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中山大学EMBA考试举行 众“总裁生”集中赶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2 14:06  信息时报

  核心提示生

  19日,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名“总裁”汇聚在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进行2003年EMBA入学考试。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曾在商场上叱咤风云的职业经理人,面对着考官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面对着20多万的天价学费,总裁们想得最多的不是含金量较高的EMBA文凭,而是如何从求学中得到平日管理中碰到的最棘手的管理难题的解决方案。

  昨日,中山大学作为华南地区惟一有EMBA博士授予权的高校,迎来了新一年的EMBA考生,由于入学资格必须是拥有本科或本科以上学历;具有在大型公司从事8年或8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大人物”,因此,昨日到场的70多名考生大多是来自不同行业的“总裁”们,他们面对着考官挥汗作答。

  花20万不全为文凭

  来自北京的新浪无线副总经理李东衡先生,因家在广州,便报读书了中大的EMBA综合班,尽管是给别人打工,但年薪数十万元的他还是要自己掏腰包解决20多万元的学费。他告诉记者,自己1992年从广东商学院投资经济专业毕业后,就进了一家银行工作,之后又自己做了两年的老板,再后来就进入了新浪无线作职业经理人。10多年的管理工作让他对入围中大“总裁”班充满了信心。李先生表示,在商场打拚了这么多年,一个金文凭对自己已经没有太大的诱惑力,吸引他耗费巨资来报读EMBA的原因,是希望能通过系统化的学习,解决自己在工作经历中遇到的各种管理难题。记者发现,与李先生抱有同样心愿的总裁们还有很多很多。

  总裁考试要考反应

  按照考试规定,考生们要进行笔试和面试两部分考试。其中面试要“过三关”才算考完。而且为了加大今年考试的难度,拉开考生距离,中大管理学院今年在面试的考官配置上,组成了强大的评委团,由资深教授、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业界权威人士和专家担任评委,每个评审小组由3名评委组成,其中至少有1位来自企业,这使得总裁考生们都不由得捏了把汗。

  昨天下午2时40分,记者准时与新浪无线副总经理李东衡先生一起坐进了EMBA面试试室。考试第一关名叫“看新闻辩商机”,只见考官们打开电视机播放了一段“温家宝总理会见美国

财政部长讨论中国
人民币汇率
”的问题,考官们要求他根据这则新闻在5分钟的时间内谈谈“人民币汇率稳定”会对企业产生怎样的商机?

  记者看到这则问题并没有难倒熟谙商业运作的李经理,他很快归纳出了几点中心,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

  还要交代人生经历

  5分钟后,李经理准时走出了考场。稍事休息10分钟后,李经理又走进了第二关“与专家交流”,这一关主要考查他的人生经历,是不是与EMBA培养人才的方向相吻合。因为是“实话实说”,这一关也并没有难倒李经理。

  第三关是“无领导小组讨论”,9名经理人坐在一起,就一个中美合资公司的企业运营的发展决策案例进行讨论。这似乎是最能考验能力的一关,因为作答的答案直接反映着考生处理公司管理事务的能力。下午4时左右,李经理终于结束了考试,边擦拭汗水边走出考场的他,长长的舒了口气有感而发:“以前都是自己考别人,现在成了别人考自己,这种滋味可真是回味无穷……”

  医院院长班首招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报考中山大学EMBA班的考生比去年首届EMBA开班时更为火爆,自7月份公布招生计划以来,收到了上千个咨询电话,报名的考生有100人之多。因为考生太多,学校不得不将原定于10月末举行的入学考试分两批举行,其中的第一批入学考试不得不提前到9月份来进行。今年中大管理学院EMBA共招收100名学员,分综合管理方向和医药管理方向。其中医药管理方向的“医院院长班”是今年新开办的,中大管理学院将联合世界卫生管理排名第一的美国霍浦金斯大学和

卫生部联合进行教学,虽然是首次招生,但目前报名的考生中,已经有1/4的学生是报考这一管理方向。

  生源结构更为复杂

  在考试结束时,记者采访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的魏明海院长,作为众多主考官之一,魏院长表示,今年生源与去年相比,最明显的的变化是生源的结构较为复杂,不再是单纯的大公司或外资企业,很多来自民营企业和医院的人士也来报考,这使得学院在如何评价学生这一问题上要做出新的测量标准。魏院长表示,在考核上,学院比较看重学生的个人经历,因为从经历中,可以看出这位学生读EMBA的学位是否与其事业的发展相匹配,这才能真正显示EMBA培养的价值。他认为,真正好的EMBA学员毕业后,要具有更综合性的组织领导能力;有更好的现代企业管理意识,并融合西方的管理理念。要有更宽阔的视野,有十足的处理难题的自信心。(本版撰文记者薛冰 通讯员李有刚本版 摄影记者巢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