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中国人在柯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20:20  新浪教育

  中国在三个方面对柯达来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的市场,它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过去、现在是这样,未来也必将如此。中国蓬勃的发展形式给了柯达公司坚定的信心,认定在中国必将有辉煌的发展前途。现在,中国已经是柯达民用胶卷领域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并有望在近年内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而在1994年,中国仅仅是柯达全球第17大市场,发展速度之惊人,可见一
斑。

  其次,在生产制造方面,以及在研究与发展上,为柯达创造了许多机会与潜力。柯达中国工厂自建立之初就已经位居世界一流水平,在柯达全球的工厂中也是出类拔萃。而位于上海的柯达大亚洲区产品研究中心也成为柯达研究与发展的重要基地(请见以下“多元化案例1”章节)。

  再者,在柯达,有着千千万万杰出的中国员工为柯达服务,在柯达实现他们的梦想与价值,这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很显然,如果没有这些优秀的中国员工,柯达在中国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目前柯达在中国市场取得行业领袖的地位,是在中国所有的柯达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所以,中国在柯达公司占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样,华人在柯达也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这不仅表现在中国柯达,更早已体现在柯达全球总部及海外市场。

  在中国柯达的中国人

  在中国发展本地员工对于柯达的发展非常重要,安瑞说,每当他与柯达CEO讨论到柯达在中国的发展,他都会提出这种变化与增长,以及发展中国人才的重要性。这是对于市场发展的需要,或者是说根据柯达市场发展的潜力得出的结果。

  1993年时,柯达在中国只有30名员工,随着柯达在中国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人才加入到柯达的大家庭中来。现在,柯达在中国拥有5000名本地员工(这一数字正在不断增长)。其中包括许多年轻的人才,年轻的员工意味着他们充满精力与激情、活力,非常愿意去学习、进步,为柯达带来了新鲜的血液。

  在生产制造方面,柯达非常满意在中国工厂的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把柯达海外一些先进的新的方法在中国采用的速度也非常快,这些新方法包括技术方面、管理方面等。

  中国人在柯达全球

  安瑞说,在中国,中国的柯达员工在柯达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另外,还有许多杰出的华人员工,他们在柯达的总部以及其他海外市场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例如,柯达有4名全球副总裁或高级副总裁都来自中国地区。2002年,“龙的传人@柯达”活动的举行,说明华人在柯达发展过长中所起到的影响是很大的,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科学家,更多的侧重于柯达的产品研究与开发领域。

  在业务发展领域,柯达全球高级副总裁史兆威、兼柯达影像部总裁,他在2个最新的领域引领着柯达的发展。史兆威带领柯达公司前进,并不仅仅是他在业务方面的技能,他也给柯达带进一种新的方法,这种方法是让你如何看待市场中的机会与面临的困难。

  安瑞认为,这正是柯达多元化的体现,正是多元化所起的作用,多元化就意味着把不同背景、文化的人的优秀的品质结合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推动整个公司健康的发展。这就是多元化对公司发展的意义。

  另一个例子,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兼柯达全球研发总部副总监张哲民,他也是“龙的传人@柯达”活动的主角之一。张哲民给柯达的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方法,给产品研发部营造了多元化的工作氛围与包容性的研发环境。对此安瑞还记忆犹新,安瑞当时是柯达娱乐影像部的总裁,当时张哲民博士给他们在产品研发方面解决了一个大难题。虽然张哲民不是直接具体负责产品开发,但他作为整个团队的领导者,带领整个团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安瑞提到曾新生先生,他目前担任柯达全球副总裁,任职于柯达最大的业务部门-民用摄影产品部,之前主要负责中国市场,但现在他负责的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整个亚太地区,他成功推动着这个部门的快速发展。

  谈到另一位对柯达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功臣时,安瑞先生的脸上充满了自豪与激情,那就是叶莺女士(详见“价值观撞出激情火花”、“叶莺——从美国优秀外交官到柯达女帅”等章节)。安瑞认为,叶莺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她把中国与美国“连接”了起来,美国作为柯达的总部,是她曾经作为外交官时奋斗过的地方,多年在中国任美国外交官的宝贵经历使她为柯达寻找到了如何更好的在中国发展业务非常合适的方法。

  安瑞说,叶莺给柯达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上了宝贵的一课,她教柯达如何认识中国,如何了解中国文化,如何在中国开展业务。也教柯达怎么在中国建立一个联系网络,以及如何采取措施以确保柯达的所有行动都遵循柯达的价值观,而价值观是柯达坚决不能动摇的“看家宝贝”。

  以下众多案例告诉我们,柯达在不遗余力地贯彻这种文化,对待杰出的员工真正做到:不考出身、用人不疑、能者重用,展现了柯达博大的用人胸怀。

  

案例:“龙的传人@柯达”

  2002年12月9日,在中国北京启动的“龙的传人@柯达”活动,六位来自柯达公司的杰出华裔科学家展示了龙的传人的风采,成为柯达公司多元化用人之道的经典案例。

  柯达的这六位华裔员工是全球影像行业举足轻重的科学家,他们包括:

  史兆威博士:柯达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数码影像部总裁

  张哲民博士: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兼柯达全球研发总部副总监

  邓青云博士:被誉为未来的显示屏OLED(有机发光二级体)的发明者

  林建光博士:热升华打印系统的原创者

  林明志博士:百变全能的柯达MAX全能胶卷的技术突破者

  李永瑞博士:数码相机核心元素影像传感器CCD的技术创新者

  他们告诉全世界,炎黄子孙的智慧在全球造福大众。他们的成功也告诉世界,柯达对来自全球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员工的信任与重用已经硕果累累!科学家的方面创造有赖于智慧与灵感,更需要良好的科研环境。众所周知,研发中心特别是全球研发中心总部是每一家跨国大公司的“大脑”,但却只有少数优秀的公司能够做到以包容的姿态迎接来自不同国家与民族的精英,柯达正是这少数优秀公司的代表。

  正如柯达主席兼CEO邓凯达所言:“由于张哲民博士领导的研发中心提供了多元化的工作气氛及包容的研发环境,吸引了大量的华裔科学家加入,由此建立了柯达研发中心独特的传统及今天的成就和规范。”

  《资治通鉴》:“疑则勿任,任则勿疑。”怀疑就不要任用,任用就不要怀疑。柯达不究员工的文化背景,充分信任每一名员工,重用贤才。在柯达全球高层,活跃着一大批杰出的中国人士就是对柯达多元化文化以及“包容性文化”最有力的阐述。

  在柯达美国总部的研发部有这样一些优秀的华裔科学家,以他们的智慧谱写世界影像史的瑰丽篇章;同样,在中国的土地上也有一批杰出的年轻的研究人员为柯达的技术创新大展抱负。在位于上海的柯达大亚洲区产品研发中心,这些中国大陆本土出生的软件工程师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开发了众多成功产品,其中包括为柯达民用摄影产品部开发的超相像数码速印系统大中华版(PMGC),为柯达专业市场部开发的奇妙婚纱(Wedding Club)等。其中,PMGC获得《亚洲摄影》“2000年度最佳产品”奖,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这正是柯达多元化文化与尊重、重用员工的价值观结出的累累硕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