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为高职崛起打造课程精品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6:53  上海教育
(赵锋)

  在2004年2月教育部公布的151门"2003年度国家精品课程"中,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数据结构》和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电子商务概论》入选。

  国家精品课程的评审只有一个月的时间,而课程的精品化之路却是一个长期积累和调整的过程。这些高职精品课程经过了怎样的一番历练?又是如何凸现出高职特色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走访。

  职教特色:

  高职精品课程的航向灯

  高职教育如何尽快摆脱“本科课程压缩饼干”的阴影,凸现出高职特色?这是高职教育迅猛扩张后急需解决的难题。这个难题,吸引了相关人士的注意。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徐静认为,商职院的迅速崛起与重视专业建设是密不可分的,而课程建设又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课程建设的水平、质量和成果是衡量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

  按照高职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进行教学改革,及时补充行业内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成果,探索用现代教育观点和教学方法改造传统教学内容的新路子,实现教学内容的模块化,正是此次两门高职精品课程所体现出的共同特征。

  为了突出职业综合能力培养,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开设《电子商务概论》课程时就考虑到采用案例教学等针对性强的教学方式。商职院的宋文官教授告诉记者,为使专业更符合能力培养的目标,从单纯强调与职业岗位对口,转向专业的适应性与针对性并重发展,在该课程的建设过程中,探索出了“校内模拟仿真实训和校外企业实习”相结合的高职实践教学模式,从而保证了学生有一半的时间在网络环境上开展实习实训。而教材《电子商务实用教程》从第一版到第二版,不仅框架结构与传统教材发生了很大的不同,更是搜集了大量真实的企业案例。

  《数据结构》和《电子商务概论》能成为国家精品课程,一个重要因素是学校对课程建设工作的重视,商职院建立了精品课程建设经费资助制度,上海市第二工业大学则出台了《课程评估等级标准》。二工大教务处处长王刚认为,职业教育要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因此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时要始终坚持职业教育的特色。而学校出台的课程建设管理办法,其主要目的还是要起到引导作用。

  教师梯队:

  建设精品课程的基石

  作为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拳头产品”,电子商务专业的招生规模已达到10个班,是商职院在校生人数最多的专业,而在当年,宋文官教授作为优秀人才被上海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引进的时候,该专业所在的信息管理系只有49名学生。

  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创始人,回想起当初编写课程教材的经历,宋文官的感受是痛苦的,当时既没有参照资料,也没有合作伙伴,全凭他的一人之力。但他可以感到情况在一点点好转,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教师队伍逐年壮大,1999年电子商务专业申报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成功后,引进教师的力度进一步加强,现在一个包括教授、副教授、讲师和助教等12名教师在内的梯队已形成。宋文官认为,《电子商务概论》之所以能成为国家精品课程,最关键的是因为形成了这样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梯队。

  课程建设不是单一的工作,要与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师资教育教学水平相结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对《数据结构》课程的改革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点。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蒋川群告诉记者,2001年该课程成为“新世纪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后,设计教学方案、编写新教材、研制多媒体网络教学课件、改革考核系统等一系列工作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提供了平台。如今,一支平均年龄不到40岁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其中既有在上海考核系统设计方面最有经验的老教授,也有能自行研制开发与课程相配套的试题库和考核系统的年轻教师。

  精品课程是一个不断建设的过程,其领先地位的确立需要有一支不断提高的教师队伍。为了建设具有现代职业教育理念、适应电子商务职业人才培训要求、结构合理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宋文官制订了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引进2~3名高资质的专业教师,鼓励和选派一批有较高资质的年轻教师进修硕士研究生学位和博士研究生学位,逐步形成一批各有专长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分批组织专业教师进入企业实习锻炼;安排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并要求和鼓励教师取得各种专业证书,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教学能力;力争在三年内使专业教师的“双师型”比率超过85%;力争在三年内建成一支与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相适应的、高水平的、稳定的、专职从事实践环节教学的教师队伍和来自第一线的兼职教师队伍;鼓励教师进行科研项目的研究,并鼓励其运用多媒体、仿真模拟等现代教育技术和方法,促进教师一专多能;参考英国BTEK教学评价,完善教学评价制度,实行教学质量监控,加强师资考核管理,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优化师资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综合素质。

