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EMBA专业学位教育 > 正文

中国第一个医药卫生EMBA项目广州开班

http://www.sina.com.cn 2003/09/30 12:4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头顶上已经戴着博士、硕士帽的“顶尖名医”还要交纳高额学费重返校园继续学习———日前,中国第一个医药卫生EMBA项目在中山大学岭南堂开班。

  这个“新鲜出炉”的医药卫生EMBA班“来头”可非同一般:中山大学副校长汪建平教授挂帅担当班主任,广州儿童医院院长曾其毅硕士担任学习委员,班里同学还有中山大学肿瘤医院院长曾益新博士、广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谭光强……

  据统计,100名经过预选、面试、笔试,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的学员中,16人具有博士头衔,34人学历在硕士以上,有69人来自医疗战线,其中50多人已经是广东各大医院的院长、副院长。

  这是一批在医学界已经有相当影响的“顶尖名医”,他们中有相当多的人在医学业务上已经取得一定的成就,为何“改道”重返校园交天价学费学管理?

  广州儿童

医院院长曾其毅用自己的体会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目前的医院院长大多是从医学专家中提拔起来的,虽然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但是单一的知识结构从根本上制约了管理水平的提高。“卫生体制改革逐步把医院的竞争推向战国时代,时势呼唤英雄,仅凭医学业务精尖已经无法在竞争中稳操胜券,具备现代的医疗管理理念才是未来制胜的武器。”曾益新博士如此是说。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分析,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激烈的国际竞争将促使医院组织呈现分工明细又交叉综合的管理特征。这就对管理人员在政策、协调、控制等各方面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23.8万元两年的天价学费究竟能学到什么?会不会打了水漂?这也是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中大岭南学院院长舒元介绍,开设的18门课程将系统地帮助学员研究和掌握医院的战略管理,包括医药卫生财务管理、医院运营管理、生物科技商业管理、数据模型与决策等。他们还将聘请美国国家首席卫生顾问前来讲课。

  此外,为了提高研究水平,中山大学还专门为此成立了一个学术委员会,原中山医科大学校长卢光启出任委员会主席,钟南山院士、香港医管局局长梁智鸿、香港卫生署署长林秉恩等任委员。(记者林洁)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