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GE的上下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20:14  新浪教育

  扁平化的优势

  GE也是在不断地变革中前进的,以前,在杰克-韦尔奇刚继任CEO的时候,GE从杰克-韦尔奇到一线工人之间的级别有12级,这意味着信息从客户到公司总裁需要经过12层、12人,会有效率吗?

  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GE中国公司的负责媒体与客户关系的公共关系总监李国威说,他与杰夫-伊梅尔特之间差多少个级别呢?——只差一级!中间只隔了GE中国总裁这一级,很显然,效率会随之而来。

  GE的上下级关系

  在GE,上司与下属的关系已经失去了我们所理解的上下级关系的意义。一般意义上讲,上司可以命令、批评甚至压制他的下属(以防下属超越自己),在大多数上级的面前,员工大都诚惶诚恐,生怕哪里做得不合上司的心意而遭批评,在上司面前总觉得不自在,很多时候甚至是装作认真工作的样子。

  在GE倡导非正式,是韦尔奇提出的一种文化。杰克-韦尔奇认为,GE全球几十万员工都应该彼此直呼大名,坚决“扫除”那些在办公室里“表演”出“经理”架势的人。不强调“谁是谁的上司”,而提倡“服务与客户”的概念。很大程度上把上司看作自己的客户,我为我上司提供的好的服务,跟我为公司外界的客户、合作伙伴提供服务的方式与态度应该是一样的。

  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更多是一种协作关系,服务关系,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上级领导下级”的概念。

  GE要求经理人员必须要首先做好自己的工作,更要有能力去激励员工去工作,包括能够将公司政策上情下达,为员工提供好的发展机会与待遇,为他的发展提供及时的协助。

  唐·白居易《涧底松》:“高者未必贤,下者未必愚。”处在领导职位的人未必永远贤能,而地位平平的人也未必就愚笨不才。可能这种例子在你身边比比皆是,所以如果你是团队的管理者与组织的领导者,你必须具备包容的胸怀;如果你是身怀八斗之学,你同样应该敢于挑战陈规,挑战权威,挑战你的领导。

  在GE,没有哪个上司会随意去责怪、批评自己的下属,若某个上司怕下属超越自己,而去随意打击下属,他(她)肯定会被GE毫不留情地开除。GE的360度考核体系在此处发挥了其作用,每一位领导都要接受GE360度的考核,他的所作所为,他对下属是否给予了充分地支持,他是否具有领导艺术与技巧,都将从他(她)同级、上级、下级那里得到公正地评判。

  人性化的GE赋予每一名员工很大的权力与灵活处理问题的余地。GE的上下级之间,很少有下级向上级的“请示”、“汇报”,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只是“协助”的关系。

  对于下属来说,上司只是充当了“激励者”、“资源调配者”的身份,而绝不应是“领导者、指导者”。在GE,经理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告诉我,我如何才能帮到你?”

  许多企业CEO等领导们倡导的是“集权制”与“控制力”,重视各层管理者的领导与控制能力,也许他们认为如此可以就可以保证公司经营方针与每一个决策的权威。是这样吗?

  许多全球500强公司都在学习甚至复制着GE的用人之道,都希望能够创造出像GE一样独特的上下级关系工作氛围。但无论如何,GE仍然是这一理念的集大成者,GE永远不可能被全部复制。

  许多人也许想象不到,这种上下级关系是真实的吗?自己的上级、领导是自己工作的支持者、协助者,若上级没有尽力为自己的工作创造条件、解决困难,或他的工作作风有偏差,可以在员工评估中去对自己的上级进行评判?!这是真实的吗?没有“请示”、“汇报”,只有“协助”、“支持”,一起完成工作,共同成功,这似乎让人不太敢相信。

  但这却是真实的,每天,一幕幕平常的工作场景就像一片片精美的花絮,发生在GE充满平等气氛与协作精神的办公室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