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 正文

美国个人发展咨询专家作客新浪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2/08/01 15:24  新浪教育


美国个人发展咨询专家鲍博睿博士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近期新浪网教育频道连载了一本关于个人发展的《超越校园》,今天我们特意了邀请美国个人发展咨询专家鲍博睿博士作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与大家畅谈个人发展的问题。下面请鲍博睿博士自我介绍一下。
  鲍博睿:目前我是刚刚到中国来居住,因为我自己一直多年来对中国还有中国的人民、中国的文化非
常感兴趣,最早我来到中国是14年前,目前我已经开始在中国长期居住,一方面我是学习中国的文化,另一方面也是了解公司,尽我的所能,为中国尤其是人力资源发展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出生于美国,我人生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在24岁之前是居住在美国。然后我在法国学习语言期间认识了一位法国女孩,当时我的计划是在法国居住一到二年,结果居住了三十年。我在法国巴黎大学攻读了哲学博士学位,然后做了20年的咨询顾问。现在我在中国的时间分配,一方面是在高校,北大、清华教授课程,主要是工商管理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的课程,另一方面我把时间分配到公司里,公司主要致力于年轻人的个人发展,包括现在正在教育机构接受教育的人群,也包括公司里的员工。

  主持人:下面来回答各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我是一个不愿意坐在办公室等待别人发薪水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决定自己的收入。我大专毕业不到一年,现在有一个比较好的机会,涉足离现在中国从来没有人领航过的土地。如果是您的话,您支持不支持一个没有学历背景没有工作经验的一个小黄毛丫头来开创自己的事业?
  鲍博睿:您现在面临这样一个机会,我作为过来人,非常能够理解,在年轻人中这也是非常普遍的,一个年轻人遇到一个机会,能够涉足于一个新的领域,比如说我原来学习哲学博士学位,这个机会只是能使我教书,但是后来我发现咨询顾问这个行业非常有兴趣,我在不了解这个行业的情况下,一干就是二十年。有几个方面的因素,你需要考虑,首先没有任何一个领域的工作和职业,跟你过去接受的教育是有必然联系的,因为现在的社会变化是非常快的,市场对你的职业发展的需求也是日新月异的,将来你所从事的工作,也许现在还不存在。第二,你需要考虑,如果你作出这个决定所承担的风险,如果你采取这一步的话,会失去哪些重要的东西,或者做错哪一项的话,会导致致命的失败。作为年轻人,由于年纪比较小,牵涉到的东西会比较少,失去的成本也会比较低,跟年纪大的人相比,年纪大的人有更多的顾虑。第三,你需要考虑到你自己的兴趣和动力,如果你确实对这个行业很感兴趣,而且有很强烈的追求动机,那你应该作出正确的选择。另外我在书中也曾经用好几页来论述一个问题,就是机会成本,你需要考虑如果你面前有机会,但是如果你放弃它带来的损失有可能是什么,这也就是机会成本的概念。

  网友:根据您对中国的了解,您认为作为一个学计算机的女孩子,是否应该考研或者是出国读研?而在二十五六岁的时候,才进公司搞开发,这样可以吗?中国IT行业的现状,好象不是很能接受女性来搞开发,应该如何合理规划学计算机女生的未来呢?非常想听听您在这方面的建议。
  鲍博睿:我对中国的IT行业了解不是很多,但是从我对中国的IT行业了解而言,女孩子虽然从绝对数量来说,没有在IT行业干的男孩子多,但是工作的性质并没有天差地别,所以你不需要要有畏难的心理,或者是恐惧的心理,女孩子在同等的条件下,也可以获得与男孩子同等成功的机会或者是收入。
  对于考研,中国年轻的学生有一个想法,自己如果出国留学,将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是收入会更高,这可能也不是一概而论,还是要看不同的专业和科目,的确在国外的研究机构和大学里,在某些科目中的研究更为先进。但是从IT行业来说,我个人认为,中国国内的很多研究机构和大学,他们能够和世界顶尖的水平相媲美,尤其象北京有很多理科性质,在理工方面非常强,比如说象清华水平都相当的高。
  对于自己是否出国留学的考虑,要考虑到自己今后在哪里工作,全球化、国际化的人才肯定是最基本的,但是我想强调,你们最具优势的还是会回到国内工作的,比如说新浪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很多人可能在国外留学学习了,有很多先进的知识和技术,但是对中国市场更了解的情况下,在这里开拓自己的事业。所以获得国际化的经验和工作,并不一定非得要出国留学,尤其是在IT行业,这并不是必要的条件,你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比如说旅游,或者是在工作中出差的机会,来接触国外先进的知识和经验。

