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信息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北京市2002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7/25 16:28  新浪教育

图为聊天嘉宾,从左至右分别为:于霜女士、史小楠、陆程远、毛彬湖老师。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北京2002年高考成绩已经揭晓,今天新浪教育频道邀请到了今年高考文科最高分获得者北京四中的史小楠同学和理科最高分获得者八十中的陆程远同学,以及八十中学高三年级主任毛彬湖老师和史小楠同学的母亲于霜女士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交流如何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有效复习的心得。首先请嘉宾和网友们打个招呼。

  陆程远:大家好,我是陆程远。
  史小楠:大家好,我是史小楠。
  于霜:大家好,我是史小楠的母亲于霜。
  毛彬湖:大家好,我是八十中的主任毛彬湖。

  网友:史小楠同学,作为文科生是否觉得数学重要,你是如何学数学的?
  史小楠:我觉得文科数学是很重要的,数学学好了就有质的飞跃,我首先特别重视数学,最大的精力投入到数学当中了。

  网友:二位同学得知自己是高考状元的时候心情怎么样?
  陆程远:我当时得知后有点不敢相信,还是挺高兴的。
  史小楠:出乎我的预料。
  于霜:我当时有点不相信,感觉如果到一模的成绩就很不错了,挺意外的。

  网友:请问毛老师,您不但培养了今年理科的最高分数获得者,还连续几年培养了好几个获得高分的同学,您现在的心情怎么样?
  毛彬湖:我首先感到很荣幸,毕竟第一名在北京市文科、理科只会有一个,八十中的陆程远同学能在今年高考当中拿到理科的第一名,我们全校的老师和同学都为之振奋,也是非常高兴的。八十中这些年来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为了增加学校的知名度,我们在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陆程远同学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也是我们这方面工作所表现出的一个进步或者是一个成绩。

  网友:你是否阅读数学的课外书,在很多课外辅导书中能否给些建议,如何选择?
  陆程远:数学的科普书籍看过一些,参考书数学方面的我不太好说,我定了一本杂志,叫《数理化学习》,我觉得挺好的。

  网友:你们觉得语文要是想考高分平时如何打基础?
  史小楠:我们老师强调前面的选择题45分,如果你这45分能拿满,或者丢两道题,总体成绩就不会太低,这是我们班实践以来非常管用的。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基础知识上。
  陆程远:我们老师和史小楠的老师意见一致,因为词音都是死东西,只要记一下就可以,把后面的题目做下来,高分自然就拿下来了。

  网友:我想知道你们除了平时的作业以外,做练习题做得是否多,是否经常开夜车?
  陆程远:高中三年总的来说练习题做得不少,开夜车好象没有。开完夜车以后,白天的效率反而降下来,所以我不开夜车。

  网友:史小楠姐姐,对于高三还有新课的语文、英语、历史,如何处理新课与总复习的时间安排,你是怎样调整高三的紧张情绪的?
  史小楠:我觉得新的知识放在高三来学,就把它作为总复习的一部分,一次性把它掌握到位。总复习的时候对你来说就不要花太多的精力,因为离高考的时间不太远,不会忘得太生疏。总体来说,老师有一个计划,关键是跟着老师计划走,听老师的话肯定没错。
  对于高三的紧张情绪,我有几个方法。一是找老师谈,和老师聊天,能鼓励你和帮你做一些参谋来调解心情。另外我比较喜欢听流行音乐,这对调节心情也很有用。

  网友:你认为学好理科的关键是什么,在高考的前夜你会想什么?
  陆程远:我觉得首先要悟到,首先得多思考,对每一道题的解法都要认真的分析,彻底掌握每一种解法,知道什么时候用,为什么要用,对每一道题进行多多的思考。高考前夜,我在想我表的电池是否有电。

  网友:毛老师,你能不能从你做教师的角度,谈一谈学生在最后高三一年复习时采取怎样的方法合理呢?
  毛彬湖:我觉得首先要有比较可行的计划,因为你复习是对高中三年乃至中学六年所学习知识的检验,这知识掌握得好坏都在高考过程反映出来,所以复习当然重要,一定要有一个计划。第二,目的性要明确。我们学习不是光为了高考,作为备考的角度来说,你的复习要比较有针对性。第三,根据老师的要求和大纲的要求进行准备和复习,没有必要做过多、过难的题。高考随着难题性增大,由选拔性向淘汰性过渡,在这近几年的考试当中反映出来。作为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讲要注意自己在准备过程中一定要符合考试大纲的要求,没有必要做过难的题,你也没有时间做过多的题。刚才前面陆程远同学讲到中学阶段做得题不少,我们说做题要在平时多做一些,如果过量反而不好,尤其是理科这些课程不做题确实不行的。文科有些课程记得成分稍微多一些,但是有些该做的,语文作文你要适当的练手,不练手也不能提高。

