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杰出父母 > 正文

抓住机遇与创造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4/05/08 14:22  新浪教育

  当儿子在凯旋门下散步的时候,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有奋斗必有回报,而努力之后,抓住机遇便成为人生走向辉煌的最好通行证。

  有人曾说:人生的成功,有三个不可缺少的条件,即天赋、奋斗和机遇。

  天赋是无法选择的,奋斗是每个人都可以努力做到的,而机遇则会因人因时因地而
异。当你拥有天赋,也付出了努力,机遇则成为最终的决定条件。也正因如此,抓住机遇便成为人生走向辉煌的最好通行证。

  经过四年大学本科和一年研究生的艰苦学子生涯,机遇之光终于在我儿子的眼前闪耀。

  进入90年代后半期,中国的国际形象发生了重大变化,强大的实力和稳定的发展,令全世界不得不刮目相看。与此同时,中国与欧洲的交往开始走出低谷,中国和法国又恢复了经济、文化、科技各方面的交流,通往欧洲心脏的大门再度敞开了。

  这个世界大潮流的转变,对于潜心攻读法语及法国文化的儿子来说,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福音:中法两国决定互派公费留学博士生。但是,名额有限,中方第一批只派四人前往法国,其中既包括在京学生,也包括上海等地学生。究竟什么人能得到这份良机,谁也无法断定。

  记得那是在1996年年底,有一天金佳从北京来电话,说学校党总支找他谈话,问他是否愿意将来留校任教。他自己是有心这样做的,但在决定之前,想再征询一下我们的确切意见。

  显然,与到外交部、外贸部这类显赫的国家机关当外交官、外贸高级职员相比,留校当教师是既清苦又平凡的。

  但是,如果能够在学业上再上台阶,在教职和学问上达到国家甚至世界都认可的高度,创造出领袖群伦的成果,未尝不是一种人生的辉煌。

  丈夫认为,研究生刚读一个学期,就要定岗定位,似乎早了些,恐怕是一种意向测试,其中也许包含着早期投入、定向深造的机会,便积极鼓励儿子下定决心,回应校方的期望。

  当时中法政府间的协定尚未传布开来,丈夫的敏感,完全基于他那见微知著的灵性。

  当时的情况是:校方不允许学生们延宕时日,第二天必须明确答复,并签订合同书。儿子的电话打到家中,恰好我俩都在,听完情况后,我们都表示支持儿子与校方签约,但也仅限于一般性的尊重儿子选择而已的程度。

  搁下电话,丈夫躺在长沙发上休息,三两分钟后竟然一跃而起,大声疾呼:“快,快,赶快给佳佳打电话,这事不简单,一定有大背景!”

  电话再次拨通了,这一次丈夫极其兴奋地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推断校方的试探必定是为选拔出国深造人才作准备,长久磨砺的蛰伏现在到了一跃而起的时候了。所谓“楚有大鸟,三年不飞,一飞冲天”,眼下正是这个时候了!儿子自然也隐约地察觉到了这事的含义,很快便达成了一致的主张。

  一周之后,推测变成了现实,但同期的研究生多数迟疑未决,没能在规定期限内与校方签约。仅有包括我儿子在内的几个人有资格竞争公费赴法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在几轮考试与严格的选拔之后,金佳终以精熟的法语、广博的学识和深厚的中文修养脱颖而出,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十余年来第一位也是仅有的一位公派留法攻读博士学位的人。

  而赢得这一机遇的过程,则完全是金佳自己的努力。我们夫妇二人,一则身在外省,鞭长莫及;二则儿子的领域,早已超出我们的视野,我们也根本无法伸手相援了。当然办理出国、入学等等过程是颇费周折,也很烦琐的,其间也有一些要家里支持的。1997年9月15日,金佳终于登上飞机,飞赴法国巴黎,开始了他攻读博士学位的崭新生活。

  美丽的塞纳河,壮丽的埃菲尔铁塔,历史悠久而又驰誉世界的巴黎大学,如今好像已与我们隔墙为邻。每逢星期六或星期日,儿子都会从巴黎住所给家里打来电话,一两周又会有一封娓娓长谈的书信寄来。

  应当说,法国的教育制度是非常完备的,也是十分开放的,儿子在信中写道:“在这里,一个课堂上有几国甚至十几国的青年人是极其平常的,黑、白、黄肤色的学生同操法语,亲如兄弟,更是司空见惯。”

  法国政府不但给每个学生定额奖学金,还给学生享受如同法国公民一样的社会保险,使学生完全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在知识的圣殿里遨游。

  写到这里,我不禁要多说几句。

  大约是1995年秋天吧,我家从闹市区搬到了现在所住的新区。而这新区最吸引人的,要数那完全欧化的街心公园。这个公园相当地宽敞,其中有许多美丽的大理石雕塑,如维纳斯、泉边浴女、希腊战神、掷铁饼手等,还有缩小了的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搬家时,儿子曾回来帮忙,对于我家住在这样一个环境中,大加赞美。当时曾开玩笑说:“过几年,我们也许会到真的凯旋门下散步呢!”没有料到,短短两年之后,这话已应验了一半,“我们”之中的一位佼佼者,果真在美丽的香榭丽舍大街上悠然散步了。世界给人的回报是优厚的,人生给奋斗的果实是丰硕的。

  如今,我的儿子孜孜不倦地钻研着自己专业知识,几年之后他会摘取庄严的博士冠。但这并不是全部,他,也是我,期盼的是:在他选定的学术领域里,拿出令国人、令世界瞩目的成果,为我们的中国创造出一份辉煌。同时,用自己的学术,用自己的创造,用自己的心灵,构筑一座犹如天上彩虹般的文化桥梁,永远沟通着中国与整个世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