  网友:我是一个中学生,我想请问您,怎样才算是对自己的生活有一个比较好的规划?或者说应该怎样规划自己的生活?
  鲍博睿:我的这本书《超越校园》就是围绕这个问题进行论述的,今天我想在这里多提出一点。首先指出,一个人制定计划,并不因为有了某项计划,事实上生活就会按照这个确定的路线来走,事实上更象一种策略,把不确定的因素考虑在其中,也许你的计划会发生变化,但是你需要做好多手的准备,就象我在书中提到有计划一和计划二,其实是首选计划和备用计划的关系,在很多情况下,首选计划会吸引你更多的注意力,而往往忽略了更理性或者更现实的考虑,往往首选计划最后不得不放弃了。在很多的情况下,备用计划反而成为更实际、更行得通的计划,因为在实施这个计划的同时,会更加理性的进行考虑。
  从总体来说,一个人要规划自己的未来,可以从二个方面来说,一个是考虑职业市场对于你的要求。如果从大的方面来说,职业市场的需求,肯定是变化多端的,但是还是非常需要有创造力的人,尤其是有自主创造力的人,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可能你在一生中会从事不同的职业,或者在不同国家工作,也许你也会因为选择伴侣的关系,而从事不同的工作,核心的思想就是变化是非常多的。同时你也要考虑到自己的生活追求,就象我在书中的第三部分谈到的,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对于财富的追求是非常重要的,就决定要赚多少钱,或者有人认为文化对自己很重要,职业和教育的选择,所以在生活方式方面,你需要考虑自己的道德伦理,包括自己的健康、财富,对文化、对社区、对财富各方面的认识。

  网友: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很多年轻人都选择了去国外读MBA,但是有专家说,如果去排名50之后的学校是不值得的。我想听听您的意见。对于MBA在中国未来的前景,您又是如何看待的?
  鲍博睿:现在有很多人认为到国外读MBA课程,尤其是在顶尖的MBA学校读课程,是一种趋势,我对此的看法,的确现在MBA课程好象是炙手可热,如果大家从经济回报的角度考虑的话,这并不是一种非常理智的选择,因为我认为工商管理课程是对于管理和运营企业有需要和有兴趣的人准备的,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读MBA。上周在经济学家杂志上刊登了美国斯坦福学校对工商管理硕士生的管理表明,在过去15年中,从这些名校毕业的MBA,并不一定比其他学校毕业的学生的收入要高很多,如果从自己的角度考虑,如果在欧洲顶尖MBA学校读书的话,要多投入时间和金钱,如果自己没有准备好的话,读MBA并不是一个必要的条件。
  现在在中国MBA教育的水平也越来越高,这是从我自己的经验来体会出来的。你要准备充足了,才能准备来读MBA。如何界定呢?首先要有一个客观的因素,包括自己要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往往是几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同时你自己能够在工作中,有成就和体会,能够让自己了解到如果自己不读MBA,可能在将来的管理和运营中遭受更大的失败,尤其是两方面的知识,包括市场营销和财会。
  对于第二个问题,中国MBA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或者是市场前景,我援引个人的经验,以及跟朋友交流来说,从我和一些咨询公司的交流来看,今年中国雇佣MBA的毕业生比例和去年相比,有一定的下降,也许是因为这个市场有一定的饱和了,这在欧美其实已经出现了,尤其是在2000年和2001年,泡沫经济的时候,尤其是银行业都有比较大的滑坡,但是和其他任何行业一样,都是有波峰波谷的,15年前就有人预测,在未来的二三年,人们对工商管理硕士的需求会减少,但是二年之后,人们对MBA又有了比较大的需求,所以需求是一方面,接受MBA良好的教育这是一方面,但是首先是自己具备一定的素质。

