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徐汇区教工委书记王纪远:发挥党的核心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6:59  上海教育

  [事件]

  徐汇推行青年干部读书班

  针对近几年来教育系统年轻干部提任比较多的实际情况,去年年底,徐汇区举办了首个“部分青年干部读书班”。

  据了解,参加读书班的50名学员均为年龄在39岁以下、近两年走上校级领导岗位和教育局机关的青年干部。虽然他们工作热情高,干劲也比较足,但普遍存在着政治理论素养不高、工作方法偏简单、群众观念不够强等不足。读书班除了安排学习胡锦涛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西柏坡重要讲话外,还安排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实践论》《矛盾论》《反对本本主义》《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13篇著作。不少学员对此颇有感慨:“这还是第一次大量、耐心、认真地阅读理论原著。”

  徐汇的读书班让我们看到,青年干部蕴藏着理论学习的需求和热情,只要有的放矢、指导得当,就能满足他们的需求,理论的学习一定会受到青年干部的欢迎,收到显著成效。读书班,是徐汇区教育党工委针对实际问题提出的一个切实有效的解决途径。在红红火火的读书班上,该区党工委书记王纪远告诉记者,这项活动更深远的意义是让青年干部通过阅读、理解、思考,提升政治素养,从而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对实践的指导,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在学校中的作用。

  [纵深]

  《上海教育》:当前基础教育面临着很多重要任务,我们普遍的感觉是,校长们越来越忙,而关于“党的工作如何做”谈论得相对少了。对此,您是怎么看的?

  王纪远:我认为,强化党在学校工作中的作用,处理好学校党政关系是做好学校工作的重要保证。从基层学校的情况看,凡是搞得好的学校,必然有一个团结的领导班子,有一个摆得正位置、讲究工作方法的党支部书记。反过来,如果一个学校的班子不团结,这所学校十有八九搞不好。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怎么把党的工作与学校发展、与教育教学工作融为一体,把党的工作渗透进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这对党的工作的开展,对形成合力、推进学校中心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上海教育》:那么,党组织在学校工作中到底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呢?

  王纪远:从基层的实践看,党组织在学校首先要起到政治核心作用、保证监督作用。当然,这个定位在具体的每一个学校中如何体现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需要在认识上有一个大的飞跃。从基层的情况看,有很多学校在这方面做得已经很不错了,比如,在徐汇区加强初中建设工作中,汾阳中学、龙苑中学、樱花中学的党支部都出了很多好的经验,值得我们思考如何去借鉴。

  党政关系是关系学校工作健康发展的一对重要关系。无论书记、校长是两位同志担任,还是“一肩挑”,都会遇到如何正确处理这对关系的问题,如果党政关系处理不好,可能带来一种破坏力,就会对学校发展造成危害;能够正确处理和摆正党政关系的,即便是两人也能两力合一力;不能正确处理和摆正党政关系的,即便是一人,也会在做工作的时候丢失和浪费党的组织资源。我们的做法是,对于学校遇到的问题,党组织只提意见,不做决策。

  党的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有些话可能我们已经比较熟悉了,但在实践上真正做好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内化,把概念化作我们的理解和认识,这样我们的工作才会更自觉主动,更有成效。

  《上海教育》:在如何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方面,徐汇教育有没有什么具体的做法和经验?

  王纪远: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组织资源的发挥使得学校工作状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我们认为变化显著的学校,一年前也有党组织、党员,一年前所以没有发挥组织的作用和优势,可能是原来工作没做好的一个重要原因。近一年多来,我们一直按照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党委、市教委1999年颁布的关于校长负责制的四个文件在努力实践,在实践中我们感到需要用制度来进一步规范和保证。因此,今年我们提出了进行制度建设,特别对学校重大问题及学校党组织如何参与保证、发挥作用制订了程序性制度。这减少了学校决策的随意性,加强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对议事程序的强调已经深入人心,现在,书记、校长们有了这样一句口头禅:“程序大于权力,过程大于结果。”这句话本来是我对他们说的,现在反过来挂在了他们的口头上,这让我非常欣慰。