  网友:你们第一志愿报了什么学校。
  史小楠:北大金融系。
  陆程远:清华大学数学应用系。

  网友:你是怎样选择的。
  陆程远:当时老师、父母一块决定的。当时是想学理,当时老师建议我报清华,所以选择清华。

  网友:你是如何攻克自己薄弱学科的?
  史小楠:我的薄弱学科是语文,我高三的时候语文分数不高,听老师的话,把基础翻来复去的弄,最后一段时间抓基础知识,这回基础知识靠得不错,作文也是按照比较规范的议论文求稳的写,所以高考的语文比平时的分数有所提高。

  网友:请问于霜女士,史小楠填报的志愿是您的意见吗?
  于霜:她自己的意见。

  网友:你怎样看待偏科的问题?
  陆程远:因为高考考试实际上是四门,每门都要考的。如果一科拉下来的话,整个都要拉下来,所以你要尽量避免偏科,能得一分就算一分。

  网友:你们如何复习大综合。
  史小楠:虽然是综合,其实考的是基础知识,刚开始千万不要做文综的题目,刚开始按照3+2的程度来掌握,尤其文科的东西背的东西非常细,不要看到文综的东西比较注重能力,也含了基础知识,所以要把知识点弄得很熟,到考试的时候做文综的知识,找到做综合题的感觉,这样就可以了。
  陆程远:我们是学科类综合,先是分科的,到最后几个阶段出整个都在一起的大模拟题目,基本按这样的路子走的。

  网友:史小楠,你是否认为考试要有良好的心态,你在考试之前如何调整心态的?
  史小楠:我觉得心态非常的重要,分数差不多,拼的就是心态。头考之前,首先心态要平衡,千万不要因为一二次的分数急躁,首先要心稳。我们的学校在考试前开一次会,就是要树立信心。我在进考场之前不断的告诉自己要有信心。

  网友:毛老师,你在高三年级,你的学校是否都在上复习课,有没有新课?
  毛彬湖:从数学来讲,开始一个半月上新课,语文在一个多月以后继续上新课。

  网友:我想和二位同学交流一下,如果今年高考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你们会放弃这次机会吗?
  史小楠:我要复读,我只想报北大。
  陆程远:可以上清华,无所谓。

  网友:二位是否喜欢唱歌呢?
  史小楠:我喜欢。
  陆程远:我喜欢,但是我周围的人都不喜欢我唱。

  网友:请问陆程远同学,你小时候的理想是什么?和现实有差距吗?
  陆程远:我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个科学家,比较俗了。现实我还没有上大学呢,也不太好说。

  网友:近几年,几乎每年高考的最高分总有一个来自于八十中的同学,请问毛老师,您自己认为八十中在这方面有没有秘密武器?
  毛彬湖:我前面在回答网友问题时已经说到这一点,八十中学是北京市的重点中学,也是第一批示范中学,国家对八十中的投资是很大的,我们在望京花了1.7亿建了一所新校,这是一所相当现代化的中学。从我们学校来说,既然国家投资了这么多,作为老师他们都觉得应该为国家的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努力,所以诀窍之一,那就是八十中老师的奉献精神以及团队协作的精神,这一点,自始自终贯彻于我们教学的过程当中。

  网友:在培养教育子女方面,于霜女士有没有非常有成效的方法?高三这一年,您主要做了什么工作,使小楠复习的更好呢?
  于霜:家长主要是从生活上,学习上一点也帮不了,学习上完全是四中的老师,这次她能够考的比较好,一模二模的成绩也比较好,在学校也是排第三位,她完全是按照老师的速度和时间安排,安排的特别紧密,比如说中午几点钟吃饭,晚上几点钟吃饭,我们就能够保证时间,做好后勤工作。