  网友:现在高考制度在中国人们心目中已经树立起来了,大多数的家长是为了高考而培养孩子,孩子如果要实现自己的发展,家长如果反对的话,孩子面临的压力也是巨大的。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鲍博睿:对于中国众多为高考所苦的孩子和家长,我认为首先是学校或者是教育体制的容量有限,非得经过选拔,这本身就是不公平的,这可能也是中国的现状,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在国外,西方大多数的国家,大多数是二分之一的年轻人可以接受大学的教育,我认为未来的大学教育,是成人教育会迅速的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接受培训的机会。应试教育对父母和孩子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为了通过考试,要做很多的作业,要读书,要放弃很多个人的发展。在英国高中生毕业以后,有一部分的学生会选择延休年,这一年在高中毕业以后并不直接上大学,而是直接多国外去,哪怕是学习一门语言,或者是旅游,或者是找一份实习的工作,在决定下一步如何走之前,对于自己的个人发展方向有一定的认识。
  我有三个最直接的看法,首先这个现实是不公平的,第二,尽管不公平,但是由于这个教育仍然能够给你带来,不管是就业机会也好,或者是未来的发展也好,所以上大学还是要比不上大学好,所以还是应该争取这样的教育机会。第三,如果哪怕你在高考中失败了,也不要觉得天都塌下来了,因为毕竟发展有不同的方式,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发展自己,这种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方法,肯定是有失败者的,但是还是可以找到其他的方法来发展自己。

  网友:您觉得在上学期间,在外做兼职,是否会更有利于日后的发展?这样做,对将来发展个人的事业,您认为有一定的好处吗?
  鲍博睿:在学习期间做兼职是否有用,做兼职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是否有帮助,我的回答是肯定的,我认为在学习期间这是一个最有效的发展自己的方法之一。举个例子,在十年之前,在法国几乎没有大学学生去公司里做实习或者是兼职,但是现在大多数的法国大学生,要么在学习期间做一些兼职,或者是在暑期做一些工作。我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我的孩子每年夏天都要到外面去做兼职,他们剩下的时间要做全职的学习。兼职是很好的一个在学习期间发展自己的方式。现在也有一些组织在组织一些学生,在暑期到国外了解国外的文化,这也是非常好的,可以把教育和实习结合起来,可以理解他人,同时发现自己的兴趣以及价值所在。

  网友:对于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在进入社会之前最好做哪些准备呢?
  鲍博睿:没有社会经验,我比较不清楚是怎样的一个情况,我现在想象是一个非常极端的情况。如果你现在在大学,面临毕业,二十二三岁,还没有任何实际性的社会经验,这有一点危险,你应该走出图书馆走出教室来,可能在学校里呆长了,长期面对考试、学习、上课等,这种个性对今后进入社会会有一些不现实,应该学会和他人交流、合作。对于你的这个问题,如果在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在攻读完学位之前,找一段时间,比如说半年、一年,先接触社会,有一定的认识,然后继续完你的学业,在你将来走上社会的时候,就不会感到特别的不适应了。

  网友:我已经工作好几年了,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一个能够使自己终身奋斗的方向,我如何才能找到一个个人的发展方向?您的书对此有一个比较详尽的介绍吗?
  鲍博睿:我自己是到40岁的时候,才明白自己的人生方向是什么,才明白自己想做什么。对于年轻人的建议,可能还是不能太着急,人生的路,就象我在书中提到的,就在走“Z”字形,并不是直线前进的,有一定的曲线,刚开始你接触一个领域,这个方向并不完全是你需要的,或者你自己并不清楚你自己想要什么,你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可能比较枯燥,那么你可能换一个领域,这个领域也不一定是你能够找到最好的选择,同样只是适合自己兴趣的某一个方面,调整几次以后,你会在自己人生的某一个阶段,发现自己最终的兴趣所在。根据人不同,有的人可能很早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一生的梦想、追求是什么,可能在十几岁就知道了,有的人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我建议你还是应该充满信心,坚持这样的信念,你做的事情至少还是可以激发自己的兴趣,同时给自己机会,尝试不同的兴趣,这样当你找到自己真正的发展方向时,有这样的机会和能力去做这个事情。

  网友:应该怎样解决工作和个人兴趣之间的矛盾?是否应该从现实出发,来改变目前的工作呢?
  鲍博睿:工作和个人兴趣之间的矛盾如何解决呢,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或者来调整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作出这样的决定也不应该,因为人们往往面临很难的处境,就是如何把自己的兴趣,发挥出长处,同时把工作和生活的需要结合起来,可能在一些情况下,兴趣的确很好,但是没有市场存在的价值,或者还没有被其他人认可,或者收入很低,使你没有谋生的手段。你可以依据自己的兴趣来决定或者调整你的工作,这有两个好处,第一,在工作中学习起来会有更大的动力,第二,会更加坚韧,在遭遇失败的时候,不会很轻易的放弃,如果你以其他的衡量因素来考虑自己的工作,可能会觉得比较的枯燥,就会觉得没有参与的感觉。总体而言,把兴趣作为自己职业发展的指导,这是最好的。

