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心理咨询专家韩三奇专栏 > 正文

集中注意力为什么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52  新浪教育

  案例:

  李兵读高三,性格内向,最近上课总是走神,越是强迫自己注意听课,就越听不进去,越逼自己学习就越静不下心来,脑子里象有两个人在说话,一个说不要胡思乱想,一个却控制不住想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有时起床迟了一点,整天就会陷入深深的自责中。整个大脑象塞进一团乱麻,纠缠不清,因为根本不知道要理清什么。尤其是上自习课更是如此,
整个时间都耗费在毫无意义的事情上,担心自己得了强迫症。

  分析:

  李兵的情况并不是强迫症的表现,只是有点轻微的强迫思维,而好多人都存在轻度的强迫思维。有强迫思维倾向的人,一般对自己的要求都比较严格,不允许自己出错,认为出错是可怕的。

  李兵受别人影响特别大,担心别人对自己有不好的评价,比如自己学习很用功,但突然会想到“如果自己这么用功学习,但考试成绩不好,别人会不会笑话我”。受别人影响特别大的人,一般自我意识都比较弱,换言之,不同程度地存在自卑心理。

  我给李兵三个建议:

  第一,顺其自然。不要控制那些想法,让它们自然出现,也自然消失。过度控制反而强化了冲突,既然什么也学不到,干脆什么都不学,给自己放假,别强迫自己。另外,不去自我谴责,以免造成不良循环,因为自我谴责容易使不良行为与强迫思维之间达成一种暂时的平衡。

  第二,发现自己的优点,增强自信。自信不是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也不是别人给予的,更不是别人的认可,而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对自己的信任。

  第三,多跟别人沟通。跟人沟通可以缓解内心压力,获得心理支持。有的时候,跟自己的同伴沟通时,可以表现自己所遇到的问题,别人也存在,自己的心理负担就会减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