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压力没有意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40  新浪教育

  案例:因为不能承受工作中的压力,小波换了好几个工作,她非常想过一种没有压力的生活,讨厌压力。于是,她打算辞掉所有工作,做个自由职业者,可又担心生活不稳定。

  分析:小波的困扰在于,她认为压力没有任何意义,其实,这个观念存在误区。压力就象痛觉一样,我们都不喜欢疼痛,但是一个没有疼痛感觉的人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假如
身体受到创伤之后,鲜血直流,而自己却不知道疼痛,就会有生命危险。同样,一个没有压力的人也会遇到麻烦,没有压力或者压力太大都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

  压力与工作效率呈现倒U型曲线的关系(如下图所示),也就是说,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但是压力过大则导致效率下降。愈是复杂的工作,这个特点愈明显,足球比赛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

  效率| /~~~~~~\

  | / \

  | A/ \

  | / \B

  | / \

  |~ ~ -+-------------------->

  |压力

  处在同样的压力环境中,有的人没有感觉,有的人却无法忍受。

  从前,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卖雨伞一个开洗衣店,天晴的时候老太太忧心忡忡,别人问为什么,她说:“我卖雨伞的女儿生意不好,我心里难过。”但是下雨的时候她也不高兴,她说:“我开洗衣店的女儿生意不好,洗好的衣服晒不干”。后来,有人告诉她:“其实,天睛的时候你可以为你开洗衣店的女儿高兴,下雨天你可以为你卖雨伞的女儿高兴。”老太太恍然大悟。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不言而喻的,生活有多面性,你可以选择快乐也可选择痛苦,主动权在自己的手里。看到压力的积极因素,调整心态,压力会成为动力,否则压力就演变成一种退缩的力量。

  认识到压力的积极意义,自然就接受了有压力的生活,因为有压力的生活才充满活力,才富有创造性,更能促使人不断超越自己,走向成功,自我实现。

  我给小波布置的心理作业是一篇命题作文《假如生活中没有压力》,她最怕写作文,我告诉她这不是考试,而是随意而为,写成流水帐也可以。

  第二次咨询时,她带来两篇文章,一篇是《假如生活中没有压力》,另一篇是《感谢压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