  可见,重视优秀教师梯队和教学团队的建设,是精品课程形成良性运作机制、不因个别教师退出而中断教学工作的重要保障。

  信息化:

  突破传统的重要抓手

  适应现代化要求的课程,必须打破对书本和教材的过分依赖,着眼于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及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曾经使用过本科教材教授《数据结构》课程的蒋文蓉告诉记者,原来的教材太深太难,高职学生很难掌握,考试往往只有半数学生能通过。为了改变长期以来教学中存在的“一本书(或教材)包打天下”的局面,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接受程度,突出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高职教育特色,以蒋文蓉为主的一批教师从1999年起就主动承担起了改革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的任务。2001年《数据结构》课程申报教育部新世纪网络课程项目成功后,引进了多媒体教学技术,组织力量进行网络课件的研发工作。同时,在其他教师的参与下,蒋文蓉还建起了与教材相配套的试题库和考核系统。她对这套考核系统的应用前景非常看好,“采用上机考核,是对传统考核方式的改革。试卷由系统在考核时自动生成,而难度系数可由教师事先指定,因而每个学生的试卷虽然各不相同,但考核的要求是一致的。学生的试卷由计算机根据一定的算法从试题库中随机生成,即便是基础题部分,题目也按要求随机抽取,题目顺序由计算机随机打乱,而问答题部分的具体数据由系统随机产生,因而学生试卷的重复率接近零,大大减少了学生作弊的机会。”经过两轮的试点后,这种新型的考核模式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精品课程多为各专业的主干基础课程,而基础课程的理论课较多,这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何体现出高职课程的特点,使学生易于接受?对现代教学手段等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是《数据结构》和《电子商务概论》两门课程共同的选择。在《数据结构》的实验课教学中,蒋文蓉等教师设计了网络教学模式,让学生通过局域网访问网络课件。蒋文蓉介绍,特点在于根据不同的章节内容,在教学中突出重点,并根据不同的章节制订相应的授课计划,如有的章节就采用自学方式,教师通过电子信箱与学生进行讨论;有的则利用FLASH、JAVA APPLET等多媒体编程手段制作动画,对难点、要点内容进行形象化教学。由于采用了网络课件,学生可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利用课外时间进行针对性的复习,这样就避免了个别学生因请假而落下课程的情况。”宋文官也认为,电子教案、网络课程等现代教学手段对精品课程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他说:“网络评审成为此次精品课程评审的一大亮点,便是一次很好的印证。”

  光盘、多媒体教学仪器等信息技术的运用,电子课件、网络教学等现代教学手段的实施,不仅丰富了课堂教学模式,更重要的是成为了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在近期召开的“千门精品课程上网络,打造高教新质量”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把教育的信息化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新手段,不仅是把硬件系统建立起来,更重要的是要在教学中广泛地应用起来,并把它作为一种提高教育质量的主要手段。”

  职业教育特色、教师梯队的建设、信息技术的运用的形成,是建设高职精品课程的三个重要支点。面对高职院校大量扩招、师资紧缺、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等矛盾突出的现状,高职精品课程的出现无疑为高职教育的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高职教育形成有别于本科教育的特色提供了范本。

  链接:

  什么是国家精品课程

  国家精品课程就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它包括六方面内容:一是教学队伍建设,要逐步形成一支以主讲教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要按一定比例配备辅导教师和实验教师;二是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要具有先进性、科学性,要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三是要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模式先进,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要上网并免费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四是教材建设,要建设或使用精品系列教材、包含多种媒体形式的立体化教材;五是实验建设,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课程,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六是机制建设,要有相应的激励和评价机制,鼓励教授承担精品课程建设,要有新的用人机制保证精品课程建设等。(赵锋)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