  网友:你平时学校是不是特别刻苦?在高三的时候是否参加了一些课外活动?
  史小楠:我觉得我是比较刻苦的那种,高三一般都没有课外活动了。自己的话,也没有时间了。

  网友:二位平时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差不多一天是多少?
  陆程远:早上七点半到校,中午不好说,一直到晚上快十点左右吧。
  史小楠:我在学校计算不清了,我就说在家里复习的那一段时间,我们老师说14个小时不是神话,但是我觉得是神话,我一般是12个小时左右吧。

  网友:毛老师,您如何看待学生在高三时候的复习,每天应该花多少时间是比较合理的?
  毛彬湖:刚才二个学生都说的很对,因为没有必要开夜车,晚上弄得太晚,睡眠不足,对第二天的学习会造成损失。第二要充分利用好时间,刚才二位同学都谈到了,他们一般是1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说这一段时间利用好了,我觉得完全够用。

  网友:你们二位在学生当中是怎样来调整自己心情的?你们认为什么样的情况下,就应该放开学习去玩一会儿?
  陆程远:调节心情,我一般听听音乐,那比较放松心情。放松心情的话,我估计得考完了以后吧。
  史小楠:我觉得其实有些人可以持续的学下去,可是象我是有周期性的,过了一段周期以后,就觉得特别的烦,这个时候就应该稍微的放一下,但是不要放得太过了,调整一下,可能下一个阶段会学的更好。

  网友:老师在哪些课程中的作用是最大的?还是说所有的课程呢?
  史小楠:应该是所有吧。
  陆程远:当然是所有的。

  网友:陆程远同学,你的课余爱好是什么呢?
  陆程远:就是看看书打打电脑,还有足球、篮球我也都打。一模考完之后,同学说去打打篮球,我也去了。

  网友:史小楠同学,你是如何学习英语的?
  史小楠:英语最主要的就是阅读了,所以高二进入高三之前的假期,我大规模的非常大量的做了阅读和完形,使我的英语成绩有了质的飞跃。

  网友:史小楠同学,对于文科生来说如何把握做题的题量?怎样进行一个比较科学的复习总结呢?
  史小楠:对于高三,尤其是第二学期来说,我是不主张大量做题的,因为尤其是文科生有相当多的东西要背,到时会觉得根本背不过来,所以我们老师也建议,做题是为了使你保持有做题的感觉,保持到一定的量,不要大规模的做题,关键是吃透书本上的知识点。
  对于复习总结,我们老师是建议做框架式的总结,在脑子里有一个结构,再往里填知识之后,思路就会比较的清晰了。历史也要做网络式的,点成线线成面的总结。

  网友:二位同学,小时候你们的父母是怎样对你们进行教育的,是严厉多还是慈爱多?对你们的要求,是从小就很高吗?父母会不会经常带你们去开拓视野?
  陆程远:严厉和慈爱基本是持平吧。我父母对我的要求不是很高,基本上是顺其自然了。至于说开拓视野,不太多,一般是在学校里。
  史小楠:差不多是持平吧,要求嘛,就是一般高,不是特别高,主要还是自主。爸爸妈妈是经常带我出去玩,但是高三之后没有时间了,主观上就没有时间出去玩了。

  网友:毛老师和于女士,作为老师和家长,二位此时此刻的心情是怎样的?
  毛彬湖:为他们感到骄傲,同时也预祝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当中一帆风顺。
  于霜:知道她当状元之后特别激动,一夜都没有睡着觉。

  网友:小楠同学,你在学习语文的古文上用什么方法?
  史小楠:古文中的虚词,书上有写明有多少个虚词,要把他们的用法、意思弄清楚。如果古文不好,可以每天做一两篇的古文题,找到做古文的语感,另外在这篇古文中出现的实词在字典中把它的其他意义都掌握下来,尽可能多的掌握实词,也可以提高古文的阅读能力。

  网友:二位同学在以前考试当中有没有遇到过考试中发挥不出真实水平的情况?
  陆程远:我经常有吧。要找原因,为什么发挥不出真实的水平,一点一点的解决,争取到最后能够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
  史小楠:我不太清楚自己的水平是什么。高三以来,起伏都不是很大。

  网友:二位同学,从小时候起是不是一直成绩很优秀?
  陆程远:比较优秀。
  史小楠:一直是比较优秀,刚到四中是中等水平,或者是中等偏下。后来老师告诉我们,在高中最重要的就是每一次考试都有所提高,我就争取每一次都有进步吧。

  网友:小楠同学,你觉得自己语文、数学的成绩如何呢?
  史小楠:高三以来,数学成绩还不错,语文不算太好。高考时语文比平时成绩有突破,数学因为也是题有点难,比平时要降低了。

