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重视女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20:10  新浪教育

  在GE,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传统与氛围,众多女性员工凭借努力在GE达到事业的颠峰。在GE中国,女性所占的比例达40-45%,在GE全球的比例最高。

  社会上普遍认为“男女有别”,在GE,女性与男性员工完全平等。这种理念根源于GE的多元化文化,无论是有色人种,还是残疾人士,或是不同的宗教信仰,在GE都享有完全平等的地位。

  注重业绩是GE的核心价值观之一,GE不考员工的文化背景、出身、宗教信仰、人种、性别等,唯才任用,业绩为准。

  GEWN——“厨房内阁”

  GE设有专门的女性组织来关心女性员工的职业发展甚至生活。

  1997年,杰克-韦尔奇与GE高层妇女进行的一次会面,催生了GE妇女组织的诞生,目的是为了促进职业女性在GE的成长与发展,吸纳并留住优秀的职业女性,为女性员工在GE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1998年,GE的10位高层女性领导者率先组成了一个名为“厨房内阁”的机构,负责与GE的最高层领导进行汇报与沟通。后来,便发展成为“通用电气职业女性协会”(GEWN-GE Women’s Network)这个组织下面设有几个大区,大区下面又以城市为基地设立中心区。目前全球有1万余名GE的女性员工加入了该组织。一般每个小区每月组织一次活动,大区每季度组织一次活动,总部则每年组织一次活动。GEWN通过各种活动与措施来关注女性在公司的发展。

  GEWN设有导师和教练,一般一名教练给一组人做指导,指导的内容包括如何做演讲、如何管理时间等等。GEWN还为GE的女性员工安排一些公司培训之外的内容,教员工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关系等等。而一名导师通常只带两名“学生”,导师除了公司指定也可以自己选择,双方都满意就可以确立这种指导关系。事实上,做导师与教练的人同样是GE的精英,他们的指导会让女性员工挖掘自己的潜力。

  在GE,员工参加GEWN都是自愿的。但实际上,GEWN组织的各种活动不仅锻炼了女性员工的组织能力和活动能力,更是发现人才的好机会。GEWN在GE所产生的意义是深远的,它表明GE的企业文化对女性员工的充分重视、尊重,通过对楷模的学习起到发展人才的目的,为女性员工提供了更多造就自己的机会,必然吸引和留住了一大批优秀的女性员工在GE发展。

  从1997年萌芽开始,无论是杰克-韦尔奇,还是杰夫-伊梅尔特,都给予女性协会以大力的支持。在美国总部,每年召开女性协会的年会时,作为CEO,他们都会带领GE所有业务集团的CEO等高层参加。杰夫-伊梅尔特认为,这样的组织能够帮助女性员工更好地发展,得到有益的指导和培训,交更多的朋友。

  身负为GE中国延揽人才重任的GE中国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王晓军,成为将GEWN引入中国的创始人。2002年10月7日,属于GE中国的GEWN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全国大会,面对大陆、香港和台湾开展活动。并在北京、上海、大连等地设立了地区分会,开展指导、辅导,建立交流网络和举办讲座等工作。紧接着,GE妇女网络举行了全国优秀女性年会。

  GEWN在中国主要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在工作中指导女性员工,帮助她们在公司取得成功。

  第二,成为发展女性人才的有利渠道。

  第三,成为GE女性员工都能够主动参加的一个社团和组织。

  第四,该组织也会为GE提高、传播企业形象。

  第五,帮助女性员工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GEWN帮助GE的女性员工发现自我,发展自我,帮助员工成长,取得职业成功。GEWN组织各种活动,帮助女性员工排解烦恼,减轻压力,分享生活经验,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GEWN组织的活动包括:

  职业发展方面:探讨职业女性发展,了解集团业务,分享女性成功经验,安排职业发展培训。

  缓解员工工作压力的活动:如心理咨询,时尚、美容沙龙、时装表演等活动。

  GEWN更为女性员工提供了互相沟通的机会,教员工如何与男性员工相处等等,女性与男性的沟通方式存在着区别,GEWN经常邀请大学的教授为员工讲课,告诉他们男女的区别,沟通的技巧有哪些等。

  GEWN也会帮助部分女性员工树立自信心,通过成功者的模范代表作用,激发她们的潜力,给她们感染力,让她们学习到别人成功的经验。

  GE在日本的成功

  女性在日本企业中普遍没有地位,日本的公司不太愿意雇佣女性,而且女性员工在日本的公司里极少能够晋升到很高的职位。

  当GE在日本很难招募到优秀的男毕业生时,就把眼光放在了日本的职业女性身上。杰克-韦尔奇认为这是将GE与其他日本公司区分开来的最好机会之一。于是,杰克-韦尔奇毅然从GE派出一员出色的“女将”安妮(Anne Abaya),能够说一口不错的日语,原来是GE金融服务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有了杰克-韦尔奇的支持,安妮走马上任GE日本公司的人力资源总裁,用杰克-韦尔奇特拨的100万美元,她在日本发动了一场将GE定位为“妇女首选的工作单位”的广告运动。

  晋·葛洪《抱朴子·博喻》:“用得其长,则才无所弃;偏诘其短,则触物无可。”

  GE成功了,当杰克-韦尔奇与杰夫-伊梅尔特在日本同GE的高级职业女性们共进晚餐时,杰克与杰夫发现,GE在日本对女性的重用成功了!如今在GE日本公司的高层中,许多女性坐到了CFO、营销总监、人力资源总裁、总经理等高级职位上。GE给了日本职业女性发挥她们才能的舞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