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上海教育》 > 正文

共展所长 与时俱进 香港八校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7:10  上海教育

  编者按:近日,香港城市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中文大学、教育学院、理工大学、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等八大院校,在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推动下重组。重组之后,八大院校将明确各自定位,资源互补,共展所长,以实现教育体系的多元化和互补性,提升香港高等教育的质量。

  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于2004年1月31日发表了《香港高等教育――共展
所长,与时俱进》的文件,教资会主席林李翘如博士表示,教资会将采取一定策略,使香港的高等教育体系既多元化又相互紧扣,能够在区域性和国际性的层面被视为一股力量。教资会(University Grants Committee)作为就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和拨款事宜向政府提供意见和咨询的组织,职责之一就是促进各院校相互合作,鼓励各院校在各个范畴取得卓越成绩,包括教学、研究以及按院校本身角色和目标进行其他学术活动等,以增进院校各项工作的效率和效益。教资会在此次香港八大院校重组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香港政府一年在高等教育上的投资高达110亿港元,可是巨额的教育投资与大学的教育质量形成较大反差,其中一个原因是资源的运用不够合理。教资会以前的拨款指标主要依据学生人数和学科性质,于是八大院校不断扩大招生规模,重复设置学科,教学质量每况愈下,各所院校也越办越没有特色。据香港《成报》评论,香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港人一面不得不为本地大学昂贵的成本纳税,一面又得想尽办法将自己的子女送往国外求学。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更有效地利用资源,八所院校必须明确各自的定位。因此大学之间需要分工,有的重在基础学科,有的偏向专业教育及应用研究,有的主攻工程科学,有的发展社会人文科学,这样才能避免大学的专业发展只是在同一个层次上不断重复。

  教资会将在本学年首次拨出2.03亿港元储备协助大学重组,并宣布,将拨款与分工挂钩,院校符合分工角色可获得预先拨款,并在今年8月前落实拨款时间表。

  香港八所大学角色分工是:城市大学着重专业教育及应用研究;浸会大学则视高等教育为全人教育,以培养求学者的人文价值观为目标;岭南大学开办具有东西方最优秀博雅教育传统的通才教育课程;中文大学在所提供的学科领域内从事优质教育;教育学院培育知识广博、关怀学生和尽职尽责的教师;理工大学着重进行以应用为主的教学研究;科技大学通过培养科技人才和创业家,推动传统工业转型,促进香港新兴高附加值工业的成长;香港大学通过从事尖端科研工作发展教学并推动终身学习,为知识型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支援。

  教资会将积极采取措施,以“引导”院校按特定的角色发展并加强相互合作,其中包括将各院校整体拨款的一成抽出,若院校不按教资会文件办事,就不能获得全额拨款,也就是变相削减拨款;同时教资会设立每年约2亿港元的重组及合作活动补助资金,以吸引院校加强合作。抽出院校一成拨款的安排,旨在促进院校按自身的优势担当独特角色,因此教资会还规定,如果院校发展卓越,可获得上述一成以外的拨款作为奖励,但若院校发展“角色”以外的范畴,就只能靠私人捐助。

  教资会批评目前院校间的所谓“合作”只限于个人层面,是个别教授与“老友”一同研究而已,政府希望推动的是院校间的合作,比如可以通过合并的方式进行。政府还提出建立院校可发展战略性联盟的构想,这必然涉及学校之间的学分转移、学生修读其他院校课程、联合颁布学位、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共用图书馆等问题,政府甚至提到,若时机许可,“可进一步提升至全面合并”。鉴于不同院校的科目重叠现象严重,教资会将于2004至2005学年起,每年拨款至少2亿港元,以支持院校间作架构调整。

  林博士希望这个报告落实后,“三年会见型,六年见苗,十年见到成长”。让我们拭目以待香港高校重组后的变化。(杨丽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