  网友:今年数学试题的难度怎样?
  陆程远:因为是理综第一年,数学难度有所加大,但是起来还可以。

  网友:你们大学毕业之后打算做什么工作,是进行科学研究还是开公司,还是去大公司做职员,或者是别的?现在有没有想过?
  陆程远:不好说。
  史小楠:或者是读研,或者是先到公司里做职员。

  网友:毛老师,您了解国外素质教育的情况吗?您是欣赏中国的教育形式,还是国外的教育形式?
  毛彬湖:国外的素质教育情况了解一些,我们听过有关这方面情况的介绍,比如说星期六我们有一个特级教师课堂,也请了一些专家、教授、院士给我们介绍这方面的情况。另外,我们也从一些杂志上了解了国外素质教育的情况。中国的教育和国外的教育,我认为各有所长,现在的问题是找到一个最佳的结合点,吸取两个方面的长处,这种教育形式的做法可能会更好。国外也在吸取中国教育的长处,我们也在吸取国外教育的长处,如果这样的话,中国的教育将是前途无量的。

  网友:陆程远同学,你的学习进度是如何安排的?是紧跟着老师走的,还是自己安排?你参加过一些竞赛吗?你怎样协调基础知识与竞赛的关系呢?
  陆程远:学习进度,高三阶段基本上跟着老师走。参加过一些竞赛,竞赛你如果研究的不特别深的话,离课本还是比较近的,而且有助于你开拓视野。

  网友:现在是信息时代了,请问二位同学对计算机都喜欢吗?现在能够应用到什么程度?
  陆程远:我比较喜欢计算机,应用软件一般,计算机编程还可以。

  网友:当时有没有想过报考计算机系?
  陆程远:有过这个打算,后来思来想去,还是报了数学系。
  史小楠:我是把计算机当做娱乐和通讯的工具。

  网友:请问二位,你们平时有没有自己比较崇拜的偶像?
  陆程远:好象挺多的,其实每个偶像都有每个偶像的长处,比如说爱因斯坦,有一阵子特别崇拜,确实爱因斯坦的敏锐洞察力太棒了。
  史小楠:我的偶像就是纯粹的明星偶像了。

  网友:请问二位同学,在复习阶段有没有还上网聊过天?
  陆程远:我从来不聊天。
  史小楠:我也是不聊天。对于网络聊天,没有什么兴趣。

  网友:于霜女士,有一天小楠复习时想放松了,想看一下电视,您会阻拦她吗?
  于霜:不会,看她自己了。

  网友:毛老师,您如何看待学生在学习和业余时间的安排?
  毛彬湖:我认为课堂上的时间抓紧了,按照自己的计划课余的时间抓住了,其实放松一下也是可以的,没有必要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太紧太死了,本身也是一种调节。

  网友:小楠同学,在四中的学习生活压力是不是很大?
  史小楠:压力肯定是有的,因为四中的学生很多都是顶尖的,但是关键是把压力转化成动力,让你不断的前进。

  网友:我是一个初中生,你们认为初中学习的关键是什么?二位初中是在那儿上的?
  陆程远:我初中是在化工学院附中。在初中学习应该多问一点为什么,多想一想。
  史小楠:我初中是日坛中学。

  网友:初中时间打基础是不是很重要?
  史小楠:是很重要,尤其是数学和英语。

  网友:毛老师,您认为对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老师应该如何引导?
  毛彬湖:恐怕每个学校都有这种情况,有些学生的自觉性稍微差一点,第一要调动各方面的因素,比如说同学、家庭,共同的做一些工作,但是这不是机械的说教,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理想教育,这一点我认为还是比较重要的。因为一个学生的学习动力大不大,他的自觉性强不强,与他的理想是很有关系的,刚才二位状元都谈到了这一点,他们可以说从小都还是有志向的,正因为这种志向,所以可以激励他们去努力学习。

  网友:二位同学在刚刚听到自己成绩时,第一个想法是什么?
  陆程远:声讯台肯定报错了。
  史小楠:就是奇怪吧。

  网友:你们考试结束后,有什么打算,比如说是不是去旅游?
  史小楠:我没有出分之前,不想去旅游,出完分以后也没有时间去旅游。我上午学车,下午在新东方有一个班。
  陆程远:我打算在家里好好看一会儿书吧。

