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你会列一个压力清单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37  新浪教育

  案例:茜茜是个注册会计师,责任感非常强,她的烦恼也源于此,工作中一丝不苟,不允许自己出任何差错,领导非常赞赏,经常表扬她,她压力更大,自称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她为万分之一而工作。可是,她实在撑不下去了,严重失眠。

  分析:

  茜茜的确撑不了多久,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注意力也是有限的,如果同时关注很多事情,心理压力大,容易导致心理问题而且导致生理反应,比如失眠、全身乏力、胃口不好等等。只有解决心理压力,才能从根本上缓解生理反应。跟许多处在高压力状态的人一样,茜茜并不十分清楚自己在担心什么,虽然口口声声说压力大,当问她担心什么时,她也说不清,一片乱麻。

  我布置心理作业《应激压力扫描与过滤》,让她学会列一个压力清单,澄清自己的压力。澄清压力本身就可以缓解压力。

  一、请写下某个严重事件可能给你带来的十个压力:

  二、请按照由重到轻的顺序排列你的压力:

  1.

  2.

  3.

  4.

  5.

  6.

  7.

  8.

  9.

  10.

  三、请在事后立即检查你所担心的事情哪些已经发生哪些没有出现:

  【已经发生的】:

  【没有发生的】:

  四、请连续记录10次,筛选出那些重复发生和从未发生的:

  【重复发生的】:

  【从未发生的】:

  五、在那些重复发生的事情中哪些是主观上可以控制的?哪些是自己无能为力的:

  【主观可控制的】:

  【自己无能为力的(客观)】:

  这个压力清单协助茜茜一方面澄清压力源是什么,另一方面也做出了归因分析,有助于积极应对压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