  网友:在刚才的聊天中以及书中,博士都提到自己的公司,请介绍一下这个公司好吗?
  鲍博睿:十年前我就有这个想法,当时我还是从事咨询顾问行业,当时在我的客户中,有一些公司里工作的经理,他们都已经上了岁数,四十岁左右,但是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一些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他们对自己的身份认识到依然还非常的模糊,而且在与其他的同事和朋友相处的时候有一些问题,我认为这些问题,他们应该在自己年轻的时候,更早在十八、二十岁的时候学习,但是问题就是,他们在学校也不能学到这些东西,因为在教育体制中并不包括这些内容。所以我当时的梦想就是创办一家公司,就是让年轻人在学校学习的同时,能够学习到其他的技能,以及其他对自己更好的认识,所以我并不是代替学校,而是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我的梦想也花了非常长的时候来发展,因为教育的时间长期是非常长的。
  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是在中国,其中可以分为二个部分。第一个部分,年轻人国际的交流,包括留学生到中国来,我们为他们提供的主要是三种,一个是围绕住宿,国际学生学习在一起。其次是服务,他们到公司来进行实习,或者是了解社会的文化,对社会有更清楚的认识。第三就是培训了,也就是说对他们自己的身份以及未来的发展有一个培训。第二个部分,针对中国这方面,我认识到很多处于25到35岁的年轻人,他们已经进入了工作岗位,但是他们依然对自己未来的发展存在着疑惑,公司就是帮助这些人的公司对这些员工提供培训以及指导。

  网友:请谈一下您的人生计划是怎样的?现在实现的如何了?您对目前实现的状况还满意吗?
  鲍博睿:我自己在18岁年轻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自己变的非常的成熟,自己哪怕什么都没有做到,但是这一点是做到了。第二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智慧,这一点我不敢妄加评论,但是我可以说在过去的事业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刚才我提到的公司,也是我人生梦想中非常大的一块,十年前我有了这个想法创办这个公司,但是也经历了很多挫折和失败,包括在不同国家遇到的困难,包括还有资金的困难,但是就象大家看到了一样,现在到了中国,现在我在新浪网跟大家聊天,在中国居住和生活,我很满意这种生活方式,虽然公司规模不大,还处于发展的阶段,应该说我还是感到比较满意的。对于自己的生活梦想,或者评价的关键,就是做自己值得或者喜欢的事情,而不是选择一种非常安逸的生活方式。

  网友:一个有较多知识的人和一个有较高交往水平的人,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哪一类人会更加的出色一些?
  鲍博睿:对于那些有很多知识的人,如果要想成功,就要掌握更多人际交往的能力,而人际交往能力比较强的人,就要学习更多的知识,这样也会非常的成功。我想表达的观点就是,个人发展的整个核心,不能象中国汉语里说的“瘸子”,应该是全面的发展,不要在某一个方面是非常强,是一个专家,但是在其他的方面非常的欠缺。同时,也要承认人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才能,但是应该力求有一个全面的发展。

  网友:您认为目前中国最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鲍博睿:如果想在中国取得成功,应该具下如下的品质,首先要非常具有创造性,创新精神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个人品质。第二,要有自己的生活伦理,要坚持自己的生活原则,而不是随波逐流,或者只是因为收入或者是其他的赶时髦而考虑生活的选择,而是要做生活的主人。第三,要因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引以为豪,同时为世界的文化和发展作出贡献。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鲍博睿博士来到新浪网的嘉宾聊天室,与广大网友畅谈个人发展方面的问题,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参与,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教育频道嘉宾聊天集粹 专题
 相关链接
北京市2002年高考文理科第一名作客新浪聊天实录(2002/07/25/ 16:28)
注会辅导专家作客新浪指导复习聊天实录(2002/07/19/ 10:43)
“无厘头英语”主创人员新浪聊天实录(2002/07/03/ 18:53)
心理专家聊天实录:我紧张 我更自信!(2002/06/26/ 19:05)
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处长新浪聊天实录(2002/06/06/ 21:18)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