  网友:二位同学对刚刚进入高中的弟弟妹妹提点建议吧。
  史小楠:那就是打好基础吧,高一高二千万别玩过去了,如果抓紧了,高三相对就会轻松一些。
  陆程远:高一高二基础打好一些,高三容易一些,不会手忙脚乱。

  网友:于霜女士,您的小孩从小学到中学心态一直怎样,是不是一直比较开朗乐观?
  史小楠:她属于比较稳重的孩子,学习一直比较稳定,没有大起大落。心态上,小学保送到中学,保送考到四中,刚到四中的时候,一度是挺低沉的,因为从原来初中的尖子生到四中的中等水平,情绪上有一点低落。当时,我也有点特别担心,担心她承受不了这种压力,经常的鼓励她,安慰她,后来过了一段时间,四中老师的指导也是很重要的,老师的教学方法确实也得当了,逐渐她的成绩每次考试都有所提高了,到高二的时候就比较好了。

  网友:你们平时都是怎么样进行学习的?家长平时对你们要求严格、看得紧是不是很重要?
  陆程远:我们家没什么看我,所以可能不太重要吧。主要是看自己的自觉性了,不同的学生可能要采取不同的方法吧。
  史小楠:我觉得家长也不要看得太紧了,如果学生自觉性还比较好的话,因为这容易造成逆反心理。

  网友:毛老师,老师对学生严格要求到什么程度是最适中的?
  毛彬湖:应该是出自内心对学生的爱,如果有了这一点,我想这个老师既能够做到对学生严格的要求,但是又能够体现出一个老师或者一个长辈对学生成长的关心,有了这一点,我觉得要求都不会过分。

  网友:二位同学,你们认为学习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吗?
  史小楠:没有。
  陆程远:有高兴的时候,但也有吃苦的时候。

  网友:二位同学,你们觉得在平时高三的复习中,周围的同学和朋友对你们的帮助大吗?
  史小楠:我觉得非常大,尤其高三心情比较紧张,这时同学之间最容易交流,能把气氛感染到既紧张能够一起学习的气氛,同时心情不好的时候,跟同学聊聊天是非常重要的。
  陆程远:我想如果没有当时的班集体,也就不可能有我,当时我们班的学生气氛非常好,每一个在这个集体的同学,都不自觉的被带动起来往前走。

  网友:于霜女士,您平时与您的孩子交流的多吗?
  于霜:不太多,因为她的学习挺紧张的。

  网友:小楠,您认为跟父母的交流有必要吗?
  史小楠:适当的交流有必要,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主要的交流其实还是跟老师和同学的,因为他们对于学习上,还有这一段时间我的情况还是了解的多一点。

  网友:陆程远,毛老师是您高三的年级主任,你现在想对毛老师说点什么呢?
  陆程远:感谢。

  网友:请二位同学给复读生一些建议吧。
  史小楠:其实复读也可以,其实我当初也有这个打算,既然你有一个理想想去一个好的大学,选择复读之后,你就千万别后悔,你必须要有心理准备,承受这种压力,肯定比你高三的时候还要加倍,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外界的言论或者因素所左右,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一点,既然是复读,就要全力的去学习。
  陆程远:确实要有一点心理准备,因为复读生的压力确实很大,我们班的复读生很少笑,比较艰苦,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网友:毛老师,高三年中最重要的是哪一年?
  毛彬湖:应该是高一高二,这二年的基础打好了,高三就会比较轻松了。

  网友:小楠,你觉得你自己是靠聪明,还是靠努力考上这个第一名的?
  史小楠:主要是努力吧。

  网友:二位同学,你有没有遇到过老师讲完教完之后,还不会的情况?
  陆程远:也有,下课就找同学笔记看看,争取把握住老师的思路,因为有时候自己的思路和老师的思路是冲突的,经常把自己的思路和老师的思路进行对比,尽量进行更好的掌握。
  史小楠:高一高二的时候有这种情况,但是马上找老师或者同学,千万被搁着。

  网友:你们今年考了这么一个优秀的成绩,和初中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关系吗?
  史小楠:应该是有很大关系吧,尤其是数学和语文。
  陆程远:有很大关系,初中有一些很好的习惯,在高中时候有很大帮助。

