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分数满天飞的日子》--原汁原味的高三档案 > 正文

转战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06/09 21:03  新浪教育

  作者:雪原

  次日,转战北师。

  8点我们三个就到了北师。进入大学校园感觉真的不一样。没有马路上的车流,没有喧嚣,没有躁动,剩下的是宁静和安逸。北师小路两旁的绿树草地还有晨练的老人让人感到
了生活的气息,一种健康向上的气息。在小亭里看书的大学生让人感到这里的空气里到处都是文化,这是个学院派的学校。我想自己的大学生活要是能这么美好那自己真的就别无所求了。

  找到北师的图书馆,好大的一栋楼。和那些大学生一起进楼门,发现一层是展厅,二层三层有自习室还有资料室。波说他同学在四楼,我们到了四楼,发现偌大的一个自习室里居然没有一个空位。

  真的好吓人,这里的学习气氛太吓人。我真没想到大学生是这样自习,他们专注的神情让人觉得他们都是生活在现实世界之外的人类。整个自习室就能听到电扇呼呼的声音,所有人都在看书,没有人在说笑,和北图、西图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波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他哥们,结果他哥们只占了一个位置。他说这里的位置太紧张了,刚好大学生也要考试了,根本就没有位置,他们是早上一开馆就来的,结果只多抢到了一个位置。波骂他同学,说怎么不多占点。那同学说这里又不是主场,本来就是偷偷来人家主场学习的,要求还那么高。最后他们给我们三个又腾出了一个位置。这样就有一个人没法在四楼自习,我们三个谁都没好说坐,背着书包到楼下看看情况。

  整整一栋楼,所有的位置基本都是满的,而且我们惊奇地发现了三两个强化班的同学,真没想到,在北师也能找到汇佳的人马,问他们怎么占到座位的,他们说有亲戚在北师读书。我和波马上埋怨自己的亲戚没本事,怎么也没一个考上北师的。突然间我想到了在寒假有个四川老乡到我家托老爸给他买火车票,那人好像就是北师的,记得当初还说他天天都在图书馆里。

  想到这事,我就开始找他,虽说我连他叫什么都想不起来了,但是有一丝希望也要试,毕竟这是非常时刻。

  我真是他妈的幸运,在楼梯口我看到了他,虽说他和寒假的时候变化了许多,但是我一把就拉住了他。我见到他不知该怎么称呼,忙说:“哥哥,你等一下,你还记得我吧?”

  他推了推眼镜看看我说:“想起来了,你是雪叔叔的儿子,你叫什么来着。”

  太好了,太好了,有救了,有救了。我说明了来意,我只需要一个座位。他马上说:“没问题,我那儿能腾出地来,你跟我来吧。”波和Pig看我的座位得到了落实,就上楼自习去了,约好中午一块吃饭。

  寒暄两句之后知道这位哥哥叫赵生,是大三的学生,他读的是北师哲学系。他们文科生平时长期驻扎在图书馆,一占座就占一排,虽说要考试了座位很紧张,但是我一个高考的学生他们还是能照顾的。他们的同学看到赵生领来了一个小孩都不知怎么回事,赵生一说我高考来这里自习找不到座位他们马上表示欢迎。我觉得这些大学生特别的热情,非常照顾我。想想也是,他们都是经过高考的人,知道考前的辛酸。他们给我腾了把最好的椅子,因为北师图书馆里的椅子很破。赵生说:“我有什么问题尽管问,只可惜我们都是文科生,帮不上你的忙。”“瞧您说的,我来这都占了你们的位置了,这才叫麻烦你们呢。”他们笑着摇头说没有没有。

  于是我就在二楼混在这么一堆大学生中自习起来。北师的学习气氛真有如天堂,身边的大学生各个沉稳的不行,把其中任何一个人自习的劲头放在北图、西图都会被叫成疯子。但是这里有着整整一栋楼的疯子。仔细想想这也正常,从外地考上北师这样大学的人多半也都是学习疯子。

  中午大学生们都结队吃饭去,赵生说请我吃饭,我说算了,我还有同学呢。

  和波Pig走在大学校园中,觉得感觉怪怪的,这就是我们以后要面对的生活嘛,呵呵,太有意思了。早上宁静的小路这时全部都是人,大家捧着书,说着各个地方的方言,南方面孔的人北方面孔的人都有,还有留学生。大家目标统一都是直奔食堂,我们问了问北师有很多食堂,但只有一个能用现金支付。

  进了三食堂二楼发现这里的菜式花样超多,卖饭的窗口也多,但是卫生很一般。算了,随便吃点就完了,寄人篱下,何必要求那么高。随便点了菜,发现超级便宜,5块就能吃饱,看来泡北师图书馆真是实惠。

  中午图书馆中没有什么人,因为大学生们都回宿舍睡觉去了。仔细看看剩下的人中还是有不少高三的学生,虽然混在这些大学生中但是从所看书本一下就可以分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