意味着什么呢?学习的世界如此之复杂,我无法简单给出一个获得成功的处方。但我认为你至少可以得出一些结论来帮助你认清方向,作出定位。

  教训之一:我们生活在一个“后教育”的社会,因为在学校之外我们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学习。

  作为一名商学院讲师,我在中国经常遇到一些学生,这些学生把自己宝贵的青春时间放在书本上,读书、记忆,为的是能在班级中出类拔萃。因为他们比其他人学习更用功,他们进了好的大学,然后又继续花更多的时间来读书,记忆,上课,考试。有的人后来决定他们想进入商界(尤其因为政府官员的生活逐渐变得缺乏吸引力)。然而,当这些学生决定走出象牙塔,他们的性格已经因为长期与外界缺乏联系而发展不健全。

  这些学生非常善于读书学习,但他们不懂得如何获得成功。在商业运作中,你需要与人打交道,要承担风险,要融入社会并不断从错误和经验中学习。在职场中,这些学生一旦被招聘人或人力资源专家否定,他们会感到非常失望和痛苦。

  我并不是说这些学生就不应该学习;我想指出的是,课堂教学方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工作和生活的全部要求。

  教训之二:我们的目标不是“接受教育”,相反,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在生命过程中发展人性的价值。

  教学与学习两者具有本质不同的含义。发展人性价值本身是指通过各种途径来学习。学位文凭所代表的仅仅是年轻人需要学习的一部分。终身不断学习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你不仅需要工作成功,而且需要拥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教训之三:家庭是最重要的学习场所。

  和学校相比,决定孩子成功的因素更多来自于家庭。学校固然重要,但学校无法取代家庭的地位和影响。在中国,很多家庭都积攒资金,为的是能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为孩子的教育进行投资还只是家庭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父母应该考虑:孩子的长远需求是什么?如果孩子没有在班级中出类拔萃,我有什么其他可选择的战略?在学校课堂之外有哪些学习是必须的?

  对于学生来说,三十岁之前接受的教育是你终身学习的一部分。这种教育可能能够帮助你在实践中获得成功,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学习过程,你找到自己个人发展的真正兴趣所在。

  教训之四:家长和孩子必须共同制定学习战略。

  有的孩子在学校教育中不成功,他们的家长会认为那是学校和老师的“失败”。在有些情况下,学校和老师的确损害了孩子的发展潜力,但父母绝对不能把学校的过错当成孩子的失败,听之任之。父母的职责是为孩子制定一个学习战略,直到孩子能够独立承担责任。过去,孩子接受完高等教育,父母的责任也随之结束;而今天,孩子们需要帮助的时间会持续更长,或许到30岁左右,因为学习的需求远远超出了学校能够教授的内容。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的影响(2002/06/19/ 13:45)
考试和文凭的人性代价(2002/06/19/ 13:17)
沃顿,孤注一掷的选择(2002/06/19/ 13:16)
给后教育时代学生的结论(2002/06/19/ 13:12)
安布洛斯的故事(2002/06/19/ 13:10)
《超越校园》 --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许茹芸-独角戏
[N]梁祝协奏曲
[M]情深深雨濛濛
[M]沧海一声笑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注册会计师CPA辅导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