  网友:二位同学平时喜欢看一些什么书呢?
  史小楠:小说类吧。
  陆程远:我有时候看科普书,偶尔也看一些比较有深度的书。

  网友:想请二位给初中生讲一讲过来人的经验。
  陆程远:初中阶段应该是青春期,那一阵心里动荡不安,也应该调整好心态,把握好学习。
  史小楠:也是挺重要的,如果你初一初二荒废过去了,初三就一定一定要努力了,也不要指着头考试之前一突击就可以了,一定要想着初三对自己也很重要。

  网友:请于霜女士讲讲初中对小楠的教育与高中有什么区别?那时更应该注意什么?
  于霜:高中主要是在生活中进行照顾,其他方面比如说学习都是靠老师。初中时候叮嘱更多一些,到高中就没有了,更多都是学校来做了。

  网友:都说教育是从小孩培养的,你们小时候都是看什么样的书?
  史小楠:还是小说类的。
  陆程远:连环画吧。

  网友:毛老师,同学平时看课外书,应该制止吗?
  毛彬湖:我认为作为老师不应该制止,应该给予指导,不同年龄的学生看书应该有一定的限制,适当的引导就可以,必须必要制止。

  网友:毛老师,你有没有遇到过学生课上看课外书的情况?怎么办?
  毛彬湖:偶尔也有,一般老师采取的方法是比较含蓄的,比如说走到他的面前,如果他还没有注意到,你可以做一点小动作给他看一看。

  网友:二位同学,你们认为综合课的考试,是不是就是把各学科的试题拼凑在一起?
  陆程远:综合课实际上从某种角度来说,更贴近实际,我认为今年高考从贴近实际更加重了一些。
  史小楠:文科主要是从热点引入,热点涉及到的史、地、政方面的知识。

  网友:二位同学,你们认为学习的时候压抑吗?很多你不需要的东西,学起来是否还有意思?
  史小楠:我当初就是觉得理科对于我来说不需要的东西比较多,所以我选择了文科。
  陆程远:我觉得文科不行,应该有些东西还是比较有用的。

  网友:我的小孩读初中了,成绩不理想,时间花了很多,结果不是很好,孩子倒是很聪明,就是学习起来不是很明白。二位同学能否给他一些建议。另外请教一下于女士,我应该怎么做?
  于霜:关键看孩子是学还是不好好学,如果好好学了成绩还上不去,你说他很聪明,你就可以帮他找找学习方法,跟老师一起帮助他。如果不好好学,就要看着他,督促他。

  网友:我马上就要进入高二了,但是学习成绩很差,应该怎样提高呢?
  陆程远:首先应该把基础打好了,其次应该掌握一定的技巧,实际上有些题目是需要固定技巧的。

  网友:于女士,您在小楠整个学习的过程中,有没有给她请给家教?您对请家教有什么看法?
  于霜:没有请过,在她高一成绩比较差的时候,有过这个想法,征求她的意见的时候,她不同意,所以后来就没有请。在请家教这个问题上,也要因人而异吧。一个是经济条件,一个是孩子现在的学习程度。

  网友:毛老师,对于学生上课外辅导班,您有什么看法?
  毛彬湖:我认为,在校学生最好还是以课堂学习为主,有的同学可能利用星期六、星期天的时间上各种各样的补习班,我对这个问题不是很赞成,因为学习是靠自己努力的,在一定的时候,争取一些帮助是不可少的,但是一定要把基点放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基础之上,如果你总是依赖,课堂上没有听好,课后找人帮你加工,这样学习下去的话,一会养成自己依赖的心理,自己学习的能力会越来越差,所以往往很多同学是家教请的越多,补习班上的越多,成绩反而越差,适得其反。

  网友:我的小孩学电脑平时就是想玩游戏,就是不想做别的,陆程远你作为学生,怎么看?
  陆程远:估计不是打什么益智游戏了,确实打游戏是有点耽误时间,容易荒废学业,实在不行,家长先把游戏删掉吧。至于说学电脑打字的话,初中就开了这门课,我建议你可以给他买一本书《黑客时代牛仔》,还不错。

  网友:我是即将进入高中的学生,还是班长,我的数学和英语不是很好,文科总的来说还不错,希望小楠给我一些关于复习的指导。
  史小楠:如果总的来还可以的话,把精力放在数学和英语上才能有质的飞跃,假期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唯一一段能使你的英语和数学有质的飞跃大段的自己掌握的时间,建议你这段时间主要弄英语阅读和数学。

