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 正文

文化的生活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08/28 15:08  新浪教育

  我的文化课程内容不一而足,甚至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也是我的学习对象,譬如给小费。如何正确评价他人的服务,表示自己的感激,给小费的学问还真不少。刚开始的好几年,每当我走进酒店,我非常不习惯被人服侍。如果我给小费的对象错了,我会冒犯对方;如果本应该给小费我却没有给,我又冒犯了对方。这其中的微妙之处在于每一家酒店都稍有差别。我第一次来到北京,服务员替我把行李拿到楼上,我打算给小费结果被他拒绝,而且他的表情让我觉得自己是个粗俗的资本家(当然,这种态度现在已经改变了)。我想,好吧,
在社会主义国家里你是不给小费的。然而,我在东京也遇到了同样尴尬的场面,服务生用同样的脸色回敬我的小费。好吧,我想,在亚洲你是不给小费的。然后到了香港,这次我学乖了,不给小费,结果服务生站在那里,伸出手,直到我明白自己应该表示点什么。嗨,真让人搞不懂。在纽约,雷特带我到外面喝咖啡,他精确地按照帐单15%的比例计算,然后把小费留在桌上。就在前一天,我因为餐厅耽误上菜而没有给小费,结果被服务员侮辱了一番,这其中的缘由只有纽约人知道。尽管我自己是美国人,但我却不知道美国服务员的工资之低使他们不得不靠小费维持生活。

  起初,呆在酒店里当总裁顾问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我不想让人觉得我小气,所以每次我在钱包里塞满了零钱钞票,一进酒店大厅就像进了超越障碍训练场,往我见到的每一个人手中塞一美元。服务员替我开出租车门,我给他小费(这是不必要的);然后,大堂助理告诉我的房间在哪个方向,我给他小费(这是冒犯);接着,服务员替我拿行李,我给小费(通常情况下这是可以接受的);看到有人打扫房间,也给小费(不是在一开始,而是在最后结帐离开酒店的时候,这通常是可以的)。等我安全抵达酒店房间,我意识到自己的做法有点过头。于是,接待员替我预定音乐会的票,我没有给小费(这是冒犯);服务到屋的人员,我没有给小费(这也是冒犯)。给小费处处犯错,结果弄得我紧张兮兮。训练有素的服务人员原本是希望能礼貌周到地服务,我的紧张完全打乱了这些,我的笨拙让他们觉得难受,搞得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他们的工作。

  慢慢地,通过雷特的解释和指导,我开始一点一点学习如何给小费。雷特新任执行总裁,我们来到北京凯宾斯基饭店门前,他揶揄地说道“现在总经理开门,你可千万不要给小费喔。”一次,我们来到米兰的一家餐厅,在停车场,雷特把钥匙交给服务员,并给了他50美元。“这是干什么?”雷特的举动令我难以置信:小费的数额和服务根本不成比例,而且他在还没有享受到服务之前就给小费,这完全违背了我理解中的小费观念。雷特向我解释道:“我这么做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是在意大利,我不希望自己的车被盗,我这样做能够保证服务员会看好我的车,让我放心;其次,我已经预定下周在这家餐厅招待几位重要的客户,我想让他们觉得我是米兰的VIP(重要人物)。所以,给了这样的小费,他们会为我们敞开大门,体面地款待我们。就像中国人常说的,这让我‘很有面子’。”

  你也许会问:这和文化有什么关系?如果你对文化的定义局限于博物馆、图书馆和剧院,那么这些和文化没有丝毫关系;如果你的文化定义中包括社交礼仪和生活享受,那么这是地地道道的文化。在米兰负责停车的服务员非常清楚为什么雷特会给他们这么多的小费,雷特深谙此道,而我却是门外汉。对于雷特来说,文化是懂得如何享受时间和生活,如何让那些为他服务的人感到愉快。比如说,几个月后,我们又来到这家餐厅,这一次雷特开了一辆新车。他把车钥匙抛到停车服务员手中,说:“嘿,你们觉得这辆美洲虎怎么样?开着车去兜兜风吧!”他们很喜欢雷特。他是一个懂得如何生活的人。

  服务行业所涵盖的生活艺术甚至包括我从未注意到的方面,或者说我从来不知道居然有这样的文化存在。对于我来说,豪华意味着“昂贵”;对于酒店管理人员来说,豪华是一种品质文化。作为雷特的顾问,我需要参加酒店各种有关品质的会议,会议上大家会热火朝天地讨论床单和肥皂等物品的质量问题。比如说,雷特新任意大利豪华连锁酒店Ciga的总裁,公司计划降低成本,所以各部门经理参加讨论如何能够节省开支。一位经理建议酒店改用棉制床单,不再使用亚麻床单,这样就可以节省50%的成本。在这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自己睡的床上铺的是亚麻,不过我倒是发现床单非常沉,非常粗。Ciga是唯一坚持使用亚麻床单的酒店:使用亚麻是高级酒店的传统文化,而且客人们一直都认为床上应该使用亚麻,所以讨论结果是Ciga要保持这样的传统。然后,讨论的话题转向酒店洗手间里的肥皂。财务主管计算了,如果公司购买普通肥皂,然后在上面放上Ciga的名字,这比使用Bulgari牌的肥皂节省30%的成本。我从来没有听说过Bulgari这个牌子;对我来说,任何肥皂只要闻起来不错就可以算是奢侈品。但这并不代表所有人的观点,尤其是那些懂得这些事情的人可不这么认为,而且他们是掏钱住酒店的客人。对于财政主管的建议,雷特说:“好,我们在套房和全价客房继续使用豪华肥皂,在其他房间使用Ciga肥皂。”在这次会议中,我发现自己开始慢慢了解豪华和品质文化,不过现在我为自己不能继续使用Bulgari肥皂而感到惋惜。