  我们知道,在学校强调办学政治方向,强调党组织存在和发挥作用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显著的标志。因此,只有把党政关系处理好,才能保证学校健康发展,可以说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在我们的不少基层学校,学校的大事让党员先知道,这是党员民主权利的保证。这里有许多值得称道的故事,如有校长、书记对某个方案感到心中无底,动员党员去收集教师们的真实想法,然后加以集中梳理,这就是我们党员在发挥政治功能。动员党员去宣传,鼓舞群众的做法尽管简单,过去也经常使用,但如果我们认识到这是党员政治作用的发挥和体现,就更能体会到党员和党组织在基层学校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很多具体做法和具体形式。又如很多学校在搞工资改革方案时矛盾很多,怎样解决呢?有些学校方案出来后,先在党内审核,让党员先审议,审议后的党员感到一种责任,责任和权力是相一致的,尽管个人在方案中利益会受到一定调整,但党员在群众面前就不会发出与学校整体工作要求不一致的声音,这就是党员在发挥作用。党员作用发挥得怎样关键在书记,核心在支部,体现在党员,评价在群众。学校发生的变化就是党组织起的作用。

  但我们还需要更多实践,需要深化认识,使一些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基本经验,基本经验进一步提炼成校长、书记办学理念的基本构成部分,更自觉的执行和运用,各种程序和制度。

  《上海教育》:党的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为学校的工作提供思想保证和组织保障,对此,您又有什么有效的做法和经验?

  王纪远:我感觉有这样几件事非常有效果:一是开好基层党员大会,真正发挥党员的政治功能;二是系列的读理论活动,现在我们有个好现象,40岁以下的校长、书记发言的水平比40岁以上干部要高,这就是读理论活动产生的效果,让他们掌握了科学的方法论。我们的目标是,长抓不懈,五年之后,十年之后,有一批理论水平高的干部成为我们的中坚力量;三是协调好党管干部和校长负责制,我们的办法是,后备干部的推荐和考察工作由党组织来负责,但提名工作交给校长,这样一来,不光党政关系能处理好,议论也会减少,甚至听不到了。

  《上海教育》:凝聚力建设是学校党组织的基本任务和长期任务,对此,您有什么新的看法呢?

  王纪远:凝聚力工程,实质就是凝聚群众、凝聚党员乃至凝聚社会,增强党组织对单位这个团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这种认同感、归属感的提高对任何单位和领导都是很重要的。可以这么说,满足教师情感的需要、公平的需要、成就的需要,就是凝聚力工程建设的内在要求。而情感、公平、成就需要可能恰恰是知识分子特别看重的。我们注意到有些领导谈凝聚力工程时已上升到更新的高度,强调以事业、成才、公平、公正的认同作为凝聚力工程的重点。当然这也丝毫不排斥当教师家庭发生变故,生活、思想发生困难时给予必要的访问和安慰,但我们更注重在教育系统这样一个知识分子集中的环境下凝聚力工程建设的新内容、新高度。

  徐汇区委对单位、个人、班子凝聚力工程建设有新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组织控制力、保障力、内驱力、推动力、创造力。按这个标准,我们将凝聚力工程仅限于帮困送温暖,就属于认识上不明确,做法上很滞后,工作肯定不会到位。教育系统应正视知识分子最大的实际需求并逐步加以满足,这些实际需求的逐步满足是我们党组织和学校行政的基本任务。当教师的自我价值、成才、情感等方面的需求逐步满足的时候,我们的师资队伍和学校也就得到了新的发展。

  《上海教育》:这就和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了。

  王纪远:是的。所以说,学校中所有工作都是党的工作,党组织最大的本事是把所有党的工作渗透到行政工作、服务工作中去,融为一体。这也是我们继续努力的方向。(栾兆祥 周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