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2004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考场心理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04/19 13:44  课堂内外-高考金刊

  (一)应对怯场

  怯场心理,在考生中或多或少都存在。程度较轻的,在进入考场后会自行消失。但有些同学在进入考场后,怯场不但没有消失,反而愈加严重,他们神情紧张,呼吸急促,心跳过急,有的甚至当场晕倒。

  1.兴奋点转移法

  当怯场现象发生之后,考生应立即停止答卷,做一些与答题无关的活动。如经监考老师准许上厕所,经过改变活动内容,再加上室外凉风一吹,头脑自然会清醒许多。另外,还可以采取其他方法来协助控制。感到紧张时,考生可以暂时趴在桌子上休息,不考虑答卷的事,让头脑安静一会儿,或是闭目休息片刻,做几次深呼吸。

  如果是因为遇到难题而紧张,就应该立即停止做难题,转到做一些较容易的考题上,这样也可以缓解紧张的情绪。

  2.自我放松法

  考生在感到恐惧、紧张时,可以两眼只注意一个简单的目标,呼吸深而均匀,或通过自己的意念将思维活动集中于两眉之间的一点,这会使人的兴奋过程逐渐集中,抑制过程逐渐扩散。

  3.想象暗示法

  一旦出现怯场紧张,考生要立即停止答卷,想象一个使人松弛、愉快、舒适的状态或情景。这种方法可以起到自我暗示的作用,使自己暂时终止对眼前事物的思考,消除紧张情绪。

  4.药物助控法

  吞服或口含几片仁丹等清凉药物,或在太阳穴上搽一些清凉油、风油精等刺激性药物;或饮用几口带酸味的饮料,以刺激感官,分散注意力,帮助冷静头脑,稳定情绪。

  5.解除疲劳法

  由于高考中每一科考试都历时较长,思想高度集中,书写量大,容易产生疲劳,影响考生水平的发挥,诱发怯场心理的出现。因此在考试中,考生要不时地给自己一些调整状态的短暂间歇,如伸伸腰,活动手腕和颈部,揉揉眼睛,双手交叉按压指关节等。这些活动都可以避免过分的紧张疲劳,帮助自己保持良好的机能状态和心理状态。

  6.否定之否定法

  也就是考生在心里做最坏的打算。当怯场出现,自己害怕得躲不过的时候,干脆设想这一状况给自己会造成什么样最坏的结果,就会发现即使是最坏的情况,也能接受。否定自己反而使自己放开了手脚,因为反正是最坏的结果也不过如此,就用不着再犯愁,就可以以心安理得的心态来应考。

  (二)怎样才能正常、超常发挥

  我们常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种令人迷惑不解的现象:有些平时成绩响当当的考生在高考中却名落孙山,被无情地淘汰;而有些平时成绩一般的考生却奇迹般地考到了高分,以致于连他们自己也惊诧不已。

  调查结果表明:高考中表现失常或未发挥出应有水平的考生,他们的思想上都背着沉重的包袱。有的考生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心理障碍,比如食欲不振,夜不能眠,焦虑,记忆力减退,注意力难以集中,身体消瘦,但到医院又查不出什么毛病;有的考生身体不适,头晕目眩,恶心,腰酸背痛,肚子疼;有些女生还出现月经不调,甚至闭经。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我们不妨称之为“高考恐慌症”或“高考综合症”。

  “高考恐慌症”按其表现症状可以大致分为三类:

  惊恐型。表现为恐慌,不由自主地浑身颤抖,手脚出冷汗,心跳时快时慢、脸色苍白,甚至昏迷。

  烦恼型。表现为烦恼、焦躁、心神不定、手足无措、好动、易发怒、甚至无缘无故地跟别人过不去。

  冷漠型。表现为漠然不知,发呆,发愣,双目无神,思维凝滞,严重的还会痴呆。

  “高考恐慌症”的发病率相当普遍,已经严重地影响了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必须注意防治。根据这种症状的形成原因,考生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防治:

  端正认识。上大学固然是一条康庄大道,但决不是人生的惟一出路。高考与其他考试一样,是一次对考生现有知识水平和运用这些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的测试。考生没有必要过分紧张,而应该大胆地、全力以赴地投入高考,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要去管考试的结果,考得上当然高兴,考不上也不等于前途渺茫,平静地对待高考,这或许就是那些平时成绩一般而考时能超常发挥的学生成功的主要原因。

  树立信心。信心是成功之本,自卑的人常常扮演失败的角色,超越自卑,相信自己的实力,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决不会付诸东流。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成功即会向你走来。

  放松自己。高考中,几乎没有一个考生不紧张。稍稍紧张一点本是好事,运动员听到“准备……”,立即,能量被送到最需要的地方;演讲或辩论中,精神紧张,就能使人思维敏捷,妙语连珠。但过分的紧张会导致失败。故有“高考恐慌症”的考生,务必放松自己。

  高考,不但考知识储备,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还要比心理素质,在某种意义上说,心理素质比知识和能力本身还重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