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用人大师 > 正文

花旗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04/25 14:46  新浪教育

  在平衡员工的工作与生活方面,花旗集团有着众多有效的措施,并以其在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方面的杰出成就响誉全球,成为500强巨头的佼佼者。

  

工作/生活计划帮助找到平衡

  在花旗集团,当员工在个人问题与工作责任上遇到困难时,花旗有能力采取各种措
施来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让员工在不过度影响生活的前提下看待工作中的责任。花旗集团不会采取一种“单一形式适合所有人”的方法去帮助员工处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而是提供广泛而多种平衡工作与生活的计划来帮助员工。

  不同的业务、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需要。花旗集团的目标是设计与提供有针对性的计划来帮助员工出色的协调他们的职业与个人生活的关系。

  花旗“儿童看护计划”

  花旗集团有着多种专门(Full-time)与备用(Back-up)儿童看护计划惠利于美国的花旗员工。事实上,花旗实施的“备用儿童看护”被员工的利用率比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都高。大约65000名员工享受到了“备用儿童看护”以及学校假期计划的服务。从地点上,专门的看护中心分布在马里兰、内华达等。这5个看护中心每天为超过1500名儿童提供服务。花旗集团美国服务中心已经声明有计划建立公司第6个这样的全职定点看护中心,将于2003年秋落成。在花旗集团的定点儿童看护中心,专门设置了儿童医疗、智力、社会与情绪康乐等课程。

  在美国的花旗集团员工还可以获得折扣,当他们领导全国的儿童看护中心提供全职与备用的援助。在12个州超过300处工作场所参加业务的员工,还可以得到公司补贴。备用的儿童看护中心在他们家或工作场所附近,一项调查与推举人服务将他们与儿童看护服务的提供者联系起来。许多还用定点计划补充儿童看护服务来迎合学校假期与大雪时越来越高的要求。当员工难以获得正常的看护时,花旗还提供后备儿童看护计划帮助他们。

  花旗“毕生事业计划”

  花旗集团的“毕生事业计划”帮助每一名花旗员工及其亲人来更好地管理每一天生活的要求。计划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面向员工、他们的伙伴及他们的亲人开放。计划通过一个免费的电话号码或经由连续不断的网络提供服务,它提供了解信息、调查与资源的通路,也有指定的推举人帮助员工完成有实际解决方法,在一系列广泛多样的选题,如养育、照顾小孩,收养,教育,管理老年人的需要,以及法律问题。

  员工与他们的家庭成员还可以进入到“毕生事业”网站参加网上的讨论,收到他们关注的时事通讯,通过其他交互式的特别专题获得援助。2002年,这个计划被员工及他们的亲人使用了33000次。主要涉及儿童看护,养育与老年人照料等问题。

  花旗“员工援助计划”(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

  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英国等国家,并包括在世界各地居住的花旗员工,花旗集团提供“员工援助计划”(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s)。通过咨询服务来为平衡员工生活提供支持,让员工更接近他们的家庭成员,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快乐,让员工与家庭成员的距离变得更近。

  “员工援助计划”通过连续不断的免费电话为员工提供服务。呼叫者会得到短时间的秘密咨询服务,如果有长时间的需要,经过专业的训练的顾问与其他有资格的服务提供者,会为员工提供更长时间的咨询。咨询内容涉及到私人生活、家庭和工作问题等广泛的领域,包括酒精与化学药物的依赖问题、关系问题、与工作相关的问题等等。在美国、波多黎格与加拿大等国家的花旗公司,员工与他们的家庭成员还可以进入“员工援助计划”的网站获取相关服务。

  花旗中国

  花旗中国同样设有形形色色的员工俱乐部与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以减轻员工工作压力,平衡工作与生活。诸如健身、游泳等等体育活动,花旗都会为员工出一半费用。

