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中国大学生就业杂志专栏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我们有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5 19:32  中国大学生就业

  2003年12月19日,星期五。一大早,中央财经大学法律系的袁方(化名)同学早早地吃过饭,收拾好一摞简历和各种资料,准备去参加上午的校园招聘会。这是一场由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崇文区人事局、组织部共同举行的就业洽谈会,有崇文区数家政府部门参加。袁方是北京女生,按一般的说法,北京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由易到难是本地男生、外地男生、本地女生、外地女生,她的工作或许并不好找。对此袁方自己并不那么认为,虽然有些单位在招人时确实存在性别歧视,但出于财大影响力和自己能力的自信,她坚信自己早晚肯定能找到一
个较为满意的工作。

  8:40分。袁方赶到电教101室,这个100平米左右的大教室就是举行招聘会的地方。虽然招聘单位还没到,很多同学已经带着厚厚的简历等着了。教师里人声嘈杂。9:00钟,各单位陆续摆好各自展台,招聘会开始了。

  挺大一个教室马上显得拥挤起来,各个展台前都围着不少同学咨询。门口开始限制后来的同学进入,可是还有不少人陆续赶来。教室里,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也现场给同学们提供指导。渐渐地,各展台之间开始显出差别:卫生局、财政局等单位展台前热度不减,而环卫中心等单位受到冷遇,咨询的人越来越少。单位选择毕业生的同时,毕业生们也在挑选单位。的确,现在各单位也在为招到优秀的人才努力。这次招聘会崇文区就制作了名为“活力崇文”的宣传片在招聘现场播放。

  人潮来得快,去得也快。11:00左右,人流已明显减少,环卫中心等冷门单位台前更是门可罗雀。崇文区外经贸委收了厚厚的几十份简历,但该单位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想要的国际贸易专业学生的简历并不多。而虽然说明不要其他专业,但还是有不少其他专业毕业生留下了简历。“他们被录用的可能性很小,”她说。

  袁方很早就离开了会场,这场招聘让她有些失望。在场单位大多要的是经济类的毕业生,学法律的她在这里显得少有用武之地。好不容易看到检察院的一个招法律专业的职位,自己也比较满意,可单位斩钉截铁地声明“只要男生”,她只好无奈地离开。但对于找工作,她仍然充满信心,也不想让家里帮忙。“我自己试试,我不太可能找不到工作,”她说。而对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她还是比较满意:“中心提供的信息挺多的,而且他们的网页更新也很快。”

  在财大的就业指导中心,毕业生们来来往往,很是热闹。办公室外面一边墙上张贴着各种就业信息,另一边是一张桌子,上边放着一些单位退回的简历,未被录用的学生可以领回自己的简历。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说,他们工作量很大,每年1500名以上的毕业生只有3位老师负责。当然,成绩也是很大的,“到现在我们以有30多人与用人单位签约,已达成意向的更多。”关于就业工作,我们采访了财大学生处的叶处长。

  叶处长认为财大的就业形势相当乐观。一是因为经济发展的大形势有利于就业。我国经济在经历了一段低潮后,今年增长率有望达到8%。这将为大学生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二是财大对自己的专业设置、学生能力很有信心。财大历届的毕业生在各自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已为学校赢得了很大的声誉,在用人单位中财大的口碑也很好。加上国家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视,今年不仅财大,全国总体就业形势应该也会比较乐观。

  对于现存的就业困难问题,叶处长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高校要培养符合国家、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全面发展的人才,在专业设置上应突出不同学校的特色和长处。比如财大的新闻专业,与人大等学校相比,财大并无优势。但财大利用自己在财经方面的优势,在财经新闻人才的培养上另具一功,在就业市场上反应很好。他还特别强调了对学生道德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认为这都是至关重要的。改变毕业生的就业观念也应该从这方面着手,应该鼓励毕业生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


中央财经大学200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图


中央财经大学2003届毕业生就业地区分布图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