  一次,我长途飞行赶到芝加哥一家酒店主讲研讨会,我勉强够时间到酒店登记,吃完早饭便冲到会议室。研讨会开场白之后,我转过身来,准备在活动挂图上写字。突然,客房部门经理冲口说道:“你的外套皱了。”他的同事们嘘声向他示意,并向我为这样不礼貌的行为道歉。但这位经理坚持说道:“他和我们一起工作,所以他应该知道不能一大早就穿着皱巴巴的衣服出门。”我觉得难堪极了,结果晚上我就给雷特打电话,问他应该怎么让箱子中被压皱的衣服保持平整。“如果你的外套皱了,很简单,你给服务台打电话,哪怕是深夜十二点也有人会到你的房间里来帮你熨平衣服。我们的洗衣店里都有熨斗,这就是它们的作用呀。不用你问,我先说:可以给他小费的。”

  在服务行业中频频运气不佳,遭遇难堪,我就一直纳闷:为什么在自己的第一个生命阶段中我没有学会这样的文化?富有阶层的年轻人会从父母那里得到这些文化、举止的指导和训练。我的情况不同;教育本应该教会我这些方面,但是在我的大学里,课堂内外都没有任何有关生活方式的文化教育。

  年轻人之所以要学习这些事物是因为人们已经把越来越多的时间投入到生活方式之中。在经济发达国家,大部人用于闲暇娱乐的时间多于工作和教育两者时间之和。譬如在法国,现在的工作周只有35个小时;更值得我们关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均寿命的增长。现在,人均寿命已经达到74岁,而在1900年人均寿命只有46岁。现在,人们把31%的时间用于闲暇娱乐,童年和教育占据22%,而工作只占12%;相比之下,本世纪初法国人的生活中工作占据了42%非睡眠时间,空闲时间只占11%。

  懂得如何利用空闲时间改进个人生活质量、享受生活、发展潜力已经成为文化的追求目标。文化不再是一种奢侈品,它已经成为一种必需品,而第一个积极生命阶段正是年轻人培养文化习惯、态度,发展生活方式技能的大好时机。

  由于目前的教育体制,尤其是高等教育不能满足年轻人的这种需求,所以在设立Metizo学习项目的时候,我决定把文化作为特别关注对象。文化大都市的地理位置和住宅为学生发展文化性的生活方式提供基础。

  通过酒店业的经历,我得出了下面有关文化的结论:

  .文化是一种学习过程。在参观了不少博物馆以后,你会慢慢开始欣赏艺术作品,包括那些起初让你觉得非常荒谬的绘画和雕塑。在好的餐厅里,你会锻炼自己的味觉:你能品尝出食物中上等油和普通油的区别;比起一般的奶酪,你也许会更喜欢某种乡土风味的奶酪;你会看到新鲜烤制面包和加热长卷面包的不同;你能品味陈年酿制的葡萄美酒,而不是根据酒瓶标签来鉴别好坏。在我见到的中国人中,居然不少人喜爱法国发臭的奶酪!文化的奇妙之处在于学习的过程就是目的,正如旅行本身就是目的地一样。

  .随着我慢慢习惯住高级酒店,我于是开始享受这种体验,不再觉得拘束。我不用假装自己非常富有;酒店员工接纳和对待的是一个真实的我。文化的其他方面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你喜欢爵士乐,不喜欢歌剧,这无可厚非;如果你喜欢历史小说,你不用为它们没有获得文学奖项而感到难过;如果你不喜欢全黑的绘画,不喜欢家装废料制作的雕塑,这并不意味着你没有文化教养。文化是一种个人喜好和欣赏的选择,它不是一堆区分好坏的教条。

  .文化不再为富有、受教育阶层所独占。职业看守、服务生、餐厅侍者都掌握着非常有价值的实际知识,在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时候,他们具有一种高贵和尊严。他们为自己的职业能力感到骄傲,从与客人的交流中得到享受。中等收入人群现在也可以享受到豪华物品和服务。

  .随着二十世纪闲暇时间的变革,将文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进行教育对年轻人至关重要。



发表评论】 【读书沙龙】 【短信和E-Mail推荐】 【关闭窗口

《超越校园》--中国年轻人的个人发展指南 专题
 相关链接
人文科学文化(2002/08/28/ 15:05)
中国的竹笋一代(2002/08/28/ 14:44)
活力(2002/08/27/ 15:57)
平衡(2002/08/27/ 15:56)
健康就是美(2002/08/27/ 15:5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最新出国留学咨讯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经济管理大专班
:雅思备考培训中心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天津大学MBA招生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