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卷首语:960万平方公里--用相机来丈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1:10  《博物》杂志

  初冬,我从北京穿着厚厚的羽绒服,围上一条大围巾出发去海南。一出机场,热浪扑面,四周人人都只着单衣,投我以惊诧的目光,情状尴尬——无巧不成书,一位朋友从厦门乘火车出差到北京,与我交错而过。他临出发时听说北方落雨,顺手扯过一件夹克衫穿上,准备以此御寒——那是他最厚的冬装。不承想,到了北京,途中车窗外淅淅沥沥的小雨,竟过渡成鹅毛大雪。那夜雪随风势,压倒无数粗枝——这位朋友的北京一夜,自然也是苦不堪言。

  地理课本上写道:中国幅员辽阔,由南至北从热带跨越到寒温带。但我想,正是亲身所感的寒暖,抑或窗外的阳光和雨雪,用另一种更细节的方式诠释着地理。它不再是名词或术语,而是一种感性的触摸。

  早在公元15世纪,地理大发现的浪潮就促使人们探索海洋另一端的世界,他们用船舶绘制出了第一张世界地图。而今天,我们所熟悉的中国科学家已经勘测出了世界第一大峡谷,还走到撒哈拉沙漠、亚马孙丛林和南极北极,甚至第一次登上了月球,地理的发展一次次到达巅峰。在这个已经完全数字化的地球,我们能够精确地勘测和绘制出每一寸土地,专家们也能准确地叙述出,土地上生长着什么样的动物和植物,描述出每一片叶子的形状。然而,我们却仍然很少了解那些有关人本身的细节:在这样的土地上生活着的人,他们是什么样子?他们的每一天如何度过?

  “准备一批一次性相机,发给那些天南地北,但同样从未摸过相机的少年们,让他们自己寻找素材,以一种最自然的方式拍摄自己的家!”

  ——这个“中国少年拍摄计划”在编辑部里,基于上述的理念渐渐成形。我们力图把地理回归于人,让一些从未受到过专业训练,从而也不会被头脑中的条条框框所约束的少年们,用食指按下快门,诠释一张新的、属于他们的中国地图。让地图上一个个富于特性的小点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同时也让少年们得以了解:在同一个冬天,那些祖国的同龄人,他们都在怎样生活?

  巨大的地域差异构造了我们这个世界上的面积第三大国,经线和纬线的两维交织成寥廓的自然之美。地大物博,地理的差异性和生物的多样性慢慢演变出了迥然各异的文化习俗。在本期的特别策划中您将会看到,12位生活在各地的少年,如何用他们第一次拿起的相机,以更亲切的方式来丈量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

  《博物》2004年第二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