  网友:陆程远,你如果在做题时遇到难题怎么办?
  陆程远:一般都是自己先做,但是也需要有一个限度,真的做不出来也要先看答案,并不是简单的看答案就完了,应该想一想这个答案隐含了什么,为什么是这个答案,这个答案的适用性是什么,适用那些条件,在那些条件下应该使用这些方法,把这些问题应该好好的思考思考,真正的掌握解题的方法。

  网友:小楠,你自己认为自己的英语语感是如何形成的?
  史小楠:还是超大量的做英语阅读形成的。

  网友:二位是如何面对考试压力的?
  史小楠:把压力控制在一个良好的度里。
  陆程远:高考时上场有一定的压力,实际上有一定的压力,做题才会更小心、更谨慎。

  网友:毛老师,学生在复习阶段定的学习计划实用吗?
  毛彬湖:你要分清楚自己这几门课里,哪个是你的强项,哪一项是你的弱项,对弱项,要适当的多安排一些时间,把弱项变得好一些,扬长避短,当然你不可能完全的回避,要尽量的避免它对你整体成绩的影响。尽量跟老师的复习同步,或者说第一阶段同步,在第二个阶段,一模二模之后,就要以自己的计划为主了,这个时候老师不会象过去一样的系统复习了,主要是进行总结和提高了,你可以根据自己的计划,来实行你的复习。

  网友:二位同学,在中学阶段有没有当过学生干部,如果有的话,对自己的能力有没有培养?
  陆程远:我没有当过。
  史小楠:我是高三做的学生委员,应该是有帮助的。

  网友:如何处理当干部和学习之间的关系?
  史小楠:当干部和做班里的工作,都要提高效率,如果你有效率、有计划的话,不会耽误你正常的学习。

  网友:请问于霜阿姨,我是即将升入高中的学生,成绩达到省重点的成绩,但是我年纪比较小,自立能力比较差,我应该离开家去求学吗?
  于霜:还是应该选择最好的学校,自立能力差的话可以锻炼,这不是什么大毛病。

  网友:陆程远同学,我的孩子今年读初三了,数学成绩总在七十分左右,请你给一个更详细一点的如何在暑期复习复习数学的建议。
  陆程远:还是请毛老师回答吧。
  毛彬湖:初中数学是你今后高中学习的基础,主要涉及到一些运算方面的知识多一些,这一些知识对今后的高中学习是很重要的。平面几何的知识,在进入高中之后可能应用的不是很多,但是平面几何对发展学习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是很有好处的。要养成很好的学数学的习惯,从某种意义来说,数学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是你自己做题做出来的,要真正用心的做题,我们提出过这样的一个口头禅,叫做“想一想,做一做,看一看”,题目来了以后,要自己先看一看,有什么条件需要求什么证什么,把线索弄清楚,然后再动手做,实在有困难的话,可有请教也可以看有关的资料,但是总的要落脚在做上,做完之后再回头看一看,我的方法对不对,如果错了错在什么地方,别人的方法更好一些,好在什么地方,经常的有意识的这样去做,自己学数学的能力、解题的能力就提高了,对今后的学习,你会越来越变得主动和轻松了。

  网友:如果物理原先上课时就没有认真听讲,但是我初中时的物理很好,上高中的时候难题比别人做的好,但总分总是不理想,后来我花了不少的时间,却总是没有效果,请问怎么办?
  陆程远:你说你的难题做得很好,总分不理想,影响看自己扣分扣在什么地方,可能是小题做得不太好,是不是因为自己马虎、粗心大意丢分了,要找出自己错误的所在,如果难题做得很好,应该是基础很好。

  网友:请二位谈一谈如何提高英语的听力呢?
  史小楠:我们老师的说法就是每天都要听,保持听的状态。
  陆程远:我们老师也是这样讲的,在高三复习阶段,至少保证二天得有一次听力吧。我们老师上早习的时候,拿一个录音机来一放,我们就听。

  网友:毛老师,多做题和多反思哪一个更重要?
  毛彬湖:应该是多做题,如果做题太少的话,就没有反思的内容了,如果光做不反思,做题也不会有收获了。

  网友:我有时候会有厌学的情绪,尽管心里明白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想请二位同学给我一个建议。
  史小楠:我也经常有厌学的情绪,这个很正常,先是放松一下,不要你厌学了,还说非要逼着自己学,稍微放一放,然后思考一下,或者跟老师、朋友聊聊天,分散一下,过一段就好了。
  陆程远:我倒没什么厌学的情绪,有时做题多了特烦,但烦就烦吧,还得往下做了,然后回过头一看,自己做这么多题,挺有成就感的。