  花旗在许多国家员工的满意度非常高,通过花旗“员工之声”全球满意度调查,花旗新加坡的员工满意度有时会达到100%。在新加坡,持有花旗员工卡的人,可以在遍布全国的商业网点、酒店等获得很大优惠。而实际上,原先花旗新加坡员工的满意度很低,后来花旗新加坡负责人根据调查结果,为员工成立了俱乐部,并每年拨出专门费用为员工谋福利,结果每一名员工的兴趣与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仿效新加坡,花旗中国也成立了自己的员工俱乐部。

  花旗员工俱乐部的负责人由每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轮流担任,必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员工谋福利。

  关注健康

  花旗集团将员工看作最大的财富,时刻关注员工的健康。比如,2003年一季度,“非典”肆虐之际,花旗不但为员工买好了口罩,工会还为每一名员工发放体温计、药皂等防护用品,公司还高价为员工买来用中药配制的香袋,通过一切措施保护员工的健康。

  作为职业人士,基于生理原因,很多人到了下午都会产生疲劳。为了让员工保持良好的身体与精神状态,花旗中国每周的星期一都为员工买好高质量的食品、饮料,免费提供给花旗中国每一名员工。

  集体旅游

  花旗中国每年组织两次员工集体旅游,分别在年中与年末。所有的旅行费用都由花旗承担,甚至为员工家属承担一部分的费用。通过集体旅游,为员工提供放松与休闲的机会,也成为促进员工之间沟通,增强凝聚力的好办法。

  分享快乐

  每逢花旗女性员工生小孩,都会在网上发出消息,甚至小孩体重有多重,都会发布在上面,根据中国的传统,会给每个人发鸡蛋,让所有员工分享快乐。员工结婚,公司都会给员工发喜糖,

  平时,花旗更会换着花样为员工发送电影票、旅游景点的门票等福利,通过各种可能的渠道与方法平衡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为员工提供医疗设施与服务

  花旗集团是关注员工健康的典范,在全球建立了庞大的医疗服务体系来为员工提供医疗与健康服务,各种各样的医疗计划为全球员工带来益处。

  医疗设施与服务

  花旗集团定点的医疗设施位于美国、爱尔兰、伦敦等地。每年,数以万计的员工利用花旗集团的这些服务,并有85%以上的人能够在当天重返工作岗位,而平均每次服务(体检、看病等)少于30分钟。

  医疗计划提供的服务包括评估、治疗等。公司对移居国外的员工与其配偶、伴侣进行定期的医疗测验。安排有定期的透视计划,为商务旅行的员工进行免疫,进行流感疫苗注射,接受一名员工医师的指导,实验室血液测验,过敏注射,心电图等众多医疗服务项目。

  为工作妈妈提供服务

  在有花旗集团业务开展的许多地方,员工总数中的大多数女性年龄在45岁以下。从统计上讲,至少40%的员工人有小孩。根据这些人口统计,支持工作母亲的需要对花旗的人力资源成本的底线是一个挑战。但为了支持工作妈妈们的需要,花旗集团毅然在在美国、都柏林、伦敦等国家与地区的医疗设施中配备了专门的哺乳设施。

  与SOS合作为员工提供服务

  在美国、希腊、爱尔兰、日本、西班牙、英国等地,花旗集团还提供或安排公司以外的医疗设施,为员工提供服务。花旗与国际SOS组织合作并协同管理,为移居国外或做国际商务旅行的员工提供连续不断的全球医疗通路和援助。

  SOS服务包括一个全球免疫计划,提供随时的建议与资源,以帮助员工确保安全与健康旅行,员工任命之前与年度身体检查,推荐合适的全球医疗专家,并开设了一个专门的服务电话号码。

  每年,花旗集团的业务在几十个国家使用SOS服务。SOS还帮助花旗集团传送了数以万计的电子邮件,为公司那些离开家出差的员工提供了医学上的警报。

  福利中心(Wellness Centers)

  适当与锻炼计划是花旗集团健康与福利精神的一个重要的元素。根据调查与会员的确切反馈,福利中心的健身等各种计划非常受员工欢迎。定点的福利中心分别设在都柏林、伦敦、悉尼、美国等地,21个福利中心每个月为3000名花旗员工提供服务,超过31%的合格员工成为福利中心的会员。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