  网友:你们两个平时晚上会学习到几点?
  陆程远:我一般情况下到十点就结束了,偶尔情况下拖到十一点。
  史小楠:我一般十一点左右。

  网友:你们二位是党员吗?对入党这个问题如何看?
  史小楠:我不是,一般入党得非常优秀吧,我觉得还没达到那个条件。
  陆程远:我恐怕也还没达到条件呢。

  网友:请小楠同学介绍一下自己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史小楠:成功的关键是刻苦吧。

  网友:平时的数学总是小考还可以,但是一到大考不是很好,总是无法端正态度,无法专心,请给我一个建议。
  陆程远:无心专心,是不是太紧张了?要放松心态。另外,由于教学目的的不同,大考和小考是有区别的,应该找一找区别。

  网友:毛老师,高一新生应该把学习的重点放在哪儿?
  毛彬湖:高一是整个高中三年的学习基础,首先要很好的完成课堂听课的环节,这是最重要的。只有你把课堂上老师讲的东西,真正的理解了,融会贯通了,再去做题可能会好一些。有些同学往往对这一点不是很注意,但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或者从生理学的角度讲,一个人不可能45分钟全部都百分之百的集中精力听讲,也就是说你听讲要有所重点。这个重点的确定,就在于你的预习,如果你事先做好预习的工作,知道哪一个方面不懂,就下意识的在这一点专心听老师的讲课,很可能这一点是提高你自己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所以课堂听课一定要讲究意识,不是光瞪大两个眼睛听就可以了,而且要记笔记,但是记笔记一定要服从听课,只是光低头记笔记,不听老师的分析,损失也是很大的。另外,课后的复习和做题,是一个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提高的过程,从量变到质变,能力的提高也是这样的一个过程,你逐步的领悟其中的奥妙,你解题的能力就会逐步的提高。当然还有小结、总结等也是很重要的。

  网友:在大考前的好几个月晚上就复习到12点多,你认为有必要吗?
  陆程远:恐怕还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不至于到这个程度。
  史小楠:这也要因人而异,我有很多同学就是复习到12点多,如果你有精力的话,学习效率高的话,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是有意识的撑到那么晚,很疲惫了,就没有必要了。

  网友:毛老师,您已经带过几个北京市高考第一名了,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吗?
  毛彬湖:我94年带了一个学生,取得了北京市数学150分,单科的状元。2000年取得了北京市文科的第一名。2001年取得了北京市理科的第一名。今年陆程远同学又拿了北京理科的第一名。这些同学的特点,是特别善于学习,利用可以学习的时间学习,而且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学习只是凭自己的意志,死念书死看书,没有科学的方法,往往是事半功倍,如果方法得当,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主持人:今天的聊天就要结束了,最后请各位嘉宾跟广大网友说几句话。
  史小楠:有志者事竟成,只要自己努力,对自己有信心,相信高考都会取得好成绩。
  陆程远:大家努力学习,高考完了,自己确实努力了,奋斗了,心里也就过得去了。
  毛彬湖:祝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做到增强信心,取得良好的成绩!
  于霜:我最想说的是,借此机会,我衷心的感谢四中的老师们,把我的孩子送进了北大。

  主持人:非常感谢各位嘉宾今天来到新浪的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交流学习的心得和体会,以及学习方法,也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高考文理状元全是黑马(图) (2002/07/24 19:29)
北京市八十中连续三年出高考状元 (2002/07/24 14:25)
2002年甘肃理科高考状元(图) (2002/07/23 17:25)
昔日高考状元发牢骚:高考 功利主义驿站 (2002/07/23 16:56)
贵州高考状元姐妹花瞄准北大清华(图) (2002/07/23 11:29)
陕西省高考文科状元花落宝鸡(附图) (2002/07/23 09:57)
解读上海女孩刘翎的高考状元之路 (2002/07/19 15:36)
注会辅导专家作客新浪指导复习聊天实录(2002/07/19/ 10:43)
“无厘头英语”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2002/07/03/ 18:53)
心理专家聊天实录:我紧张 我更自信!(2002/06/26/ 19:05)
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处长新浪聊天实录(2002/06/06/ 21:18)
《这样学习最有效》作者戴维思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4/11/ 21:13)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